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着八天每晚只睡俩小时,扫黑民警“舍小家”撑起身后千万家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6-11 10:13:06

全市案件类警情连年下降、降幅达42.65%,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提升、2020年达98.68%……6月9日,全省扫黑除恶总结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作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支队长范海作为代表发言。面对沉甸甸的嘉奖,奋战在专项斗争一线的潍坊市扫黑除恶民警感慨良多、斗志昂扬。三年来,在他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全市扫黑除恶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战果。

办案民警多次受到恐吓:出来弄死你

潍坊北部海域是渤海湾的一部分,这里盛产一种名为“海肠”的海产品。以王某为首的犯罪集团盘踞在此,影响了当地的海洋渔业发展。王某团伙采取威胁辱骂、强行搜查等方式,对进入其控制海域的渔船严加“管理”,对海肠生产、销售形成控制。

在开展侦查工作前,办案民警们预料到这将会是一场“硬仗”。但当侦查工作全面展开时,却发现他们面临的困难远比想象得要大多。

沿海渔民对王某敢怒而不敢言。“我们进行走访调查时,渔民一听到王某的名字转身就走。”据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案民警回忆,王某及其手下气焰十分嚣张,案件刚开始进行,有关部门便收到了大量关于办案民警的“举报信”,对于参与调查民警也多次恐吓,并宣称“只要不是死刑,出来我就弄死你”。

面对王某团伙的嚣张气焰,办案民警无惧无畏、心坚如铁。经过7个月的侦查和较量,一举将主犯王某及骨干成员抓获归案,王某判处有期徒刑25年,群众拍手称快。

邀请省部专家学习外地经验,举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

近年来,一种披着民间借贷外衣的新型犯罪“套路贷”开始滋生。“这类犯罪,嫌疑人往往以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名义进行宣传,以低息、无需抵押担保为诱饵诱使被害人借款。”刑警支队民警介绍,这些团伙继而以“保证金”“服务费”“手续费”等借口欺骗借款人签署阴阳合同、虚高借款合同,使用各种理由认定借款人单方违约并强令偿还虚高借款。

近年,曹某某网络刑满释放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了以他为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慑于该组织淫威,有的被害人有家不敢回,有的背井离乡谋生。

面对这一新型犯罪形式,刑警支队民警通过邀请省部专家授课、政法单位会商研判、学习外地经验等方式,逐步掌握该组织的组织架构和犯罪证据。最终一举摧毁了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在潍坊市的建筑领域和民间借贷领域引起了极大震动。

为了高效率加班,连着八天每晚只睡俩小时

为了海晏河清,潍坊全市扫黑除恶民警疾恶如仇、满腔赤诚。为侦破一起利用网络实施黑恶犯罪的团伙,刑警支队民警行程15万公里,走遍全国23个省市,取证3900份,抓获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有的民警连续多天办案到深夜,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发生车祸,身体多处骨折,到医院简单治疗后,打着石膏又回到工作岗位上;有的民警父母长期卧病在床,自己却无法床前尽孝,只能聘请护工。

“对于很多人来说,如果哪天单位加班不能按时回家吃饭或睡觉,需要给妻子打电话说一声,我们却恰恰相反,哪天能回家了,需要提前跟家人说一声留饭、留门,因为‘不回家’是常态化的,家人也早已无奈地接受了。”刑警大队陈警官1999年从警,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是刑警支队的骨干也是元老,他掰着指头数了数,全年在家吃饭、睡觉的时间不足三分之一。根据办公室统计,有一年他在单位加班的时间超过三百天,留给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只剩几十天。

为了提高加班效率,陈警官和同事们还摸索出一套“睡觉规律”:如何能睡最少时间、恢复更多精力体力。“每天夜间十二点至一点左右睡一个小时,清晨日出时分睡一个小时左右,这两个小时的睡眠‘效率’最高,就可以撑一天。”陈警官说,他和同事靠着这个规律熬过一个又一个加班的夜晚,最多地时候,他连着八天都是这样度过的。

陈警官回忆,有一次大家伙为了破一个要案几十天都没能回家,案情告一段落后,一个同事回家却怎么也敲不开门,家里一个人都没有。这名民警给妻子打电话才知道,两个孩子都生病了,老人也不舒服,所以妻子干脆把家“迁”到了医院,方便同时照顾老人和孩子。“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妻子和父母都没有主动跟他说家里的种种难题。”陈警官说,像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自古“忠义两难全”,这种无奈在办案民警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舍小家为大家”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每位民警实实在在的奉献。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这处地下通道咋长期“休眠”?

潍坊这处地下通道咋长期“休眠”?

地下通道入口处设置着围挡。6月9日,有市民反映,城区潍州路与金宝街交叉口东约100米的地下通道一直没有开放。对此,记者联系到住建、市政、属...[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1
潍坊“小蓝位”后又来“小蓝牌”!

潍坊“小蓝位”后又来“小蓝牌”!

继限时免费停车之后,又一项便民服务活动在奎文区率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单位厕所全面对外开放,切实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实...[详细]
潍坊发布 2021-06-11

端午节将至 潍坊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端午节将至,为防止发生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6月8日,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各相关经营者提出价格提醒告诫。 各类经营者要...[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1

潍坊一大批遮阳棚即将亮相街头 6月30日前全部投用

6月9日,记者在寒亭区富亭街潍县路路口看到,此处先建的4个遮阳棚已经建成投用。记者了解到,这是潍坊市今年建设落成的首处路口遮阳棚,6月15日...[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6-11

车厢信息一目了然!潍坊站全国率先启用“电子围栏”

不少乘火车的旅客会有这样的烦恼:在站台候车时,为了明确自己所乘列次、车厢所对应的上车位置,需要在一片花花绿绿的地面标识中细细寻找,甚是...[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1
潍坊学院:聆听院士报告 激发奋进力量

潍坊学院:聆听院士报告 激发奋进力量

报告会上,潍坊学院副校长赵光强号召广大师生,要学习李永胜院士的“钉钉子”精神,勇克核心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潍坊临朐:深化民政领域服务改革 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潍坊临朐:深化民政领域服务改革 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除了加快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强化社区公共服务职能外,临朐县民政局进一步深化全县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放管服”改革,下放审批...[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绷紧防汛安全弦 潍坊昌邑举办防汛抢险演练

绷紧防汛安全弦 潍坊昌邑举办防汛抢险演练

为一步提高防汛应急指挥水平,提升部门单位间协同作战能力以及防汛抢险队伍实战能力,6月9日,潍坊昌邑市举办2021年防汛抢险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小厕所大民生 潍坊奎文区向市民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单位公厕

小厕所大民生 潍坊奎文区向市民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单位公厕

奎文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将有效填补基础设施的短板,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公共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潍坊市推行“15分钟政务服务圈”改革 “不出圈”即可享受便捷服务

潍坊市推行“15分钟政务服务圈”改革 “不出圈”即可享受便捷服务

近日,申请农药经营店的周淑红开车5分钟,来到就近的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利用多功能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当场填写材料,...[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6-10

潍坊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公布

全市常住人口为9386705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下同)的9086241人相比,十年共增加300464人,增长3.31%,年平均增长率为0.33%。十年来...[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0
潍坊亮相胶东经济圈文旅联盟上海推介会

潍坊亮相胶东经济圈文旅联盟上海推介会

循着花博会的芬芳,穿越胶东清凉的海风,6月7日下午,“好客山东 海阔天空”胶东经济圈文旅联盟上海推介会在沪举行,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组...[详细]
潍坊文旅发布 2021-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