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2019-10-31 16:0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潍坊10月31日讯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预计10月31日至11月3日期间,山东省将出现一次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区域联动统一部署,潍坊市自2019年10月30日24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0月31日12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其中,工业企业要按照最新修订的应急减排清单采取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建筑工地等扬尘源停止产生扬尘环节的建筑施工作业及渣土运输;加强重型柴油货车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上路运输行驶。

应急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儿童、老年人和患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确需外出要采取防护措施;中小学及幼儿园停止所有户外活动。

(2)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倡导公众及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自觉采取措施,减少污染排放。主要包括:

①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加大公共交通运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

②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③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可在排放达标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排放的生产工艺的生产时间。

(3)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减排比例应达到全社会排放量的20%以上,可内部调整SO2和NOx的减排比例,但二者比例之和不应低于40%。

①工业源污染减排措施。

停产企业(工序):B级石灰窑企业停产;C级及未分级的短流程钢铁、耐火材料(以煤作为燃料的企业)、陶瓷、砖瓦窑、石灰窑、水泥熟料(协同供暖企业除外)、水泥粉磨站、水泥制品、再生铜铝铅锌、使用溶剂型油墨的包装印刷、炭素、岩棉(非电弧炉)企业停产;铸造企业涉气工序停产;煤制氮肥固定床气化炉(非采暖季)停产;涂料制造、油墨制造、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工业涂装、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制造、人造板制造、橡胶制品(使用溶剂型偶联剂、粘合剂,使用普通芳烃油、煤焦油的企业) 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

限产企业(工序):B级陶瓷、炼油与石油化工、碳素企业限产;煤制氮肥固定床气化炉(采暖季)、长流程钢铁、铁合金、玻璃、焦化行业、炼油与石油化工、制药、塑料制造、氧化铝、炭素、农药制造、岩棉(电弧炉)实施限产;协同供暖的水泥熟料、使用非溶剂型油墨的包装印刷、使用非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制造企业以及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的工业涂装涉VOCS排放工序、橡胶制品(使用新型偶联剂、粘合剂,使用石蜡油的企业)企业实施限产。

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厂一策”方案执行橙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对未落实应急措施的涉气企业,重污染应急期间实施停产。

②面源污染减排措施。

加强矿山、施工工地、交通扬尘和堆场扬尘等面源的应急管控。除涉及重大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及应急抢险任务外,停止可能产生扬尘的港口作业、矿山开采、砂石料场、石材加工、煤矿煤场(筒仓、在封闭式煤场内作业的除外)作业、商品混凝土生产、堆场(筒仓、在封闭式煤场内作业的除外)作业、建筑和拆迁施工及长距离工程等涉及土石方作业环节,施工工地还应停止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混凝土搅拌等。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应增加机扫和洒水频次。

③移动源污染减排措施。

潍坊主城区、各县(市、区)城区(外环路以内,不包括外环路)禁行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中型和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新能源及国六标准以上除外),禁止使用各类工程机械(含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铺路机、压路机、叉车等),承担民生保障、特殊需求产品及急救、抢险的车辆除外。

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其它区域施工工地内应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全市范围内未安装密闭装置易产生遗撒的煤炭、渣土、砂石料等运输车辆应停止上路;钢铁、建材、电力、焦化、有色、化工、矿山(含煤矿)、洗煤厂、港口、物流(除民生保障类)等涉及大宗原料和产品运输(日常车辆进出量超过10辆次)的单位应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等除外)。重点行业按照所申报绩效分级标准执行。为保证安全生产、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确需在应急期间内启动运输的,企业向所在地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提出申请,由所在地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批准后实施,同时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④其他减排措施。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停止所有喷涂、粉刷、切割、焊接等室外作业环节。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11月1日起潍坊昌乐这段路将严查超重货车

11月1日起潍坊昌乐这段路将严查超重货车

​10月30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从11月1日开始,执法人员将在昌乐县城首阳山路(原S224大沂线)新城街至宝通...[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88秒丨随时应对极端天气 潍坊中心城区供热管网进入冷态运行状态

88秒丨随时应对极端天气 潍坊中心城区供热管网进入冷态运行状态

​眼下已到10月底,距离2019年供暖季的正式开始还有半个月的时间。经过3年的“汽改水”改造,今年潍坊城区将实现高温水供热全覆盖。10月30...[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潍坊潍县中路不会走?一分钟教你如何畅行

潍坊潍县中路不会走?一分钟教你如何畅行

潍坊潍县中路自全线贯通以来,切实为市民提供了不少便利,但也有不少市民反映,这条道路一改往日潍坊道路的传统印象,多了主路、辅路、地道...[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