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发每个经济细胞“活力” 潍坊多轮驱动稳市场主体为发展蓄能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2-06-13 09:45:06

各类市场主体是我市经济运行的“细胞”,一头连着发展大局,一头系着百姓民生。

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就能“生机盎然”。一季度,根据市级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63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1.1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645.4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865.3亿元,增长5.8%。

经济的稳健开局与市场主体的壮大密不可分。今年春天,为应对企业限产、疫情冲击等困难,我市出台一系列涉及财税、金融等方面的“真金白银”政策措施,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细胞”的活力正不断汇聚。

组合政策 持续惠企

“政府给企业‘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和资金支持犹如及时雨,让我们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近期以来,众多企业负责人直言我市“助企纾困”政策给力。

围绕稳市场主体,我市把落实国家和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放在首位,坚持“政策清、户数清、数据清、责任清”的“四清”标准,抓牢抓实退税减税工作,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截至5月23日,全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7.8亿元,惠及纳税人0.75万户;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3.65亿元,惠及纳税人20.1万户次;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0.95亿元,惠及纳税人0.03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0.05亿元,惠及纳税人0.16万户。另外,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3.8亿元,惠及纳税人3.28万户。

市级制定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4月14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升企业活跃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突出财税支持、融资帮扶、优化服务等方面,推出20条政策措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困。截至5月21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万户,总量达到158.8万户。

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4月29日,市发改委印发《潍坊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聚焦中小微企业、特殊困难行业出台38条助企政策,其中,水电气保障、政策性担保免收担保费、电视费和网吧费用减免、信用修复等4条政策是结合潍坊实际出台的创新性政策。

各种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包”,纾解了企业困难。

金融支持 纾困解难

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面对市场主体的融资难题,金融如何助力市场主体“生机盎然”?

加大信贷支持!我市组织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普惠小微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提质、增效”。4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165.65亿元,较年初增加131.03亿元,增长12.66%;贷款利率5.52%,较年初下降0.11%;贷款户数11.97万,较年初增加0.91万。

增强企业活力,金融帮一把。怎么帮?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我市出新招,出实招,多措并举——

加强疫情期间金融助企纾困。成立融资服务专班,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信贷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帮助380家企业对接展期贷款36.4亿元。

开展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构建覆盖“专精特新”、首贷、绿色、科创、供应链等重点领域中小微群体金融支持路径和服务模式,引导金融机构真正建立起“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助企惠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整合市场监管和金融资源,进一步建立工业和服务业细分领域、细分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白名单,加大对接和支持力度。

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首贷培植方式方法,加大对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有融资需求但尚未获贷的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培植力度,为他们提供精准综合金融服务。

同时,健全常态化、多层次银企对接机制。“注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信心。” 持续推出的举措,让不少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优化环境 激发活力

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优化营商环境是稳市场主体的重要一环。

5月24日,潍坊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创新柔性执法方式,降低对市场主体的影响,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清单》共31条,其中涉及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如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且自行纠正或在责令期限内改正的,可以不予实施相应行政强制措施。

在竞争中稳市场,人才助力。为加快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市财政局坚持人才工作优先保障,多方统筹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市级安排人才专项资金3亿元,比上年增长66.7%,着力支持实施标准更高、力度更大、竞争更强的引才政策,全力提升引才聚才实效。

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才能让市场主体释放活力、激发潜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我市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制定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金融等五大重点领域收费行为开展整治行动。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11月底前结束。

依法治企稳定预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潍坊,让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7月开机!《春光夏又秋》剧本研讨会在潍坊举行

7月开机!《春光夏又秋》剧本研讨会在潍坊举行

6月11日,乡村振兴院线电影《春光夏又秋》剧本研讨会在我市举行。该影片由国内著名导演金岛任总导演,剧本已在国家广电总局备案,今年7月份...[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13
济潍高速潍坊段最新鸟瞰图!

济潍高速潍坊段最新鸟瞰图!

济潍高速主线全长约162公里,途经济南市章丘区、淄博市淄川区及潍坊市的青州、临朐和昌乐三个市县。[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13
稳中求进向未来 !潍坊市牢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稳中求进向未来 !潍坊市牢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潍坊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一二三”目标...[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6-12
潍坊银行获银保监会点名表扬

潍坊银行获银保监会点名表扬

6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6-11
潍坊就医新模式,随治随走还享受医保

潍坊就医新模式,随治随走还享受医保

记者从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了解到,潍坊市已有51家医疗机构开展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工作,15个中医病种病已纳入管理,患者不仅少花钱,还方便快...[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11
潍坊财政支持利民“十百千”工程建设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潍坊财政支持利民“十百千”工程建设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为推动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潍坊市财政积极筹集资金1.25亿元,支持利民“十百千”工程实施。[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6-11
潍坊市通过国家平台注册科技志愿者科普员超27万名

潍坊市通过国家平台注册科技志愿者科普员超27万名

坊市通过全国科技志愿服务、科普中国平台实名注册科技志愿者、科普员突破27万名,建立志愿服务组织944个,开展科普活动2225个,分享传播科普文...[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6-11
每天发布未来五天的天气预报!昌乐县贴心气象服务助力“三夏”生产

每天发布未来五天的天气预报!昌乐县贴心气象服务助力“三夏”生产

眼下,潍坊各地“三夏”生产正在全速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现场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召开

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现场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召开

6月10日,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现场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吹响发展冲锋号!潍坊市坊子区工业20强企业榜单、重点项目榜单发布

吹响发展冲锋号!潍坊市坊子区工业20强企业榜单、重点项目榜单发布

6月10日,潍坊市坊子区工业20强企业榜单、重点项目榜单发布。截止今年5月份,潍坊市坊子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2.4%,增速位居潍坊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潍坊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车 这5条线路可乘坐体验!

潍坊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车 这5条线路可乘坐体验!

6月10日上午,由潍坊市委统战部、潍坊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潍坊公交集团共同打造的“民族团结号”公交车发出第一班车。[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60余所韩国知名高校将于本月齐聚中韩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对接会

60余所韩国知名高校将于本月齐聚中韩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对接会

本次推介交流会为庆祝中韩建交30年,由潍坊市政府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青岛代表处共同主办的一场大型韩国留学推介交流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