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鸡蛋价格止跌回升 中秋节前或将继续上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赵春晖

2017-08-23 10:12:08

timg.jpg

自春节过后,鸡蛋价格持续下跌,一直跌到了十年前的行情。不过,自进入8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就如同坐上了火箭,呼呼往上涨。8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农贸市场上的鸡蛋零售价格已经从2.5元一斤,涨到了5元一斤,足足翻了一番。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供不应求等多种因素促成了鸡蛋价格上涨,且短时间内不会有大幅度下跌。

探访 农贸市场蛋价“破五”,商贩利润变小

8月21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鸡蛋价格大涨,节节攀升。

在南下河市场,鸡蛋价格为4.9元一斤。摊贩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鸡蛋价格比较反常,尤其是进入6月份以来,蛋价时涨时跌,一直不稳定。进入8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开始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南下河市场4.9元一斤的价格已经维持了几天了。

在孙家大集上,鸡蛋卖到了5元钱一斤。摊贩张女士表示,5月中旬,鸡蛋价格是2.5元一斤,如今涨到了5元一斤,足足翻了一番。

随后,记者来到福新园市场,这里的鸡蛋价格也涨到了5元一斤。“这两天蛋价一直在上涨,今天达到5元一斤了,这是今年以来鸡蛋的最高价。”摊贩王先生说。

在大润发超市新华店,鸡蛋的非会员价格是4.8元一斤,会员价格是4.3元一斤,购买鸡蛋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在佳乐家超市福东店,鸡蛋4.98元一斤。

多位摊贩表示,尽管鸡蛋价格涨得厉害,但他们的盈利空间并没有增大,甚至还变小了。

在孙家大集上经营鸡蛋生意的摊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有固定的养殖场进货,前段时间鸡蛋的行情很差,进货价格非常便宜,他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调节鸡蛋售价,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但前半年鸡蛋太便宜,很多养殖户支撑不下去退出了市场,他们的进货渠道减少。

“最近需要跑几家养殖场,都不一定能凑够需求量,而且进货价格提高了不少。”张先生坦言,进货价格高了,零售价格就得提高,但如果把价定的太高,就会影响销量,因此盈利空间反而要小了很多。

在福新园市场经营鸡蛋生意的摊主王先生同样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鸡蛋价格增长非常快,进价就已经达到了4.6元一斤。

市民 蛋价突然猛涨,不敢像以前一样敞开吃了

当天,记者在大润发超市新华店看到,前来抢购便宜鸡蛋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转悠了一圈发现,农贸市场上的鸡蛋价格都已经5元钱一斤了,超市里的会员价格稍便宜一些。

不少市民表示,这大半年的时间,鸡蛋价格一直非常低,所以家里根本没有存鸡蛋的习惯,都是没有了现去集市上或超市里买,可最近鸡蛋价格突然猛涨,让很多市民感觉措手不及。“我儿子特别喜欢吃鸡蛋,家里的鸡蛋消耗量比较大,给孩子吃就想保持新鲜,所以家里就没存鸡蛋,没想到才几天工夫,鸡蛋价格已经涨成这样了。”家住奎文区德润天鹅湾小区的张女士说。

家住高新区华安东方明珠小区的齐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媳妇儿刚刚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本想多买点鸡蛋煮了分给同事和朋友,可到南下河市场去看了看鸡蛋价格,吓了一跳。“我们平时不怎么吃鸡蛋,但也知道前段时间鸡蛋价格非常低,一斤才2.5元左右,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居然涨到了4.9元一斤。”齐先生说,他和妻子两个人的同事加起来有一百多人,一个人至少也要两个鸡蛋,光买鸡蛋就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鸡蛋价格大幅上涨,一些市民购买时谨慎了许多。“我非常喜欢喝西红柿鸡蛋汤,以前做至少要放三个鸡蛋,现在只放一个,省点是点。”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陈女士说,鸡蛋价格一涨,不敢像以前一样敞开吃了。

养殖户 终于开始盈利,但仍难弥补大半年的亏损

鸡蛋价格大涨,最高兴的当属已经亏损了大半年的养殖户。随着蛋价上涨,养殖户们终于开始扭亏为盈,但前几个月的亏损仍难弥补。

寒亭区高里街道桥西三村一家蛋鸡养殖场的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春节过后,鸡蛋价格迅速下降,出栏价格最低的时候跌到了2元钱一斤,严重亏损。“按照现在的人工、饲料等成本计算,一斤鸡蛋的成本在3元钱左右,出栏价格如果低于这个价,就面临亏损。”徐先生说,最严重的时候,每卖一斤鸡蛋就亏本1元钱,有时候一天就要赔1200多元。

坊子区发顺蛋鸡养殖场的负责人吴法顺告诉记者,他们养殖场里养了两万多只鸡,前一段时间,每天都面临着严重的亏损,迫于无奈只能处理了一批蛋鸡。

“我们就是苦苦支撑着,今年到底赔了多少钱,我们已经不敢去算了。”吴法顺说,进入8月份以来,蛋价开始攀高,如今出栏价格涨到了4.5元一斤,终于开始扭亏为盈了。

“虽然开始盈利了,但仍然难以弥补之前的损失,如果下半年能够一直持续这个价格,说不定今年还能少赔点。”吴法顺说。

◎分析

供不应求致涨价

当天,记者从中国鸡蛋价格网上了解到,自进入8月份以来,潍坊的鸡蛋价格涨幅较为明显。据潍坊市鸡蛋养殖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鸡蛋价格上涨比较明显,部分农贸市场的价格已经超过了5元钱一斤。上次鸡蛋达到这个价格,还是去年中秋节的时候。自从春节过后,我市的鸡蛋价格就陷入了持续低迷中,今年2月份,鸡蛋的出栏价格降到了2元钱一斤,达到了近十年新低。到6月份,蛋价才开始缓慢上升,零售价格达到了3元钱一斤,但波动还比较大。一直到8月份以后,蛋价才开始持续上涨。

潍坊市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分析,鸡蛋价格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前期我市的天气炎热,蛋鸡进入了歇伏期,产量普遍下降。按照往年的规律,这个季节是蛋鸡补栏季节,但由于前期鸡蛋价格太低,导致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不高。由于上半年长时间亏损,很多小型的养殖场已经退场,甚至一些大型的养殖场也开始缩减养殖量,这些因素都导致鸡蛋产量下跌非常严重。

此外,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加大了对环保的检查力度,各区均划设了禁养区,一些养殖户目前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搬迁,这也导致鸡蛋产量出现了下跌。综合这些因素来看,目前的鸡蛋呈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另外,伴随着学校开学,很多学校食堂对鸡蛋的需求量大增。同时,临近中秋节,很多企业对鸡蛋的需求量增长很快。因此,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至少在中秋节以前,鸡蛋价格应该还会呈现继续上涨的趋势。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李宽端到临朐督导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

李宽端到临朐督导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

8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到临朐督导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生态文...[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23
潍坊8月份开出23张环境违法“罚单” 最高罚款逾9万

潍坊8月份开出23张环境违法“罚单” 最高罚款逾9万

潍坊市环保局获悉公布了2017年8月份潍坊市环境违法案件行政处罚信息。潍坊华耀电子塑胶有限公司、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电子有限公司、潍坊晨金...[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打通输油管道 阿曼28.5万吨原油涌入潍坊

打通输油管道 阿曼28.5万吨原油涌入潍坊

8月22日,记者从潍坊市滨海区获悉,随着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实现通油作业,标志着山东国际原油实现了“门对门...[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潍坊7名选手在全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潍坊7名选手在全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8月22日,记者从潍坊市供水办获悉,2017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全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近日在山东水利技师学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潍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200亿

潍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200亿

今年以来,潍坊市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速。上半年,潍坊市高新技...[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潍坊即将公开发行建军90周年普通纪念币 共发150万枚

潍坊即将公开发行建军90周年普通纪念币 共发150万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统一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建军币)将在潍坊市公开发行。本次建军币采取预约方式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潍坊安丘多个知名农业品牌走进全国绿博会

潍坊安丘多个知名农业品牌走进全国绿博会

以“绿色理念、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为主题,以“展示成果、促进贸易、推动发展”为宗旨的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举...[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抢抓新旧动能转换主动权 潍坊寿光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

抢抓新旧动能转换主动权 潍坊寿光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

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邹庆忠,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应邀出席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诸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畜禽养殖废弃物产生的污染,直接影响生态环境。如何从源头将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构架种养产业循环链条?近年来,诸城市在加快推动畜牧业转...[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22
潍坊通报夏季秸秆禁烧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责情况

潍坊通报夏季秸秆禁烧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责情况

近期,潍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国家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情况和省环保厅现场巡查发现的问题,发现22处秸秆焚烧火点,涉及7个县(市)的13个镇...[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