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流感轮状病毒齐来袭 潍坊儿科门诊小病号扎堆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1-08 10:09:01

最近一段时间,城区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出现小病号爆满的情况。1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医院因感冒就诊的小患者中,流感和疑似流感患者占五分之一左右,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强度要低得多。另外,初期症状像感冒,发烧伴有呕吐和腹泻的轮状病毒感染者比较多。医生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科学治疗,不必过度恐慌。

两个孩子接连感冒累坏家长,连夜送医院检查

近日,家住帝景苑小区的张文凯累得够呛,两个孩子接连感冒发烧,6日晚上实在坚持不住了,送到了市妇幼保健院急诊。

张文凯的两个孩子分别5岁、2岁,元旦前,大儿子先发烧了,后来就是流鼻涕、咳嗽。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把两个孩子分在两个房间住,吃饭、玩耍也分开了。虽然提前细致预防,但大儿子感冒还没有好利索,小儿子还是被感染了,出现同样的症状。

“昨晚两个孩子都发烧,小儿子发烧到了39度。我和丈夫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晚上9时多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做了全面检查,让两个孩子住了院。”张文凯告诉记者,在陪孩子治疗中,她发现感冒的小患者不在少数。

这段时间,张文凯和丈夫为了照看两个孩子,轮流请假。“每年冬季,孩子都会感冒,这次是流感,小儿子被感染了。”张文凯说,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过年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两个孩子早点好起来,一家人开心过个平安年。

在市中医院,带着孩子看病的市民刘晓坤对记者说,从供暖开始以来,家里两个孩子断断续续咳嗽、流鼻涕、发烧。元旦后,小儿子又开始发烧、咳嗽,这几天又把大女儿给感染了。无奈之下,她带着两个孩子来医院治疗。

有的医院门诊量是平时的两倍,医生忙个不停

记者走访城区的市人民医院妇儿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发现,儿科门诊出现了小病号扎堆看病的情况,其中呼吸道疾病、感冒发烧的较多。

在市中医院儿科门诊待诊区,早已坐满了大人和孩子,哭闹声、咳嗽声不断。坐诊的三名大夫耐心地为孩子们看着病,一上午几乎停不下来,甚至连喝口水都顾不上。

“进入冬季后,感冒的小病号一直比较多,医生和护士们忙个不停。”一名护士对记者说,一些感冒严重的小病号直接留下来住院了,还有的家长将孩子送来后,直接要求住院。

在市妇幼保健院每个儿科门诊处,都有小病号在排队等着看病。该院综合儿科主任延永告诉记者,近日感冒的孩子比较多,每天一个医生的门诊量在100个左右,医院的门诊量有五六百人,是平时的两倍。除此之外,晚上前来挂急诊的也有150个左右。

“感冒有很多种,在所有感冒门诊中,流感和疑似流感患者占据了五分之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强度要低一些。”延永告诉记者,每年冬季都是流感、普通感冒的高发期,根据今年的情况,春节后,这一轮感冒会减弱。

发烧伴有呕吐和腹泻,原来是感染了轮状病毒

记者采访得知,最近一个月来,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除了流感、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哮喘患者多外,还有很多孩子出现高烧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这让很多家长束手无措。

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李海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2岁的儿子患上了普通感冒,经过治疗,慢慢恢复健康。可是元旦后又开始发烧,与之前不同的是,还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一上午腹泻六七次,体重减了好几斤,看上去无精打采的。”李海平说,刚开始她以为是吃坏肚子了,可是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因为孩子发烧,我们就当感冒治了。”

1月5日,李海平带着儿子到医院化验了大便,才发现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根据病情,医生开了几盒抗病毒的药。回家吃了一天,病情就好转了。

对此,延永告诉记者,在近期因呕吐、腹泻就诊的小患者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感染初期症状像感冒。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炎,常见于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的2月,主要感染群体为免疫力差的婴幼儿,也是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首要病因。

流感跟普通感冒有较大差别,市民要加强防护

延永表示,从临床表现来看,流感跟普通感冒也有比较大的差别。普通感冒会有上呼吸道的症状,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疼、流眼泪这样一些症状。而流行性感冒有可能出现高热、四肢酸疼、乏力。“只要做好防护措施,流感并不可怕。”延永说。

延永提醒市民,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孩子、老人等群体,出门要多穿衣服,尽量少去人流量多的地方。空气质量好时,中午要开窗通风。空气质量差时,尽量少出门,减少户外活动。另外,敏感体质的人群,要提前做好预防。对于患上流感的孩子,家长要及时带着到医院诊治。

另外,冬季空气干燥,再加上大雾、雾霾天气频发,空气质量差,很容易刺激人的呼吸系统。延永表示,市民要加强防护,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出门时要戴上口罩。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一旦其中一个孩子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将另一个孩子隔开,避免感染。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用孝心书写人间真情 寿光这名中学生入选“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

用孝心书写人间真情 寿光这名中学生入选“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

​1月8日,记者从寿光市文明办了解到,寿光市纪台镇第一初级中学九年级四班的冯小雨成功入选“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寿光娃为何能荣登省级...[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潍坊七旬老人失踪8天杳无音信 被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

潍坊七旬老人失踪8天杳无音信 被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

​俗话说,水火无情。在寒冷的冬季,一定要远离河流,时刻注意个人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不仅有演出和义卖还有生日派对 寿光“邻里节”亮点真不少

不仅有演出和义卖还有生日派对 寿光“邻里节”亮点真不少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的邻里关系不仅提高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而且对于社会的安定也大有裨益。[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暖新闻丨路遇危重病人 寿光多路口执勤交警合力开辟“生命通道”

暖新闻丨路遇危重病人 寿光多路口执勤交警合力开辟“生命通道”

​如今,寒冬已至。1月7日,寿光的最低气温降至-6℃。在低温天气下,在街头执勤的交警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历时3个月 潍坊这处“断头路”即将通车

历时3个月 潍坊这处“断头路”即将通车

打通“断头路” 关系着城市道路的畅通,更关系着周边老百姓的出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自1月8日起 潍坊5路公交车局部走向将这样调整

自1月8日起 潍坊5路公交车局部走向将这样调整

​进入冬季以来,潍坊市区多条道路相继施工,给公交车的正常通行带来不便。[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故意伤害他人、冒名顶替骗保 寿光这两名男子终尝“苦果”

故意伤害他人、冒名顶替骗保 寿光这两名男子终尝“苦果”

​1月7日,寿光市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典型的故意伤害罪、诈骗罪数罪并罚案件,被告人唐松华、王立新被依法判刑并处罚金。[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组图丨月销量突破5000幅 这些美丽的潍坊木版年画要“火”

组图丨月销量突破5000幅 这些美丽的潍坊木版年画要“火”

​春节将至,各类节日礼品也迎来了一年当中的热销季。与苏州的桃花坞和天津的杨柳青齐名的潍坊木版年画,在全国年画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用责任心炼就好“工匠”丨记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总装二部调试车间主任泮月华

用责任心炼就好“工匠”——记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总装二部调试车间主任泮月华。”为此,泮月华独创了“应知应会专人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07
还敢偷偷点炮仗?寿光一个月查处23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

还敢偷偷点炮仗?寿光一个月查处23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

​在2018年10月,寿光市人民政府就发布了《关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然而,《通告》发布之后,总有一些市民抱着侥幸的心态去“偷偷”...[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个税APP注册填报挺顺畅 登录自动显示就职单位

注册填报挺顺畅。1月1日,随着个税新政的实施,个人所得税APP也正式上线,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手机端或WEB端填写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实现全流程...[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1-07

潍坊22名家庭困难学生穿上新棉衣 还坐了消防云梯

还坐了消防云梯。1月5日,在潍城经济开发区新城社区,22名家庭困难的学生领取了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发放的“温暖包”,还坐上了...[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