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寒亭:万亩盐碱地改良促生态治理与粮食安全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5-16 09:09:05

潍坊市寒亭区北部有大片的盐碱滩涂,仅以禹王湿地为核心以及周边辐射区盐碱地面积就达约18万亩,土地盐碱化程度较高,重度盐碱地全盐含量达到8‰以上。近年来,禹王湿地核心区及周边辐射区以海水稻种植促盐碱地生态改良,对改善当地盐碱土壤环境、生态恢复、盐碱农业综合开发利用、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使人与环境协同发展。



积极探索突破关键问题

寒亭北部禹王湿地成片的盐碱滩涂,多年来使用效率低下,如何进一步实现盐碱地高效生态开发利用,一直是寒亭区委区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近年来,当地政府立足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充分利用潍坊作为全国最早全面明确提出并组织实施农业现代产业化的城市,拥有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一批高端平台的特色资源优势,创新探索以海水稻促盐碱地改良的可行办法。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寒亭立足于生态环境改善、区域经济发展最大化和农业产业效益,抓住机遇,由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汇同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团队对寒亭辖区内禹王湿地盐碱地实施综合生态开发利用,增强区域内生态文明建设和粮食增量,“化盐碱地为资源”。

引进海水稻在盐碱地上种植,积极探索以海水稻种植促进盐碱地生态改良,以现代化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的途径。

对盐碱地土壤有效改良,科技要素应起关键性作用。根据种植海水稻盐碱地的特点,将四大要素技术合理应用到盐碱地土壤改良,如智慧化管控系统、新型的盐碱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海水稻发达的根系以及抗盐碱性等,降低土壤PH值和盐碱度,从而有效增加土壤微生物活性和有机质含量。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为了探索突破抗盐碱性种子研发关键,滨城公司曾多次与袁隆平院士团队交流沟通,邀请袁隆平院士团队实地调研20余次,围绕“耐盐碱抗逆性海水稻”开展深度攻关合作,通过培育、种植耐盐碱水稻、低镉稻、耐旱水稻等抗逆性较强的水稻,用以适应一定浓度的盐碱地和重金属污染地。近三年以来,利用试验田选取了不同地块种植30多个品种进行试验,最终选出最适合土地性状的6个品种,自主研发两个适应性强的品种。该品种最适合当地3‰~5‰的盐碱地种植,亩产超过600公斤。

同时,通过科学栽培体系、建立植保体系、配备智能播种、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利用大数据处理平台等,精准化、智能化、自动化、高效化管理稻田,最大限度的保证产品的高质量。





大幅提高粮食产量

2018年寒亭区初次引进海水稻种植,在充分改良盐碱地的基础上,联合华为成功建设海水稻数字化管控系统,并利用先进种植技术,当年就实现平均亩产523公斤的好收成。自2019年以来,寒亭海水稻基地亩产分别为536公斤、625.3公斤、691.6公斤,连创新高,产量逐年提升,每亩粮食产量翻一番,2.51万亩海水稻实现粮食增产750万公斤。在大幅提高粮食产量上能够凸显其优势。

海水稻独特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其拥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盐碱地生长出的海水稻硒含量是一般水稻的7倍多,属于碱性食物,发展空间非常大。禹王湿地海水稻从最开始只能销售原粮,发展到现在逐渐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一是海水稻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逐年增加,二是不断拓宽海水稻深加工产品产业链,三是结合禹王湿地资源大力发展农旅产业,运用此种模式来提高亩产值。

寒亭区禹王湿地的盐碱地面积较大,土地流转率低。通过引进海水稻种植,充分利用当地水利资源优势,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以推进海水稻小镇创建为核心,采用“龙头企业+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土地流转。土地流转农民先将现有土地以流动的形式给本村集体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将全部土地统一流转,保证农户获得不低于1000斤小麦价格/亩的农村土地流转费,获取利润最大化,增加农户个体收益。2020年,充分发动周边村民、广泛宣传土地流转新模式,仅利用3天时间成功流转土地1.3万亩,2020年规模扩大到了2.51万亩,为推进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农户还可以在海水稻基地打工获取劳务费用,同时还能得到村集体收益的分红,总收入应该是以前的3倍以上。

同时,海水稻促盐碱地改良还带动了人才科技创新。充分发挥袁隆平院士团队人才虹吸优势,引进国家重点人才。“以海水稻项目聚人才促发展”,联合李继明等14名专家人才,同时建立由26名科技人员组成的技术辅导团队,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依托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定期组织科学育苗、大田管理等培训,全力打造一支懂技术、会管理、有能力的专业队伍,目前已培训200余人,在温室大棚数字化育苗、海水稻种子繁育技术等领域科研攻关,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其中袁隆平院士的儿子袁定阳已签约为项目的技术顾问。



用产业融合的潍坊模式

禹王湿地及周边地区拥有核心区40,043亩,海水稻示范区39,957亩,海水稻种植区100,000亩的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海水稻成功种植的基础上,以发展百万亩盐碱地生态改良为切入点,以“稻香小镇+农产品深加工终端产业链”的潍坊模式,真正实现农业可持续绿色发展,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农业现代产业化转型。

农业方面,规模已达2.51万亩,以海水稻种植为突破口,持续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同时探索和创新生态种养,采用虾稻、虾蟹、虾鱼共作等,每亩海水稻纯收益应4000多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特色农业有效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实现生态农业可持续循环发展。

加工业方面,一是不断创新拉长产业链。在产品深加工方面,精心打造自己的生态品牌,以品牌带动新型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以海水稻原粮为主材,进行研发加工衍生产品已达60余种,包括海水稻原米产品、饮料酒、米酒、原米粉、米饼、调味品、化妆品类等。融合生物科技,研发出海水稻+小分子肽系列原海水稻营养素餐粉产品,同时研发生产牡蛎枸杞肽、多营养原米粉等6大系列不同功效、口味的原米粉,根据不同人群需要建立营养解决方案。建设的5000平米的食品级净化生产车间将于2022年初投用,按照自主研发的酶解、膨化新工艺,生产海水稻深加工米昔、米粉等系列产品。一期产能可达3500吨,产值可达5000万元。二是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开拓网络品牌店铺、电视直销渠道等线上销售及KA渠道,代理商、礼品等线下销售渠道,与青岛航空、山东省供销社农产品公司、中百百货、北京净鲜、中粮集团等达成合作,整合区域内特色农产品及衍生产品的冷链物流、销售、大数据产业链条,形成科研、种植、深加工、物流、大数据等全产业链,提升区域产业水平。经过选样、检验、实地考察,袁隆平海水稻产品凭借自身优良品质,通过相关部队后勤层层筛选,成为战区部队粮食供应产品之一。

文旅方面,以海水稻促盐碱地生态改良,现已规划水系综合治理108.32万平方米,湿地生态恢复280公顷,改良盐碱地2万余亩,立足于文化视角,形成教育基地,建立科普教育室。湿地的特殊地理生态条件,形成了独特的旅游风光。通过综合治理,真正实现生态、经济、文明、文化、农业、旅游共同发展。

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在缓解耕地红线压力,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改良盐碱地土壤、改善生态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使周边村庄由原来的偏远村变成了现在人人羡慕的生态、宜居文旅小镇。



未来,海水稻产业融合将用3到5年时间,盐碱地改良和海水稻种植规划目标10万亩,更进一步拓宽海水稻深加工产品产业,结合国家湿地资源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实现“生态与宜居、农业与科技、田园与小镇”的相互融合。以潍坊稻香小镇为启航,带动百万亩全国盐碱地海水稻产业基地,聚集亿亩盐碱地的优质农产品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产业带动,生态、经济和谐发展,在我国盐碱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蓓 通讯员 朱恒雪 宋丽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寒亭区:裸露土地变身“花园”,养眼!

潍坊市寒亭区:裸露土地变身“花园”,养眼!

记者在寒亭区志远北路与泰祥街交叉口看到,路口几个街角上的裸露土地,全部都种植上了月季和草花,把街角空地装扮成了一个小型“花园”,看...[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16
潍坊京广·尚悦荣获“年度最美书店”称号

潍坊京广·尚悦荣获“年度最美书店”称号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近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举办“年度最美书店”发布活动,位于潍坊的京广·尚悦 荣获“年度最美书店”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云游”水世界!潍坊节水VR虚拟展馆“节水周”首日开馆

“云游”水世界!潍坊节水VR虚拟展馆“节水周”首日开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潍坊市城管局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潍坊节水VR虚拟展馆”,以“云场景”形式展示丰富多彩的“水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22-05-15
潍坊市坊子区村党组织书记“比武打擂” 亮出乡村振兴精彩答卷

潍坊市坊子区村党组织书记“比武打擂” 亮出乡村振兴精彩答卷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工作劲头,5月14日,潍坊市坊子区启动了“比武打擂·头雁兴坊”...[详细]
齐鲁网 2022-05-15
第一届潍坊市人力资源服务大赛落幕 高新区多家企业获奖

第一届潍坊市人力资源服务大赛落幕 高新区多家企业获奖

下步,潍坊区获奖选手将代表潍坊市参加第二届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大赛,进一步展示潍坊高新区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精神风貌,扩大潍坊高新区人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5-15
7个街道、53个社区、486家企业全覆盖 潍坊市坊子区掀起安全生产学习宣贯热潮

7个街道、53个社区、486家企业全覆盖 潍坊市坊子区掀起安全生产学习宣贯热潮

潍坊市坊子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15天清理百余座污水井!潍坊市坊子区“人机结合”疏通排水管网 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15天清理百余座污水井!潍坊市坊子区“人机结合”疏通排水管网 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近日,潍坊气温迅速回升,市政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昌邑:科技手段助力禁种铲毒无死角

昌邑:科技手段助力禁种铲毒无死角

昌邑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孙执坤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昌邑市禁毒办动用无人机航拍开展禁毒踏查工作1000余次,覆盖了全市650个村居。[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揭牌!潍坊市坊子区“家校社共育”结硕果

揭牌!潍坊市坊子区“家校社共育”结硕果

5月13日,“潍坊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区”在坊子区揭牌,这标志着坊子区在教育领域再获殊荣。[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瓜乡打擂”!653个西甜瓜新品种亮相山东昌乐

“瓜乡打擂”!653个西甜瓜新品种亮相山东昌乐

2021年,昌乐西瓜品牌价值达到43.17亿元,位居全国西瓜品牌价值第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潍坊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坝体填筑正式启动

潍坊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坝体填筑正式启动

近日,国网新源山东潍坊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坝体填筑正式启动,标志着国网新源山东潍坊电站正式进入主体工程建设新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涉及347个小区83条道路 潍坊市奎文区城市更新污水管网改造更新项目全面动工

涉及347个小区83条道路 潍坊市奎文区城市更新污水管网改造更新项目全面动工

在奎文区直机关宿舍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今年,奎文辖区内开展城区污水收集管网设施破损修复、老旧管网更新、混接错接改造、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