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高温中的室外工作者:站在烈日之下 扛起肩上职责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明秀 实习记者 张靖旋

2018-08-03 18:59:08

齐鲁网潍坊8月3日讯 潍坊近日连续高温,大部分人都窝在凉爽的空调房里,尽量不出门,可是在炎炎烈日之下,有一部分人却天天站在室外高温中。

39岁的王路海是潍坊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这天轮到他当班,从早上8点半站到站台上开始,他这一天将迎来的就是80余趟班次紧密的列车。

DSC_5682.jpg

DSC_5633.jpg

烈日炎炎,列车一趟接一趟驶入站台,从检票口进入站台的旅客络绎不绝,王路海不停地在站台上来回穿梭查看,汗水也不停地从他身上冒出,流进了眼睛,他就拿手里的小毛巾擦一擦,而这块小小的湿毛巾就是他对抗高温的重要工具。在他擦汗的时候,记者发现了他的帽子里有一张列车时刻表,他笑笑说,“放在口袋里就让汗全部都湿透了”。

DSC_5686.jpg

列车班次紧密,光是接发列车就让值班员们连喝水吃饭都要争分夺秒,碰上旅客有状况还要帮忙协调,一位旅客下车抽烟错过了上车时间,王路海连忙拿起对讲机联系,帮这位旅客协调了最近的班次,在列车到达后将旅客送上了车。

DSC_5678.jpg

太阳越升越高,下一趟列车就要进站,王路海站到了接车的位置,站的笔直。

DSC_5640.jpg

正午1点,烈日当头,69岁的徐大爷拿起了锄头进入了人民广场东侧的花坛里。徐大爷是人民广场片区的环卫工,平常的工作就是除花坛里的杂草,打扫广场的卫生,这份工作是他和老伴生活唯一的经济来源,所以他已经干了好几年。

DSC_5698.jpg

高温蒸发掉了土里的水分,土层坚硬,锄起来十分费力,再加上坛内种的是月季花,花茎上长满了刺,总是刮到衣服,不小心身上还能刮出伤口,徐大爷除草的进程也就较为缓慢,正午的太阳散发着一天当中最高的热情,徐大爷不时直起身用脖子上的毛巾擦擦汗。

DSC_5711.jpg

记者看着徐大爷瘦弱的肩膀不停晃动,问他这么热的天怎么防暑,徐大爷说:“那就是快干啊,干完这片就去旁边的树荫凉里凉快会儿。”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徐大爷又擦了一把脸上的汗,看了看剩下的另一半花坛,又弯下了腰。

DSC_5703.jpg

下午3点,太阳西移,四平路胜利街到东风街这一路段的车辆慢慢多了起来,奎文交警一中队的民警们结束了短暂的休息,又来到了路口上执勤。因为潍州路封闭施工,很多车都绕行四平路,下午4点半左右,胜利街到东风街的车辆就开始慢慢连成一条线。

DSC_5729.jpg

车多人多的地方让人感觉格外热,民警站在路中间指挥着来来往往的车辆,脸上全是细密的汗珠,衣服一贴到皮肤立刻就出现汗水印。

据了解,奎文交警一中队上午执勤时间为7点半到12点,下午为3点到6点半,根据情况会有所延长,一天中民警在路口执勤的时间接近10个小时。奎文交警一中队民警候兆栋告诉记者,因为天气热出汗多,喝进去的水都变成汗排了出来,有的民警执勤时出现过脱水的情况。

穿梭的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多,晚高峰即将来临。

DSC_5737.jpg

7月31日中午12点,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对位于南苑机场附近的10千伏红星线106号杆带电接引流线,保证周边客户的正常用电。当天中午,高空温度已达36℃,带电作业人员身着厚重的隔离服,高空作业1个多小时完成工作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实习记者 张靖旋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周明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早春园部分道路被挖致通行受阻 相关部门回应:下月竣工

潍坊早春园部分道路被挖致通行受阻 相关部门回应:下月竣工

8月3日,家住潍坊市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她家楼前的道路于近日被挖开,这给她的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手机无法开机,安丘一司机酒后驾车到派出所求助民警

手机无法开机,安丘一司机酒后驾车到派出所求助民警

8月2日晚上,一中年男子来到安丘市公安局石埠子派出所,其找到值班民警,称手机无法开机,欲寻求民警帮助。民警见其浑身酒气,且胡言乱语,...[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五年千余张照片!她用影像记录患病母亲晚年生活

五年千余张照片!她用影像记录患病母亲晚年生活

穿衣、吃饭、喂药、读报、逛街……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日常生活片段,很多人都会经历、面对,但用手中的相机一一记录下来的却非常鲜见。在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海丽气象吧丨明日雷阵雨光顾潍坊,气温依然居高不下

海丽气象吧丨明日雷阵雨光顾潍坊,气温依然居高不下

受倒槽切变线的影响,预计明天潍坊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5号局部地区有阵雨,但是气温仍然居高不下,闷热不减,提醒大家出门注意做好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软硬兼顾” 安丘投资百万改造提升85处文化服务中心

“软硬兼顾” 安丘投资百万改造提升85处文化服务中心

3日,记者从安丘相关部门获悉,安丘以建设文化名市为契机,以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为目标,今年投入387万元对全市85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潍坊多小区常年使用临时电!原因何在?

近日,潍坊市多小区居民向记者反应小区使用临时电,在用电高峰期,经常性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困扰。[详细]
大众网 2018-08-03

潍坊高新区“洼地效应”释放人才能量

高新区“洼地效应”释放人才能量。全区先后汇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3人、“万人计划”专家6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8人,省“泰山...[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3
潍坊峡山10家爱心企业设立1亿元“助老扶困”慈善基金

潍坊峡山10家爱心企业设立1亿元“助老扶困”慈善基金

8月1日,峡山区2018年度慈善募捐暨养老工作表彰会议圆满落幕,对2017年为峡山区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10家慈善企业、4家模范养老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