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年千余张照片!她用影像记录患病母亲晚年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实习记者 张靖旋

2018-08-03 17:32:08

齐鲁网潍坊8月3日讯 穿衣、吃饭、喂药、读报、逛街……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日常生活片段,很多人都会经历、面对,但用手中的相机一一记录下来的却非常鲜见。在潍坊,有一位女摄影家,她用手中的相机将母亲生命中最后的五年时光定格为一幅幅照片,集结成册,特别是母亲最后患阿尔茨海默病期间的生活点滴。这些照片没有艺术创意,没有后期制作,一切都很“粗糙”。而这“粗糙”的相册却蕴藏着深厚的母子情长、母女情长。

QQ截图20180803165618.png

五年拍摄千余张照片

初次见到史建军,在富华社区一间办公室内,刚一进入办公室,充满油墨书香气息的画册便映入眼帘,特别是画册封面老人那面带微笑的慈祥面孔,令人印象深刻。

史建军告诉记者,她的母亲生于1934年,因生活所迫,外公下南洋,外婆带着五个孩子在家里艰难度日。跟着外婆外出讨饭,是生活留给史建军母亲的早年记忆。

”母亲二十二岁的时候,她的姐姐和弟弟,因为生病,前后脚离开了人间。那以后,母亲成了孩子们中的老大,也渐渐的担当起了家庭中的一些责任。“史建军回忆称,她的母亲后来成为村里一名妇女干部。在一次劳动中,不幸被一棵大树砸倒,她的腿因此留下了终生残疾。那年母亲二十四岁。就这样史建军的母亲被调到县城一家缝纫组做衣服,1963年又被安排到昌邑县抽纱厂当工人。

在史建军童年和少年的记忆中,父亲常年在乡镇工作,母亲带着她们兄妹仨和一个三姨,在县城里生活。“母亲一生勤奋,不知爱惜自己,也从不让自己歇歇脚。1984年她已经退休了,被厂里返聘回去搞社会加工,一干又是二十二年。直到2006年,一次意外把腿摔骨折了,拄上了双拐,她才彻底结束了自己的工作生涯。这年她已经七十二岁了。”

而在这期间,史建军与哥哥弟弟也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工作可谓是幸福美满。因为各自都有了家庭和生活,兄妹仨与母亲在一起的时光相对较少,只有节假日才回去看望老人。

尽管生活十分富足,儿孙绕膝,史建军的母亲像是劳碌惯了,成了一个不能闲着的人,闲下来了就出毛病。从2011年开始,她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直到2016年,在病床上度过了第82个生日后,与世长辞。

因为照顾母亲,史建军与母亲在一起的时候多了,从此,史建军就开始用相机记录她的老年生活。而在照顾母亲的这五年多时间里,史建军粗略计算了一下,拍摄了差不多有一千多张照片。也就有了今天的画册《母亲》。

QQ截图20180803165925.png

为记录母亲生活点滴特意购置遥控快门

打开画册《母亲》,母亲吃饭、读报以及患病后各种“搞怪”的照片一一在目。

在众多照片中,记者看到有一张照片,史建军的母亲将各种衣服横七竖八地缠绕在身上,行为十分怪异。史建军的弟弟史建杜告诉记者,患病后,他的母亲行为十分怪异,有时候还会把棉裤套在头上,他们兄妹三个只能24小时轮流照看母亲,“裤腿很紧,一不注意套到头上,时间长了就会容易让人窒息,有时候缠绕的衣服多了,我们解不下来,只能用剪刀剪掉。”

因为患病,大小便需要人照料,记者看到在照顾母亲过程中,史建军都是身体力行,将母亲从坐便器上抱起来,再抱到床上或者沙发上,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2011年,在确认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后,史建军将母亲接到自己家中居住,也便于照顾。而母亲并不适应,表现非常狂躁,动不动就将衣物打包要回昌邑老家。史建军只能潍坊昌邑两地来回奔波。

“我2009年退休,当时在老年大学报了个班学习摄影。”或许是出于对摄影的爱好,也是对母亲的一种爱,史建军萌生了为母亲拍摄照片的想法。为了记录母亲的点点滴滴,史建军还特意购置了遥控快门。画册里面照顾母亲喂药吃饭的几组照片,都是出自遥控快门。

“一开始我和哥哥不知道,我们在家的时候也不让她拍照片,还说她整天背着个相机在家里像啥,不好。”史建军的弟弟史建杜如是说。

也正因为如此,画册中,史建军哥哥弟弟以及嫂子、弟妹等亲人照顾母亲的画面显得很少。“其实他们做的比我要多得多,但留存下来的照片记忆却很少,这也是最大的遗憾吧。”

史建军介绍说,在照顾母亲的过程中,她深深体验、理解了生活和人生的不容易;体验、理解了父亲母亲为拉扯大她们兄妹三人,所经历过的种种辛苦、劳碌……“这之前虽然也知道父母不容易,可那种认知总是很肤浅的。”

微信图片_20180803170831.jpg

精选99张照片集结成册

说起出版画册的初衷,史建军告诉记者,因为一直喜欢摄影,也拍摄了很多风景照,在这期间她对象徐波一直想为她出一本画册。“要是单纯出版一些风景画也没多少意思,后来突然想到能不能把母亲的照片整理一下出版,这样也算是一份记忆。”

史建军的想法得到老公徐波的大力支持,不仅如此,画册名字“母亲”二字也是徐波亲自提笔写就的,“当时也想找人给题字,但后来想了想还是让老公写吧,也算是对老人的一份心意。”

从2017年老人节开始,史建军便开始着手准备出版画册,从一千多张照片里面挑选出99张,付梓印刷成册。今年5月份,第一版第一次正式印刷。

“也算是永久性的留存下一样东西了。”捧着散发出油墨书香气息的画册,史建军眼眶中泪水不停地打着转,在与记者交流中更是数次哽咽。

“留一下一份念想吧,”弟弟史建杜如是说。

“出版这本画册就是想让自己的儿孙知道我们是怎么照顾老人的,也让他们知道明白要孝老爱老敬老,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史建军的老公徐波告诉记者,这本画册一方面是想让年轻人懂得要孝敬老人,同时也提醒着广大父母老人要珍惜自己的身体,时刻注意保护好身体,健健康康是最重要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史建军还将照片整理制作成美篇,传播阅读量不到十天便超过两万次,很多网友纷纷转发留言、打电话,以多种方式给予了史建军极大的支持和鼓励。

摄影家,纪录片导演,中华全国摄影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曾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摄影记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焦波留言说道,“你把对母亲的深情,凝结在了镜头里,你的行为告诉世人:孝心不能等待!”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唐国志写道,“有一种爱,叫付出:他不用你如何的回报。有一种爱,叫无私:他愿把所有的爱都给你。这个人叫“母亲”!这个爱叫“母爱”。母亲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母爱是世界上最博大无私的爱。什么是最好的摄影?摄影者和观看者会有完全不同的解读。但我相信在摄影家史建军心目中,《母亲》这组照片是最棒的照片……”

网友蜜蜡更是坦言,“看到您写的妈妈的美篇,感动的不行。我父母都去世的早,没有这样的机会。父母在的时候也没有那个条件。父母过世后,我也有了这个念头,整理了所有老人的照片,发动姊妹各自写对父母的追思,对家的理解,每副照片都有文字记载,打印成册,每人一本,思念亲人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网友清风竹影留言表示:史建军同志拍摄的这组《母亲》,详细记录了母亲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陪伴和照顾母亲的日常生活片段,真实而自然,朴实而无华,读后心潮澎湃,感人至深。这样的场景和这样的经历,可能我们人人都会面对,都会经历,但是我们没有去记录,只能是终生遗憾。史建军做到了,说明史建军同志是一位有心人,也是一位有责任感的摄影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尊敬。

这组摄影作品,看似是一组平淡的摄影作品,但它更象是一面镜子和激励器,不仅展示了摄影的艺术美,更重要的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秉持孝道文化,探视了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和人生价值,教育了观者,激励了更多的摄影人纷纷拿起相机投入到纪录自己的亲人和亲情的队伍中去,这对于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和倡导百善孝为先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实习记者 张靖旋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明日雷阵雨光顾潍坊,气温依然居高不下

海丽气象吧丨明日雷阵雨光顾潍坊,气温依然居高不下

受倒槽切变线的影响,预计明天潍坊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5号局部地区有阵雨,但是气温仍然居高不下,闷热不减,提醒大家出门注意做好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软硬兼顾” 安丘投资百万改造提升85处文化服务中心

“软硬兼顾” 安丘投资百万改造提升85处文化服务中心

3日,记者从安丘相关部门获悉,安丘以建设文化名市为契机,以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为目标,今年投入387万元对全市85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潍坊多小区常年使用临时电!原因何在?

近日,潍坊市多小区居民向记者反应小区使用临时电,在用电高峰期,经常性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困扰。[详细]
大众网 2018-08-03

潍坊高新区“洼地效应”释放人才能量

高新区“洼地效应”释放人才能量。全区先后汇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3人、“万人计划”专家6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8人,省“泰山...[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3
潍坊峡山10家爱心企业设立1亿元“助老扶困”慈善基金

潍坊峡山10家爱心企业设立1亿元“助老扶困”慈善基金

8月1日,峡山区2018年度慈善募捐暨养老工作表彰会议圆满落幕,对2017年为峡山区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10家慈善企业、4家模范养老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进入“烧烤模式” 七天之后迎来降雨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进入“烧烤模式” 七天之后迎来降雨

8月2日,潍坊最高气温突破35摄氏度,持续的闷热天气再次让市民感受到了三伏天的威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物业新规出台一个月 潍坊各小区临时停车收费标准难统一

物业新规出台一个月 潍坊各小区临时停车收费标准难统一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竣工日期延后一个月 潍坊西园街终于通车啦

竣工日期延后一个月 潍坊西园街终于通车啦

从今年3月开始,潍坊市潍城区一重要农贸市场——西园街的西侧路幅进入封闭施工阶段。一时间,商贩外迁,道路修整给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