全部

打着电话一路小跑收发件,春节临近潍坊快递小哥工作量大幅增长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1-16 10:04:01

春节临近,市民网购各种年货、礼品,让我市快递业进入旺季,快递小哥们也更加忙碌。这段时间,今年30岁的顺丰快递小哥王云瑞和同事们,一人两部手机、一台电动三轮车、一辆小推车,每天工作14个小时,接打100多个电话,起早贪黑地跑在派送和寄递年货的路上。1月15日,记者跟随王云瑞收发快件,观察和记录快递小哥们春节前夕忙碌的脚步。

天还没亮就到岗 卸车分拣后派件

“车来了。轻点、快点、小心点。”1月15日早晨6时30分,天还没亮,在位于桐荫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附近的顺丰快递网点,从业7年的王云瑞和30多个同事早已到岗,等待卸货。听到“卸车”令,王云瑞匆忙将还没吃完的半个肉火烧塞进嘴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快递车上的货卸下来,然后分拣到个人,最后是派件。”王云瑞说,临近春节,单量增加,到件的快递车每天有4趟,早上这班共有4车,其他3趟是单车次。

经过近1个小时的卸车、分拣后,王云瑞把需要派送的第一批100多个快件装到他的电动三轮车上。王云瑞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码件装车时,根据自己的派送习惯把先送的快件放在最外面,后送的快件放在最里面。

带着一车快件,王云瑞来到自己负责的片区谷德广场,把快递车停在商场外,用小推车装满快件然后派送。当天上午,他要完成负一楼到五楼的100多个件的派送工作和近百个快件的收件工作。“您好!来了两个件。”每送一个件,他都面带微笑地打招呼。

7年来,王云瑞已经对他负责的片区十分熟悉。每一个快件,他只要看店名或店员名就知道往哪里送,他也成了谷德广场的“活地图”。

正吃午饭被催取件 每天工作14个小时

王云瑞边打电话边送快件,步速较快,记者跟着一路小跑。在来回跑了5趟之后,他才把100多个件派送完。记者注意到,在派送快件的同时,他也在接收快件。整个收件过程,他并没有做标记也没有进行包装。“我负责谷德广场7年了,各个店已经熟记于心,店员也很熟,回网点包装时只要看单子就知道该包装哪个货。”王云瑞笑着说,最开始的时候,怕出错就每个快递上写个便签,现在完全不用了。

收发完快递已经将近中午12时,王云瑞回到网点把收来的件认真码好之后开始吃午饭。他的午餐是妻子准备的便当,有排骨、青菜和米饭,在办公室的微波炉里热一下就能吃。

“喂,你好。是农行宿舍是吧,好,我马上过去。”午饭还没吃完,一个急着需要上门取件的电话打来,王云瑞只好放下筷子去取件。回来后,饭菜已经凉了,下午还要忙着寄件,他草草吃完又忙了起来。

王云瑞平时每天的派件量是70件左右,每个月有5天休假,但临近春节,他和同事们全员上岗、无休班。春节期间,每人每天的处理量增长了不少。他们每天从早忙到晚,工作14个小时,加班加点保证节前快件的寄递。

易碎物细心包装 工作七年零失误

王云瑞将收来的快件打包,保证当天寄递。他介绍说,相较于住宅小区,他所负责的商场片区,客户们虽然比较容易沟通,但对时效性、准确性要求较高,所以尽量以最快的速度将快件寄出,同时要确保无误。

谈话间,一位市民送来需要寄出的一箱碗盘。对于这种易碎物件,王云瑞包装起来十分小心。他备好一个大箱,里面先垫上厚厚一层泡沫垫,放入固定棒,再把碗盘用泡沫缠几层和固定海绵一起放进箱子,最后在箱外贴上易碎标志和保价单。伴随着胶带的“撕拉”声,这箱碗盘被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

王云瑞告诉记者,快递员不仅要做到熟悉配送片区、熟悉客户、熟悉业务,还要学习与人沟通的交流能力和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

“不仅要吃得了苦,还要动脑子、够机灵。”王云瑞说,“因为商场专柜选择顺丰寄送一些重要的文件或商品是出于信任,我们的一点错误都有可能造成客户的损失。”

入职顺丰以来,王云瑞对谷德广场周边的每个商户和自己所负责的几个小区的业主都十分熟悉,业务流程也了然于心,在公司举办的比武大赛里屡获佳绩,工作7年以来一直保持着零失误的纪录。

每年除夕都值班 感谢妻子的支持

王云瑞清晰地记得,第一天独自送快递,70个件他送到下午3时。“送快件并不是完全按照规划的路线进行的,有时候客户不在,有时候正送着快件,又来了寄件电话。当时我来回地窜,根本找不到节奏,完全一团乱麻。”王云瑞说,经过1个多月的锻炼,他慢慢熟悉了工作,也找到了自己的节奏,70个件一上午就全部送完了。

“干了三年后,我想过辞职转行,因为那段时间有些迷茫。”王云瑞说,因为快递工作时间较长,忙起来什么也顾不上,当时单身的他也因此被女孩嫌弃,所以心生转行的念头。就在这时,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是她的理解与支持让他坚持下来。

由于公司全年营业,7年来,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他都要值班,今年也不例外。“现在我儿子3岁了,虽然工作辛苦点,但我觉得更有干劲了。”王云瑞说,虽然家离工作的地方不远,但因为太忙中午从未回过家,只能在视频里跟儿子玩一会儿。“我儿子喊的第一声爸爸还是在视频里,当时真的就想冲回家亲亲儿子。”王云瑞说,最应该感谢的是妻子的关心和支持,为了给儿子和这个家创造更好的生活,他还要继续加油。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警方公开征集田有东等人犯罪组织违法犯罪线索

寿光警方公开征集田有东等人犯罪组织违法犯罪线索

为彻底查清田有东等人组织违法犯罪事实,警方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集田有东等人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驾驶公交车送晕厥学生就医 潍坊寿光公交驾驶员收到了《感谢信》

驾驶公交车送晕厥学生就医 潍坊寿光公交驾驶员收到了《感谢信》

1月15日,山东东营市民利女士一家远道而来,将一面书有“无私援助 爱心无价”的锦旗送到寿光市公交公司,向驾驶员李青华表示谢意。[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展示发展成就 回应民生关切”寿光市人代会首次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展示发展成就 回应民生关切”寿光市人代会首次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寿光市人代会首次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潍坊“禁燃令”升级 电子鞭炮走俏

随着条例的修订,通电后可模仿鞭炮声的环保电子鞭炮持续走俏。1月14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春节挂件礼品店发现,电子鞭炮的品种更多了,最贵能卖...[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1-15
47秒|栩栩如生!高密民间艺人巧手剪纸迎鼠年

47秒|栩栩如生!高密民间艺人巧手剪纸迎鼠年

高密:鼠年新春到 子鼠剪纸增年趣[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寿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寿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寿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诸城一志愿者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续写生命奇迹

诸城一志愿者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续写生命奇迹

诸城一志愿者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解除病痛[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孙众志同志任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院长

孙众志同志任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院长

孙众志同志任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院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