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突出“五个一批”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搭起发展骨架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邵光伟 任学成

2017-08-28 16:32:08

20170825083006635

齐鲁网潍坊8月28日讯(昌乐台 任学成 邵光伟)1—7月份,昌乐县共洽谈引进项目155个,其中在谈项目87个;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34亿元;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78.5亿元,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28.35亿元。

昌乐县上报省新旧动能项目45个;上报市新旧动能项目60个,总投资313.6亿元。

可喜的成绩单背后,是昌乐突出抓好“五个一批”落实的成果,即有效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策划实施一批;着眼后续发展,抓紧确定一批;大力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加快在建项目,强力推进一批;直面问题项目,尽快破局一批。昌乐上下合力,主动担当,用项目搭建发展骨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明确导向 精准发力 持续攻坚

潍坊西水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昌乐县智能制造行业的代表性企业,近几年在智能工业机器人领域发展迅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由于在核心部件——机器人本体方面完全依赖进口,企业自知后续动能不足,难有大的突破。

为突破机器人本体的瓶颈,今年,昌乐县把该企业发展纳入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盘子,企业申报的机器人本体项目被初步列入市项目笼子。项目计划建设两条高性能机器人本体生产线,形成年产本体机器人1000台以上生产能力,将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最关键的一点,项目投产后,可以打破国外企业对机器人本体的垄断。”西水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林超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省委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市委提出要主动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奋发有为,实现经济总量膨胀、结构优化升级新跨越。昌乐县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这一切最终落脚点还是在项目。

新常态是大逻辑,新旧动能转换是挑战,更是机遇。围绕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1—7月份,昌乐县共上报105个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汽车制造与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医养健康等全产业十几个品类。其中,佳诚数码新材料、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等30个项目被初步纳入市项目库。

昌乐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县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初建军表示,“已上报的项目,我们将积极与省市发改委沟通,再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笼子。”

敢于担当 主动作为 用活资源

一个好的项目,可带动一个产业,改变一座城市。昌乐县围绕特色产业抓招商,用活资源引项目,将目标锁定在建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力求一个项目能够催生一个产业,补全一条产业链,加快形成区域性的特色和优势。

围绕拉长新能源产业链,县纪委机关、首阳山旅游度假区、县招商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共同推进总投资22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项目全部建成后,年生产新能源汽车30万辆;县委组织部则赴复旦大学举办“产业引领·工业强基”企业家论坛,对接在沪专家、知名人士30余人,洽谈人才、科技合作项目10余项。

看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更重要的是看这个地方净流入资源的水平。项目攻坚月期间,全县上下围绕“引项目、争资源、打擂台”,各级各部门主动走上去、走出去,各显神通,捷报频传。

朱刘街道引进的电动汽车配套零部件项目,从洽谈到落地投产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宝都街道引进的上运集团年产5000支网纹版辊项目仅用43天就完成签约。县经济开发区则有环保涂层布、烘焙纸等总投资额5.3亿元的10个项目集中落地。

在引进北京三益新能源股份公司投资的沼气提纯项目时,昌乐县安排专人跟上对接,从洽谈到落地全程跟踪服务,帮助办理各种手续,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客商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真诚优质的服务感动了客商,客商决定扩大投资8600万元,增加生产设备183台套,新增生产能力10万立方米/天。投资3000万元新上农作物废弃物沼气提纯项目,并帮助引荐北京亿利集团对接洽谈朱刘工业余热利用项目。

在县直各部门、各镇(街、区)勇当招商引资主力军的同时,一些非经济部门也积极作为,主动提供项目信息,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项目、人人维护项目、人人支持项目”的良好氛围。

破解瓶颈 提速增效 优化服务

在位于朱刘街道工业园内的潍坊兰天纺织有限公司的新厂区,织布机轰鸣不断,染布机“吐”布不止,企业正在赶制一笔来自美国的订单。

作为昌乐县今年集中开工的29个项目之一,位于县经济开发区佳诚惠普新材料产业园年产2400万平方米的环保广告涂层布项目,3条生产线完成设备安装,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将进一步扩大企业产能,抢占高端市场。

位于白浪河以南、朱红路以西的红河镇城市园丁园艺综合体项目,占地5000亩,由河南红枫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分两期建设,当下正在全力进行标志性建筑的施工……

在招商引资不断突破的同时,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一大批项目竣工投产,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这背后,是县委、县政府树立的“谁发展支持谁”的鲜明导向,优先保障重点片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展,让土地、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加速向产业项目集聚。

同时,县委、县政府强化协调服务,出台了一系列重大项目推进的政策、意见和举措,对重大项目审批实行“绿色通道”;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以“3+N”会商制度为核心的“无障碍通道”,持续用好项目跟踪调度、重点问题会商、重点事项督察问责、定期调度通报等制度,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搞好项目服务不是一句口号,“马上就办”才是检验服务成效的过程,如何才能让服务项目变得更具时效、更有温度,让投资者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昌乐县对重点项目实行一月一现场调度、一月一集中通报,围绕年度目标,科学调度、细化计划,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推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今年全县计划实施的35个重点建设项目中,九龙湖综合开发及方山蓝宝石小镇项目,庵上湖田园综合体项目,盛泰药业年产6万吨无水葡萄糖项目,英皇10万吨啤酒项目等16个项目已开工并快速推进。

“对所有项目我们将认真核实,建立台账,建立项目库,并及时跟进,分析问题,确保加快项目进度。”县发改局副局长刘金国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不到位,再好的决策、再好的项目也发挥不了作用。“五个一批”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推进重大项目的行动指南,也是昌乐县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的“全链条”机制,确保项目个个有落实、个个有回音的强力保障。

今时,全县各级各部门在“五个一批”的指引下,迅速掀起了项目大突破的热潮,项目建设的规模与速度一次又一次被刷新,成为奏响在昌乐大地的最强音。

编后:发展为要、实干为先、项目为王。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抓发展上来,集中到干实事上来,紧紧抓住项目这条发展生命线,兴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以项目建设推动新的发展,让“五个一批”战略在新的发展中更显生机,在我县的实践更加生动。统筹推进“五个一批”的落实,事关我县发展大局,事关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既是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的舞台,又是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擂台。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上下同心,合力攻坚,真正实现用项目搭起发展的骨架,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昌乐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警民微信圈现神奇 九旬走失老人顺利回家

“这回多亏了公安组织的微信圈,我姥爷今年九十多了,昨天走失了,到处找不到,家里人都急疯了,多亏民警帮忙,在警民联防微信圈和青春悦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青州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日前,青州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青州:八旬老翁跌落枯井 消防成功救援

日前,青州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邵庄镇韩李村一名老人在上山采摘酸枣的过程中,不慎坠入枯井,情况十分危急,青州市公安局消防大队益都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青州市站迎来学生返程高峰 提醒:及早换取纸质车票

随着暑运接近尾声,各大高校开学在即,记者从青州市站了解到,铁路从26号开始迎来学生返程高峰。[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昌乐4家企业跻身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8月24日,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鲜出炉了!昌乐4家入围企业分别是: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万山集团有限公司、潍坊英轩实业有限...[详细]
齐鲁网 2017-08-27

临朐光伏扶贫点全部并网发电 贫困户享“阳光收益”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今年以来,临朐县大力开展光伏扶贫,积极扶持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让贫困户获得“阳光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青州:推广试烧清洁型煤 保护生态环境

青州市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清洁型煤推广力度,提升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昌乐县“一山两河”规划:城市公园加生态景观带

8月23日上午,昌乐县“一山两河”规划汇报会在县委党校召开。县委书记卞汉林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打好生态牌,落实新理念,组合新要素,...[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红玉来昌乐调研

8月24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红玉到红河镇调研城乡社区治理和乡镇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县领导卞汉林、张建伟、王勇等分别陪同。[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昌乐:聚焦聚力脱贫攻坚 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精准扶贫是路径,精准脱贫是目标。今年以来,乔官镇聚焦聚力脱贫攻坚,把扶贫与脱贫作为全镇最为紧迫的民生工程来抓,突出产业脱贫、持久脱...[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青州:“三步走”推动花卉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青州不断加快花卉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以园区建设为基础,以花卉电商为抓手,以种苗研发为动力,着力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走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青州市为失独家庭投保意外伤害险包含住院护理补贴

日前,青州市利用人口关爱基金,为533名49岁以上的失独家庭父母投保了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100元,保险有效期为1年,保险期内,投保对象...[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临朐517万财政专项资金助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为切实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临朐县财政积极争取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517万元,专项用于柳山、山旺和沂山...[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