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稳中求进向未来 !潍坊市牢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2-06-12 09:19:06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是基本盘。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潍坊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一二三”目标不动摇,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经济基本盘稳中向好。

抓牢“两大主业”夯实稳增长的基础支撑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是潍坊的“两大主业”,也是稳增长“基本盘中的基本盘”。

面对疫情影响,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强化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全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不遗余力推动“两大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力保工业经济健康运行。围绕15条产业链和省重点产业链,进一步深化“链长制”,突出补链强链和产业协同,联合上下游配套企业、科研机构、中介机构等,先后组建了动力装备、磁技术、食品加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产业联盟,提升了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梳理形成增长波动较大的100家骨干企业清单、今年投产和开工的重点工业项目清单、重点企业反映问题清单,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重点龙头企业现场指导,特别是对营收过百亿元的13家企业,由市级领导带队,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1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重点行业增长较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1%,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创新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2022年全市小麦核定播种面积较去年增加24.19万亩,增长4.9%。成立6个帮包联系组和6个专家指导组,组织230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包靠7900余家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决具体问题2000余个。

抢抓产业发展风口。今年,潍坊把培强做大预制菜产业作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重要突破口,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聚力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全国首个预制菜产业互联网平台——“快肴网”在潍坊上线发布。

赋能项目建设 高质量发展“筋骨”更强

重大项目历来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压舱石”在,底气就在,底气在,信心自然来。

今年,全市深入实施项目建设“167”行动,锚定1个工作目标、主攻6大重点领域、抓实7项推进措施,制度化推进项目落地落实。编制了《疫情防控下项目建设工作指引》,突出问题解决,会同有关县市区、部门帮助县级以上重点项目解决问题困难212件。

推动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组织71个项目参加全省春季集中开工,总投资635亿元,总投资、项目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争取185个项目列为省级重点项目,数量全省第1。建立省级重点项目“三张清单”,在省级重点项目基础上,新梳理拟申报项目159个、储备项目151个,形成梯次推进格局。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引调水等7个方面62项重点水利工程。实施峡山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22年投资1000万元以上在建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169.6亿元,其中48个项目投资过亿元。

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为100个项目争取发行债券142.63亿元,向101个全市重点项目授信799.5亿元,发放贷款153.9亿元。继续抓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1.5万多名服务企业专员“忙一线”,2.3万家企业和项目发展有了“主心骨”。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1至4月份,385个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3亿元,占年度计划46.4%,超时序进度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增速高于全省7.4个百分点。

融入新发展格局

外贸外资破浪扬帆

找准“棋眼”,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潍坊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据统计,1至4月全市完成进出口1096.4亿元,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均高于全省45个百分点以上。

面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建立外贸企业服务专员全覆盖和150强骨干企业“双专员”包靠服务,充分发挥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压舱石”作用,全市150强外贸企业完成进出口658亿元,增长40.8%,占全市总额的60%。  

疫情防控期间,潍坊海关出台了支持外贸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14个方面、45项措施,从物资快速通关、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减免税费、去繁就简等方面为企业优化服务。

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成立领导小组,设立推进服务机构,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高质量推进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形成跨境电商发展的“潍坊模式”。

把握RCEP新机遇,争创发展新优势。海关数据显示,1至4月全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354.3亿元,增长58%。

利用外资方面,全市组织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实施外资“一把手工程”和优先发展战略,制定“一县一方案”,梳理总结13种利用外资招商方式,对重点外资项目实施“一事一议”,打好政策要素服务“组合拳”。1至4月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26亿美元,增长5.9%。

记者 孟祥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银行获银保监会点名表扬

潍坊银行获银保监会点名表扬

6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6-11
潍坊就医新模式,随治随走还享受医保

潍坊就医新模式,随治随走还享受医保

记者从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了解到,潍坊市已有51家医疗机构开展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工作,15个中医病种病已纳入管理,患者不仅少花钱,还方便快...[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11
潍坊财政支持利民“十百千”工程建设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潍坊财政支持利民“十百千”工程建设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为推动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潍坊市财政积极筹集资金1.25亿元,支持利民“十百千”工程实施。[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6-11
潍坊市通过国家平台注册科技志愿者科普员超27万名

潍坊市通过国家平台注册科技志愿者科普员超27万名

坊市通过全国科技志愿服务、科普中国平台实名注册科技志愿者、科普员突破27万名,建立志愿服务组织944个,开展科普活动2225个,分享传播科普文...[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6-11
每天发布未来五天的天气预报!昌乐县贴心气象服务助力“三夏”生产

每天发布未来五天的天气预报!昌乐县贴心气象服务助力“三夏”生产

眼下,潍坊各地“三夏”生产正在全速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现场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召开

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现场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召开

6月10日,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现场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吹响发展冲锋号!潍坊市坊子区工业20强企业榜单、重点项目榜单发布

吹响发展冲锋号!潍坊市坊子区工业20强企业榜单、重点项目榜单发布

6月10日,潍坊市坊子区工业20强企业榜单、重点项目榜单发布。截止今年5月份,潍坊市坊子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2.4%,增速位居潍坊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潍坊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车 这5条线路可乘坐体验!

潍坊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车 这5条线路可乘坐体验!

6月10日上午,由潍坊市委统战部、潍坊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潍坊公交集团共同打造的“民族团结号”公交车发出第一班车。[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60余所韩国知名高校将于本月齐聚中韩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对接会

60余所韩国知名高校将于本月齐聚中韩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对接会

本次推介交流会为庆祝中韩建交30年,由潍坊市政府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青岛代表处共同主办的一场大型韩国留学推介交流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潍坊:把环保作为监督工作第一议题

潍坊:把环保作为监督工作第一议题

近年来,潍坊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详细]
全国人大 2022-06-10
诸城市厚育沃土赋能乡村振兴

诸城市厚育沃土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是诸城市在绿色种养循环领域进行有机肥梯度试验的第3年。在常山东侧的苹果乐园,诸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张焕刚要定期到...[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6-10
潍青项目高密段率先实现全幅贯通

潍青项目高密段率先实现全幅贯通

6月7日,随着高密段全线路面下面层施工完成,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潍青项目)高密段率先实现全幅贯通,项...[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6-10
安丘:小小金银花托起致富路

安丘:小小金银花托起致富路

金银花开金银来。在安丘市辉渠镇小祖官村,小小金银花,一头连接农户,一头连接市场,托起当地农民致富路。[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