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街头现“爱心冷柜” 环卫工、快递员喝上了“清凉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8-07-30 16:40:07

齐鲁网潍坊 7月30日讯 7月30日,在潍坊市奎文区健康街北侧的一处餐馆外,记者看到,一个贴有红色标志的冷柜格外引人注意,上面写着“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外卖快递小哥免费饮用”的字样。“这个冷柜在这里摆了好几天了,一直都不知道是谁设置的。”途径此处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但是上面的提示语显得很温馨,在其它地方并不多见。”对于这个特殊的冷柜,不少市民都表示既好奇又温馨。他们想知道这个“爱心冷柜”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

176327861172519194_conew1.jpg

爱心冷柜

冷柜里装满“清凉水” 特定人群可免费饮用

30日上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爱心冷柜”里装满了瓶装饮用水,每瓶水的市场售价为2元。在冷柜旁的一个餐馆内,记者找到了店长李永志。他告诉记者,这些冷冻好的饮用水是专门给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特定人群所准备的。之所以选定环卫工、交警、快递员和外卖小哥这4个职业,是因为他们在户外工作的时间比较多,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为了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该店铺特地抽调出了一台冷柜,同时在里面放满了瓶装饮用水。“只要是以上4个职业人群,都可以免费从这里取水,多少不限。”李永志告诉记者,“为了缓解酷暑,我们特地将水温控制在清凉的适宜温度,既不会太冰,又不会太热,让他们喝上一口就能感到凉爽和舒适。”

对于这个“爱心冰柜”里的水,李永志表示必须“专水专用”。“有些来我们店铺就餐的顾客,问能不能也免费取水,都被我们拒绝了。这个柜子里的水都是专门给指定人群饮用的,这不仅代表了我们的一份爱心,而且这也代表着对高温环境下户外工作者的一份尊重。”

775535809551670932_conew1.jpg

冷柜里装满饮用水,供指定人群免费取用。

当过保安体验过烈日下工作的艰辛 他坚持把爱心奉献下去

一瓶水成本2元钱,如果敞开免费发放,势必会造成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么,这家店铺为何要坚持免费为环卫工等人群送水呢?李永志告诉记者:“我之前当过保安,亲身感受到烈日下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在转行干餐饮之后,每天从店门口经过的环卫工、快递员、外卖小哥非常多。看到他们皮肤被晒得黝黑,汗流浃背的样子,我心里触动很大。于是,我们几个一合计,决定给他们安放一个专用的取水点,给他们送去夏日中的一缕清凉,这也算圆了我的一个梦吧。”

微信截图_20180730163141_conew1.png

环卫工喝上了清凉水

记者了解到,在5天前,这个柜子突然出现在大街上。虽然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目光,但很少有人来取水。李永志了解到,很多环卫工人和快递员都不愿意麻烦他们,即使口渴也觉得不好意思白拿人家的水。于是,李永志和同事们一起,在工作不忙的时候,分批走到大街上,将这些冰好的饮用水一瓶一瓶地送到别人手中。“负责我们这个路段的环卫工是一位老人,他人很实在,每次看到他过来我们都主动给他送水。久而久之,我们之间变得熟络了,他也会在需要的时候自己从柜子里取水。这样一来,我们彼此之间就有了一种信任和友情。”李永志表示,“我们会把这种公益行动持续做下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也让更多的人自觉去关爱这些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人,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关爱高温工作者 潍坊在行动

早在2015年,潍坊市118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揭牌成立,专门解决环卫工人饮水难、热饭难、休息难等问题。截至今年7月,潍坊“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数量增加到了332个。在这些爱心驿站中,环卫工人不仅可以喝上冬暖夏凉的免费饮用水,而且还能通过驿站提供的设备免费热饭,提高餐饮质量。近年来,潍坊市动员越来越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和有识之士伸出关爱之手,关心关注环卫事业,共同建设文明城市与和谐社会,并倡导广大市民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公德意识和环境意识,把城市装扮得更加清洁和亮丽。

此外,为了提高环卫工人夏季工作待遇,潍坊市奎文区在夏季为辖区千余名环卫工发放了高温补贴,每人每月200元。如今,又有一批像李永志这样的“义商”自觉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让一位位高温工作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首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潍坊赛区开始报名 截止8月10日

首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潍坊赛区开始报名 截止8月10日

为使孩子们暑假期间生活更精彩、更有趣,引导全省少年儿童及其家庭充分利用图书馆优质资源,激发其对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兴趣。由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潍坊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暨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在昌乐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团十八大精神,不断加强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少先队工作科学化水平,7月26日...[详细]
昌乐县教育局 2018-07-30

潍坊市在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2018年,我市中小学生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大赛成绩再获全省第一名,已连续16年在全省和全国大赛中保持全省第一名。全省共有229名中小...[详细]
潍坊市教育信息化研究院 2018-07-30

潍坊市科技馆3D影院暑期大片免费放映

为丰富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满足少年儿童学习科技文化的需求,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暑假期间市科技馆3D数字立体巨幕影院有多部科普教育大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30

潍坊未来三天降雨减少 最高气温低于35度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相比去年,我市入夏以来降雨较为频繁,雨量也比较多。在高温和频繁降雨的情况下,让市民感受了一番类似南方天气的潮湿与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30
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万元奖金还有政府政策支持

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万元奖金还有政府政策支持

30日,记者从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以“圆梦创业、赢在潍坊”为主题,全面落实新发展理...[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潍坊蔬菜价格持续走高 买茼蒿不如吃肉便宜

随着气温升高,蔬菜价格也持续上涨。7月29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叶类蔬菜价格涨幅非常大,一斤茼蒿的价格超过了10元钱...[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30
燃气管道旁边堆杂物 潍坊巨力新村消防安全隐患成居民“心头病”

燃气管道旁边堆杂物 潍坊巨力新村消防安全隐患成居民“心头病”

近日,潍坊市潍城区西关街道巨力新村因物业管理缺位,导致小区秩序混乱的问题引起小区居民的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8-07-28
正能量丨“帮助我6年的好心人,您在哪?”潍坊女学生盼圆“寻恩梦”

正能量丨“帮助我6年的好心人,您在哪?”潍坊女学生盼圆“寻恩梦”

在潍坊市潍城区尧里王村,有这么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丈夫赵龙海15年来一直忙碌着一件事——悉心照料身患尿毒症的妻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7-28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降水超50毫米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降水超50毫米

​7月27日下午,潍坊突降大雨,让不少市民感到措手不及。[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