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熊猫血患者病情告急,高密“熊猫侠”紧急赶往献血救人

来源:高密日报

作者:

2018-07-31 09:26:07

爱心血援“熊猫血”患者

——高密市A型“熊猫血”拥有者吴金旭青岛献血小记  

7月26日,是盛夏中异常闷热的一天。一大早,高密市29岁的A型“熊猫血”拥有者吴金旭便赶往青岛胶州,为一位未曾谋面的“熊猫血”重症患者捐献400毫升“熊猫血”,成就一段高密“熊猫侠”紧急“血援”青岛“熊猫血”病人的感人故事。

只身赴青岛,献出400毫升“熊猫血”

26日一大早,吴金旭瞒着家人,只身坐上去往青岛胶州的汽车。不到8点,他便到达目的地,心急如焚的患者家属一见到吴金旭便紧紧抓住他的手,不停地表示感激之情。

当了解到50多岁的患者因胃出血仍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当天上午就要进行手术时,吴金旭告诉家属立刻联系血站献血。

熊猫血是指RH阴性血,与属于ABO血型系统的RH阳性血相比, RH阴性血在人群中的占比不到1%。因非常稀有、极其罕见,而被医学界称之为“熊猫血”。因“熊猫血”的特殊性,“熊猫血”拥有者在向“熊猫血”患者献血时,都要通过严格的血样检测。

患者家属告诉吴金旭,截至当时,一共联系到六位A型熊猫血拥有者,其中有三位到血站检测后,却因贫血、甲亢等各种原因而不能捐献。听到这些,吴金旭的心悬了起来。怀着忐忑的心情,吴金旭配合血站工作人员进行了血样检测。经检测,吴金旭的血样合格,可以献血。得知这一消息后,吴金旭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他安慰患者家属道:“还好,总算没有白跑一趟!”

由于患者手术所需的血液量相对较大,吴金旭执意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没有问题,可以捐献最大量400毫升。采集结束后,看到从自己身体内抽取的“熊猫血”移交到血站工作人员手中, 吴金旭觉得能在关键时刻帮这位“熊猫血”病人一把,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踏实。稍事休息后,身体已无大碍,吴金旭便婉拒了患者家属一起吃午饭的邀请,匆匆返回高密。临走时,他一再叮嘱家属再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互助群里传消息:胶州患者亟需A型“熊猫血”

吴金旭是高密市中医院小儿科的一名医生。

他告诉记者,他是在2016年医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意外得知自己是A型RH阴性血,即俗称的“熊猫血”。

当时的他感到即兴奋又害怕。从那以后,他便格外关注“熊猫血”拥有者这一特殊群体。慢慢地,他还了解到:“熊猫血”因其稀有,在血库里一般没有常备血源。当“熊猫血”拥有者因各种紧急情况需要输血时,主要靠“熊猫血”拥有者自发互助捐献。了解到这些信息后,吴金旭便加入进潍坊市和青岛市的“熊猫血”互助 QQ群,并做好了随时为他人献血的准备。

25日下午临近下班时,吴金旭在青岛 “熊猫血”互助QQ群里看到一条求助信息:青岛一患者亟需A型“熊猫血”。看到这条消息,凭着医生的职业敏感,吴金旭觉得病人亟需便是十万火急。他立即在群里留下自己是A型“熊猫血”的信息以及联络方式。病人家属很快联系到吴金旭,得知患者胃出血很严重,一直在重症监护室,需尽快配足血源进行手术。在弄清患者情况并征得科室同意后,吴金旭便和患者家属商定,第二天一早就去胶州献血。 

启动高密互助微信群,已有28名“熊猫血”拥有者加入  

吴金旭的妻子孙燕是高密一中课程中心的语文教师。对于献血这件事,临行前,吴金旭对妻子只字未提。他告诉记者,刻意隐瞒就是不想妻子为他担心。从胶州回来后,吴金旭放弃休息,迅速回到工作岗位,进入工作状态。妻子孙燕得知丈夫做了这样一件善事时,她告诉记者:“从爱人的助人行为中,我看到了人性中蕴藏的那种最柔软也最有力的情愫——善良。他为我,也为我们将来的宝宝树立了做人的榜样。”

通过这次献血,吴金旭切身体会到了“熊猫血”拥有者一旦有血源需求便是万分紧急的情形。考虑到微信联络更加方便,他便萌生了组织成立高密“熊猫血”互助微信群的想法。随后,他成功注册“高密熊猫血互助群”。

成立微信“高密熊猫血互助群”的消息不胫而走,广大市民纷纷爱心转发。吴金旭告诉记者:“‘熊猫血’拥有者在人群中太稀有了,像我们中医院,700多名职工中仅有两人是‘熊猫血’拥有者。明天和意外,你永远都不知道哪一个先来。为让更多的‘熊猫血’拥有者实现最大限度互助,我就注册了微信群。从26日申请建群,到现在短短四天时间便有28名高密的‘熊猫血’拥有者加入,愿更多地‘熊猫血’拥有者能加入进来,让众多‘熊猫’们实现最大限度地助人助己。”

高密熊猫血互助群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金宝广场一晚停电两次 物业:已更换线缆

潍坊金宝广场一晚停电两次 物业:已更换线缆

​7月30日,在潍坊市奎文区金宝广场经营商铺的谭先生向记者反映称,29日晚6时许,当他店内顾客正在就餐时,突然停电。[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寿光俩工友凌晨到工地“加班” 结果让老板损失1.1万元

寿光俩工友凌晨到工地“加班” 结果让老板损失1.1万元

7月30日,记者从潍坊寿光古城派出所了解到,6月底该辖区工地内发生一起离奇盗窃案,经过警方全力侦破,该案件于前几日正式破获。[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庆“八一”专场文艺演出将亮相潍坊 12个精彩节目不容错过

庆“八一”专场文艺演出将亮相潍坊 12个精彩节目不容错过

“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7月30日,记者从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了解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由十笏园艺术...[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点赞!潍坊两初中生摘得世界机器人大赛银牌

点赞!潍坊两初中生摘得世界机器人大赛银牌

29日,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武汉落下帷幕,作为机器人竞赛领域最高规格的赛事,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以色列等10余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寿光一工地两千余个钢管扣件被盗 嫌疑人竟是工地工人

寿光一工地两千余个钢管扣件被盗 嫌疑人竟是工地工人

据悉,6月28日,寿光某处工地一批钢管扣件被盗, 2000余个扣件放了还不到一天就消失不见。案件发生后,民警迅速开展侦查,犯罪嫌疑人已于近...[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寿光羊田路弥河桥封闭施工时间延长 行人车辆注意绕行

寿光羊田路弥河桥封闭施工时间延长 行人车辆注意绕行

据悉,寿光羊田路与新海路交叉口以北弥河桥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新的病害,需要对其进行专业的检测以确定后续施工方案,因此需要延长羊田路弥...[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潍坊街头现“爱心冷柜” 环卫工、快递员喝上了“清凉水”

潍坊街头现“爱心冷柜” 环卫工、快递员喝上了“清凉水”

7月30日,在潍坊市奎文区健康街北侧的一处餐馆外,记者看到,一个贴有红色标志的冷柜格外引人注意,上面写着“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外卖快...[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首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潍坊赛区开始报名 截止8月10日

首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潍坊赛区开始报名 截止8月10日

为使孩子们暑假期间生活更精彩、更有趣,引导全省少年儿童及其家庭充分利用图书馆优质资源,激发其对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兴趣。由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潍坊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暨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在昌乐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团十八大精神,不断加强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少先队工作科学化水平,7月26日...[详细]
昌乐县教育局 2018-07-30

潍坊市在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2018年,我市中小学生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大赛成绩再获全省第一名,已连续16年在全省和全国大赛中保持全省第一名。全省共有229名中小...[详细]
潍坊市教育信息化研究院 2018-07-30

潍坊市科技馆3D影院暑期大片免费放映

为丰富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满足少年儿童学习科技文化的需求,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暑假期间市科技馆3D数字立体巨幕影院有多部科普教育大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30

潍坊未来三天降雨减少 最高气温低于35度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相比去年,我市入夏以来降雨较为频繁,雨量也比较多。在高温和频繁降雨的情况下,让市民感受了一番类似南方天气的潮湿与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30
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万元奖金还有政府政策支持

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万元奖金还有政府政策支持

30日,记者从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以“圆梦创业、赢在潍坊”为主题,全面落实新发展理...[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