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存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潍坊市金融2020年交出亮眼答卷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1-20 09:49:01

2020年以来,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暂停键”,商家歇业、工厂停工……实体经济遭受巨大打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全市金融系统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对企业复工达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金融支持,全力保障全市各项金融指标平稳运行。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市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0076.4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潍坊银保监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出台21个文件150多项政策措施助力复工达产;出台《关于推进股权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实施股权激励政策;公布50家上市后备资源企业,2020年新增上市(过会)企业5家,取得近10年最好成绩。在2020年“新锐城市金融竞争力30强”榜单中,我市位列第20位。

聚焦实体经济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疫情来袭,首当其冲的就是实体经济。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等21个文件150多项政策措施,向银行机构及上级行发出通报、提示函、督导函等40件,组织贷款协调会38场,对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11608户,为8513户企业发放贷款1326.5亿元。同时推动上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优惠政策落地,保障重点防控企业生产,投放疫情专项信贷资金175亿元。支持外贸企业,推进有实需的17项便利化措施落地生效,惠及涉外企业1000余家,贷款余额480.85亿元。累计投放再贷款、再贴现等201.8亿元,发放额居全省第2位。累计为4.1万户市场主体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36亿元。累计为1.4万户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563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市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0076.4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325.89亿元,增幅达15.15%。各项贷款余额7574.15亿元,较年初增加1035.37亿元,增幅达15.83%。

融资成本呈下行趋势。2020年前11个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22%,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去年11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3%,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其中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59%,比年初下降0.82个百分点。落实降息政策,惠及企业16.1亿元。

金融扶贫取得实效,2020年,新发放扶贫信贷1.96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富民农户贷)737万元,富民生产贷1.8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6538人。各保险机构完成97115名贫困人口的政策保险投保帮扶工作。

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深入金融创新

现代金融产业作为“十强”产业之一,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稳固。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65.8亿元,增量全省第三;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市服务业总体增幅1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占GDP比重6.27%,同比提升0.5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

2020中国(潍坊)资本论坛暨地级市资本活力指数发布会上,潍坊资本活力指数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26位,比去年提升5个位次;在2020年“新锐城市金融竞争力30强”榜单中,我市位列第20位。

在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中,我市今年新增上市(过会)企业5家,取得近10年最好成绩。出台《关于强化上市(拟上市)公司服务的意见》,从建立问题快速解决机制、配套政策落实机制、拟上市企业金融扶持机制、上市后备资源挖掘协作机制等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上市的服务支持力度;公布50家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并建立台账开展“一对一”服务,实现拟上市企业调研走访全覆盖,累计为企业解决上市问题障碍100余项。出台《关于优化债券发行服务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通过发行债券拓宽融资渠道,2020年全市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实现融资557.61亿元。

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全省共有7家上市公司市值超千亿元,我市歌尔股份、潍柴动力2家企业市值过千亿元,上榜数量与青岛市并列全省第一位。歌尔股份是山东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市值超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全省率先实施股权激励政策。出台《关于推进股权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争取用3年的时间,推进100家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激励各类高端人才、核心人才500名以上,将我市打造成为股权激励的政策先行区和效果示范区。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向198家企业发放应急贷款4.38亿元,稳定就业1.6万人。实施首贷培植行动,为企业提供首贷73.5亿元。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7.3亿元。建成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获取涉农数据32391条,为10989户采集对象完成信息建档。

高质量开展金融辅导工作。市、县两级从银行机构中选派503名专业人员成立156支辅导队,同时从保险、证券、信托、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行业筛选部分专家,组建金融顾问团、金融辅导专员队伍等,向企业宣讲各类金融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融资、上市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目前为1527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60亿元。

深化金融开放合作。市政府分别与东方资产、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青岛银行、兴业证券、中泰证券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胶东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签署《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胶东经济圈金融一体化合作,提升我市区域资本活力。

改造提升潍坊市资本服务中心功能。潍坊市资本服务中心已成为全市企业对接股权投资的重要平台和上市挂牌培育基地,目前实现企业入场10187家,合作机构526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企业对接各类融资需求、服务需求634项,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73.91亿元。

牢守金融风险底线,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圆满收官

不良贷款率大幅低于全省、全国水平,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圆满收官。2018年以来全市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至12月末,全市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31.69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65个百分点,不良率大幅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印发《全市区域性重点企业四方会谈制度》,建立银行抽贷压贷停贷及下调贷款分类等级提前报告制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让金融机构经营更加稳健,腾出更大资金释放空间,同时也减轻了企业偿债压力,降低了企业杠杆率。

出台了《潍坊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圈风险防控处置工作方案》,构建“政法银企”四方联动的担保圈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有效管控担保圈链风险。至11月末,全市担保圈不良贷款较年初减少9.57亿元;担保圈已形成不良贷款占全部不良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9.8个百分点;担保圈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58个百分点。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1700余场次,参与群众61万余人。排查各类机构1.6万余家,清理整治问题机构58家。查处非法集资案件27起,涉案金额13亿元,案件数量同比减少13%。化解陈案积案24起,三年累计处置84起,累计压降率80%,有效防范非法金融活动。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高密昌邑通过节水型城市省级评价,潍坊市实现节水型城市全覆盖

高密昌邑通过节水型城市省级评价,潍坊市实现节水型城市全覆盖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城市节水评价结果的通知》,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县级以上城市通过节水评价的城...[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1-20

潍坊部署2021年春运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对春运各...[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1-20

增开列车、改变等级…潍坊火车站和高铁北站运行新图

为方便旅客出行,优化运输组织,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进行2021年一季度运行图调整。潍坊火车站和高铁北站于1月20日零时起实施新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1-20

潍坊市规范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行为

为保障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出《致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一封信》,对入网餐饮服务供应者经营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1-20
多家粮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潍坊市粮油储存充裕价格稳定

多家粮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潍坊市粮油储存充裕价格稳定

春节将至,潍坊市迎来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销售旺季。为保证市场需求,潍坊市多家粮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保障粮油市场的供应充足。[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1-20
44秒│潍坊昌邑加大公共环卫设施防疫消杀力度  筑牢“环卫防线”

44秒│潍坊昌邑加大公共环卫设施防疫消杀力度  筑牢“环卫防线”

连日来,潍坊昌邑市进一步加大公共环卫设施的防疫消杀力度,科学部署、多措并举,确保消杀全覆盖,无盲区,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49秒丨寒亭直通高新!潍坊153路乡村振兴公交专线“上线”

49秒丨寒亭直通高新!潍坊153路乡村振兴公交专线“上线”

1月19日上午,潍坊153路乡村振兴公交专线通车仪式在寒亭区举行,该路公交车从寒亭区叶家庄子社区直通高新区富华路。[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追踪:潍坊鹏龙金阳光奔驰4S店员工划车违反规定 车主获赔5000元

追踪:潍坊鹏龙金阳光奔驰4S店员工划车违反规定 车主获赔5000元

近日,潍坊市民朱女士向记者反映称,一场大雪后,她新买的奔驰GLB200的后视镜和车尾灯出现破裂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职称申报弄虚作假!潍坊这2人五年内不准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

职称申报弄虚作假!潍坊这2人五年内不准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

在2020年度教练员专业技术职务中级职称申报材料审核工作中,发现2名申报人员存在提供虚假材料、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等弄虚作假行为,经...[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主体资质要合法!潍坊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提出9大要求

主体资质要合法!潍坊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提出9大要求

为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维护良好市场环境,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27秒|春节临近 寿光农贸市场灌肠忙

27秒|春节临近 寿光农贸市场灌肠忙

春节临近,在寿光东郭市场,猪肉销售区内人来人往,摊主们表示,香肠灌制虽不像前几年那么火爆,但相较于去年来说销量有所增加。[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36秒│春节临近 潍坊奎文区花卉市场逐渐“升温”

36秒│春节临近 潍坊奎文区花卉市场逐渐“升温”

临近春节,花卉市场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时期,潍坊市奎文区在保证花卉销量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备战节日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新建铁路潍坊至新沂铁路 安丘和诸城设站

新建铁路潍坊至新沂铁路项目新建线路长度337.593公里,全线新设8座车站,分别为安丘站、诸城西站、五莲北站、莒县北站、沂南站、临沂北站、兰...[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