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逆风起舞亦翩然 潍坊上半年外贸外资逆势上扬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8-20 09:55:08

上半年,潍坊全市外贸完成进出口861.8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0.3%,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实际到账外资2.38亿美元,同比增长58.1%,高于全省50.9个百分点。

近日,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山东只有济南、青岛和潍坊3个城市实现了排名位次的上升,其中潍坊上升10个位次,从2018年的第61名晋级到第51名。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全国全球经济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潍坊外资外贸逆风起舞。翩然舞姿背后,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析研判、统筹调度,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同、进位争先,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坚持不懈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稳健又创新

外贸形势实现逆势上扬

虽然面临疫情不利因素,但是位于高密的山东赛斯服装制品有限公司,上半年取得了完成出口额5898万元、同比增长246%的不凡业绩。分析其中的原因,公司总经理王文娟说:“一方面得益于不断开发新产品,以新产品扩大国外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就是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多方和国外客户沟通联系,确保疫情期间联系不断档,出口不停顿。”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让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经受着从未有过的“大考”。面对疫情对外贸的冲击,我市强化纾困解难保主体,帮助外贸企业从多个方面增强“免疫力”。制定《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工作方案》,市、县组成57支稳外贸稳外资服务队,对248家重点外贸基本盘企业实行“一对一”包靠。开展“两稳一促”现场调研办公活动,分类施策制定了《“稳外贸稳外资”困难问题协调解决推进方案》。落实国家、省稳外贸政策,促进全省稳外贸稳外资32条政策落地。研究出台了《潍坊市稳外贸若干政策措施》21条等政策措施,让黄金政策真正成为帮助企业纾困的“及时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更是如此。我市抓住今年成功获批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试点,以及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建设机遇,加大外贸出口新业态主体培育。1至6月份新增外贸出口企业356家,实现出口5.6亿元。 

面对疫情全球蔓延导致传统国际市场开拓手段失效的问题,我市加大新兴市场、国内市场、“线上”市场开拓力度,突出十大潜力市场的12个潜力展会,组织企业参加省统一组织的线上展会,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合作开展14个境外网上数字展会。积极支持出口企业转内销,支持有意向的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正是这种稳扎稳打、攻坚克难的韧性和干劲,奠定了上半年外贸形势开局良好的基础。统计显示,高附加值商品表现抢眼,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到全市11.2%,增长22.1%,高于全市增幅21.8个百分点;第一大商品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0.3%,农产品增长19.9%。从市场看,欧盟是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欧盟进出口保持稳定;在中美经贸摩擦大背景下,对美国进出口增长1.7%,其中出口增长2.4%;对新兴市场份额提升,其中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增长9.1%,占到全市总量的37.2%。

线上加线下

推动利用外资质效提升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开放,而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

上半年,我市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实际到账外资2.38亿美元,同比增长58.1%,高于全省50.9个百分点。从新批项目看,新批落地外资企业74家,增长80.5%;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1个,总投资12.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2.8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3次出席外资项目集中招商推进活动,新签约项目29个,已有19个落地、14个到账外资1.1亿美元。

在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严重的形势下,能不能招引来外资,考验的不仅是实力还有信心。我市汇编整理了国家、省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开放、招引外资政策,出台《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十三条措施》《推动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十条措施》,通过不同渠道推送到了外资企业和有意向的投资商,给他们吃下“定心丸”。

疫情可以阻断交通,但阻断不了沟通。适应疫情期间招商团组出不去、境外客商来不了的实际,市商务部门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抓好线上项目发布、推介洽谈和跟进对接。      

建立24小时不掉线招商机制,制作重点招商项目推介片,通过山东招商云平台等“线上”渠道集中发布重点片区、项目。联合举办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海内外商会会长潍坊网上行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30多万人次。同时,通过“云洽谈”“云签约”,促成未来有望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中国航天系统院SDL综合实验室、投资80亿元的传化科技新城等一批项目。

除了招鸾引凤,我市还苦练内功,聚焦动力装备、高端化工、声学光学、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依托潍柴、歌尔、豪迈等龙头骨干企业大力招引,全面优化产业生态,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已引进落地配套企业35家,其中包括法国道达尔、江滨机器2家世界500强企业。滨海区今年以来依托落户企业引进新和成、国邦医药、京新药业、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等上下游企业项目扎堆落户。

抓大不放小

主动靠前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疫情期间,昌乐县立足防疫物资需求增长,瞄准塑料袋行业设备工艺与塑料围裙、手套相近的特点,引导40多家塑料袋生产企业转产围裙和手套,有力抵消了塑料制品行业出口下滑趋势,拉升出口额5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本来抗风险能力就差,新冠肺炎疫情无疑雪上加霜,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它们爬坡过槛。

市商务局联合山东信保潍坊营业部,积极推动小微出口企业通过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线上投保工作,为小微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不见面、零接触”“单一窗口”线上服务,与中信保山东分公司联合举办“信保易”企业集中赔付暨后疫情时期国际贸易风险管控培训活动。出口信保在“单一窗口”项下为投保小微企业提供“信保贷”融资便利。银企合作助力企业发展,积极推动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投放,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对于小微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对于大企业大项目,则是主动担当狠抓落实。纳入市级统筹的重点项目,每周研究推进,并在全市加快探索推广容缺审批、并联审批、拿地即开工等新模式、新办法。重点项目逐一成立服务对接专班,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大大提高了项目落地建设速度。上海均和集团混合所有制贸易总部和区域供应链总部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15天时间。中通快递通吉供应链项目,6天完成首期90亩土地拆迁任务,15天完成项目立项、规划、图审和施工等手续,实现当月洽谈、当月注册公司、当月到账外资1536万美元。

记者 潘来奎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7家市值过千亿鲁企 潍坊占两家

7家市值过千亿鲁企 潍坊占两家

8月11日,位于潍坊市的华丰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今年潍坊市首家上市企业。至此,潍坊共有上市企业35家、股票39支,新三...[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20
年薪高达上百万,潍坊农业经理人火了!

年薪高达上百万,潍坊农业经理人火了!

一直以来,农民给人的印象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可以说十分辛苦,更与“高薪”无缘。而今,农业经理人这个新职业已成为全国农业领域的紧缺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20
G233克黄线青州及临朐段本月底通车

G233克黄线青州及临朐段本月底通车

8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4月底开工的G233克黄线青州及临朐路段大中修工程已经进入尾声,计划8月底交工通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20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24小时降水量3.54亿方 三个雨量站数据过百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24小时降水量3.54亿方 三个雨量站数据过百

据统计,2020年1月1日8时至8月20日6时,潍坊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28.1毫米,高于去年同期(500.8毫米)及常年同期(473.2毫米)数值。[详细]
齐鲁网 2020-08-20
潍坊张面河下游主河道全部打通 防洪标准达到30年一遇

潍坊张面河下游主河道全部打通 防洪标准达到30年一遇

自6月份开始,潍坊城区张面河下游河道畅通工程正式启动,其施工进度一直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8月19日,记者走访了张面河下游部分河段看到,施工...[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20
潍坊市县两级惠民消费券连续发力 促进消费回暖

潍坊市县两级惠民消费券连续发力 促进消费回暖

为进一步缓解疫情对消费市场影响,促进消费回补,今年以来,潍坊市县两级商务和财政部门面向全市在餐饮、零售领域发放总额4950万元的惠民消...[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8-20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近年来,青州市委、市政府从促进“三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全力打响“文化青州”品牌,打造书画产业集...[详细]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2020-08-20
潍坊市实现社会保险缴费网上办,电子票据正式启用

潍坊市实现社会保险缴费网上办,电子票据正式启用

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要求,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市社保中心聚焦企业社保缴费、查询等高频办理事项,...[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20
潍坊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三年计划,今年年底政务服务“应上尽上”

潍坊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三年计划,今年年底政务服务“应上尽上”

8月19日记者获悉,为持续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潍坊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20
潍坊优化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行动,推行“开工直通车”审批模式

潍坊优化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行动,推行“开工直通车”审批模式

8月19日记者获悉,潍坊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计划要求优化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行动,推行“开工直通车”审批模...[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20
41秒|潍坊临朐:抓项目 强技改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41秒|潍坊临朐:抓项目 强技改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45秒│潍坊昌邑:发挥文化阵地作用 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有声有趣

45秒│潍坊昌邑:发挥文化阵地作用 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有声有趣

暑假期间,潍坊昌邑市充分发挥各级文化阵地作用,搭建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读书朗诵会、“村校共建”等系列社区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安丘、寿光、兰陵三地共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

安丘、寿光、兰陵三地共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同意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的函》,批准安丘市与寿光、兰陵三地共同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