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葱价翻一番 夏季降雨频繁导致减产六七成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7-08-26 09:08:08

8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半个月以来大葱价格一路上涨,价格已经翻了一番,超过了5年来同期水平。然而,虽然涨价迅速,种植户却难以高兴起来,因为今年夏季雨水频繁,大葱大幅减产,价格虽高,种植户却不赚钱。

市场价格

5年来同期最高

23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本来处于低价的大葱,却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一路飙升,价格翻了一番,从一元多一斤,涨到了2.5元一斤。

记者在孙家大集上看到,多处摊位上都有大葱销售,但数量都不多。“按往年情况,夏季的大葱产量较大,价格一般在一元一斤左右。”商贩董海涛说,不知什么原因,今年葱价从8月中旬开始迅速上涨,基本一天一个价。

“我这里销售的大葱都来自安丘,进货的时候价格就很高。”南下河市场的商贩赵先生说。

在鸢飞路与卧龙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大葱价格是2.29元一斤。

多名大葱商贩表示,近十余年来,大葱价格一直大涨大落,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由于市场供大于求,葱价大幅下跌,最低时仅两三角钱一斤。2016年春季,大葱价格又暴涨。今年8月份以前,葱价相对平稳,进入8月中旬突然疯狂上涨,已达到近5年来同期最高点。

种植户 下雨太多,眼看着大葱渐渐腐烂

当天,记者来到安丘市凌河镇,不少村民家都种着大葱,虽然近期葱价出现了暴涨,种植户们并没有高兴起来。

“现在地里大葱按品相分几类,收购价有六七毛钱一斤的,也有一块钱一斤。相比于半个月前,葱价翻了一番。”凌河镇山后屯村种植户刘衍坛说,今年春季以来,大葱价格低于去年同期,种植面积基本没有变化,按理说不能在短时间内暴涨。但今年夏天多雨,几场大雨下来,很多大葱被涝了。

“安丘大葱主要采用沟垄种植模式,遇到频繁降雨沟垄十分容易出现积水或葱芯存有雨水,这种情况下便会出现腐烂。”刘衍坛说,“眼看着大葱渐渐腐烂,我们却没有办法,太心酸了。”

多名种植户表示,大葱价格上涨带来的收入难以抵消减产的份额。从当前情况看,地里大葱减产在七成左右。刘衍坛表示,春茬大葱的亩产量在1万斤以上,而现亩产量只有三四千斤。“减去各种成本,这一茬大葱根本不赚钱。”刘衍坛说,种一亩地葱,耕地、施肥、人工等成本在1500元左右。如果加上租用土地费用,种一亩大葱成本是3000多元。按品相最好的大葱价格计算,刚赚回本钱,如果品相一般的话,种植户就不赚钱了。

安丘市农业局蔬菜站站长张中华表示,安丘市大葱的播种面积在30万亩左右,葱价短时间内暴涨,与今年夏季雨水频繁有直接关系。

收购商 只能通过抬价来收购,利润减少

当前,正是大葱集中上市的时候,大葱收购商却有些清闲,大葱的收购量和运输量明显减少。对此,收购商们纷纷表示,本轮大葱价格上涨不同于去年春季的上涨,目前大葱种植面积并不少,按道理说不应该出现大幅的涨价,可是偏偏大葱主产区频繁降雨导致大葱大面积受淹,产量大幅下降,这才出现了价格上涨。

在凌河镇收购大葱的经纪人周平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一天可以装五六车,现在一天好了可以装一两车,有时甚至连一车也装不上。在大葱供货量跟不上的情况下,涨价自然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经纪人和收购商计划收购大葱的数量与往年同期差不多,而现在大葱产量减少了,出现了‘僧多粥少’的情况。”周平说,最后只能通过抬价来收购。

周平对记者说,由于运送大葱的数量减少,赚取的利润也随之缩减。“现在大葱一天一个价钱,总体上是上涨的,但我们不敢收购太多,因为天气多变,收购或者运输中大葱容易腐烂。”周平说。

◎相关新闻

春葱目标价理赔

近日,安丘市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2017年大葱目标价格保险春葱阶段理赔情况的通报》,安丘市大葱目标价格保险(春葱)共有16762户大葱种植户参保,参保面积达10.28万亩。省物价局价格调节基金拨付安丘市保费补贴1510.88万元;价格监测阶段自6月11日开始至7月20日结束,监测确认安丘大葱(春葱)当期生产者实际价格为0.3837元/斤,核定保险事故发生,保险进入理赔阶段。据测算,保险公司应按497.61元/亩赔付投保人,承保保险公司共需支付安丘全市参保农户赔偿金额5114.48万元。

截至目前,安丘市大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已进入第二年,共进行了三季,前两季(2016年)安丘市从省级财政争取保费补贴1440多万元,赔付菜农1600多万元。大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的成功开展,有力地保障了菜农的利益,保障了安丘市特色蔬菜种植产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6个社区被命名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总数达到21个

潍坊6个社区被命名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总数达到21个

近日,山东省地震局、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六批山东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通知》,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偷钱给游戏充值,21岁男子流窜青岛潍坊盗窃60余起

偷钱给游戏充值,21岁男子流窜青岛潍坊盗窃60余起

近日,安丘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细致摸排,通过一起发生在安丘市景芝镇的入室盗窃案件,抓获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连带破获盗窃案件达60余起,...[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潍坊出台《意见》为房屋征迁“清零”专项行动提供法律服务

潍坊出台《意见》为房屋征迁“清零”专项行动提供法律服务

日前,潍坊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联合出台《关于为房屋征迁“清零”专项行动提供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昌邑4人偷手机专挑朋友下手,骗了密码再顺走

昌邑4人偷手机专挑朋友下手,骗了密码再顺走

人们常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可是如果交友不慎的话,那就有可能被朋友给坑了。最近,昌邑市公安局就破获了一起系列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就是利...[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顶账房价低30万,潍坊男子虚构房产2年诈骗200余万

顶账房价低30万,潍坊男子虚构房产2年诈骗200余万

2015年8月份开始至今,马某某虚构房产销售,骗取10名受害人的住房首付定金,总价值200余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16天转走13个999元,昌邑小伙被天天上门的好友“坑熟”

16天转走13个999元,昌邑小伙被天天上门的好友“坑熟”

近日,昌邑一男子在用“美团“软件叫外卖时被提醒银行卡内余额不足,卡内的一万余元现金不翼而飞。昌邑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击,成功...[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潍城公安重点打击“村霸”“行霸” 兄弟俩为恶乡里被端

记者由8月25上午潍城公安分局召开的破案会战打霸治痞新闻发布会获悉, 5月份以来,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统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潍坊:两贼缺钱花 盗窃手机销赃时被抓现行

8月24日,记者获悉,老家四川的有某与俄某因缺钱花,在潍城区盗窃手机被抓获。[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25

潍坊已婚男花钱办理假身份证 网上交女友诈骗54万

青州男子王某隐瞒自己已婚身份,谎称妻子车祸身亡,通过QQ、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先后或同时与邸某、朱某、刘某等多名女子聊天并发展为恋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25

潍坊公安辟谣:钥匙扣里有追踪器骗人的

署名发布消息的“潍坊市公安局宣传办”根本不存在。最近,一条“潍坊市公安局宣传办”发布的“街上有人发精美钥匙扣,那是追踪器”的消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25
短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安丘王家营多户被淹淤泥遍地

短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安丘王家营多户被淹淤泥遍地

进入雨季以来,潍坊安丘多次迎来大范围、高强度降雨过程。据安丘市凌河镇王家营村的村民反映,经历了8月19日的这场暴雨后,村里地势低洼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潍坊“首届书法文化周”系列活动将于9月2日举行

潍坊“首届书法文化周”系列活动将于9月2日举行

“首届书法文化周”将于9月2日至26日在潍坊市美术馆十笏园名家展示馆举行。期间将举行书法讲座以及书法篆刻展览。[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揭新能源汽车销售潜规则:新车“三手”套取国家补贴?

揭新能源汽车销售潜规则:新车“三手”套取国家补贴?

现在车的种类有很多,有传统的烧油的,有烧气的,还有充电的。为了出门方便,潍坊昌邑市的郝女士打算买一辆代步车。左选右选就选了一辆江淮...[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