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作者:

2020-08-20 08:54:08

d8cb8a5a63bc20a73d2834.jpg

妇女们在为农民画着色。徐旭/摄

“这是装粮食的囤,这是玉米、小麦、高粱、山楂,还有青州市市花仙客来。几个人围着囤载歌载舞,庆祝丰收。”山东青州市农民画画院一处画室里,王化芹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介绍她正在创作的这幅名为《丰收的喜悦》的作品。

49岁的王化芹是青州市邵庄镇兴旺村村民,她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农民,一个是画家。这两个貌似八竿子打不着的身份,却在王化芹身上合为一体。

这得益于青州对于农民画产业的大力扶持。青州农民画源自古青州地区发达的民间实用美术,从彩绘、风筝画、影壁墙画、木雕、剪纸、年画等民间艺术形式中融合而生,以青州农民的视角表现劳动生活、讴歌时代新风,是中国农民画中的田园诗。

近年来,青州市委、市政府从促进“三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全力打响“文化青州”品牌,打造书画产业集群,将农民画作为发展大众书画的突破口,与农民增收、旅游发展紧密结合,提出了大力发展农民画产业的发展战略。

培训聚人才 农民画落地生根

“我从小喜欢画画,小时候没有笔和纸,就捡根树枝在地上画,拿着烧火棍在墙上画。”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王化芹以为自己一辈子只会跟土地打交道。

转折发生在2016年。王化芹听说市里举办了免费的农民画培训班,有专业老师教学,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构图、创意、着色……在培训班里,王化芹如饥似渴地学习农民画创作。“我喜欢农民画是因为画的是咱农民的生活,色彩鲜艳,构图饱满,画画就像种地,边边角角不留空闲。”

短短几个月,王化芹进步神速。同年,她独立创作的农民画作品《福》获得“第三届山东省农民书画艺术作品展”一等奖,作品将农民画与剪纸相结合,创意十足。“真厉害”“奇才”……在别人止不住的赞叹声中,王化芹才知道原来自己不只会种地,在绘画上也有天赋。

学画画,入门容易进阶难。“当时是老师教啥就画啥,照猫画虎。后来每个镇组织十几个骨干到陕西、上海、吉林等地学习,回来后画风慢慢改变。”比王化芹早两年参加培训的马秀花说。

王化芹、马秀花们农民画生涯的开启离不开背后的支持。2014年起,青州市大力发展农民画产业,建立了中国青州农民画画院,在13个镇、街道、开发区建立农民画培训创作中心和农民画写生基地。

如今,当地把农民画人才培训作为发展农民画产业的关键措施来抓,采取“一月一培训”“一镇一培训”,“以点带线、由线及面”的阶梯式培训,由专家带骨干,再由这些骨干力量传授给热爱农民画创作的基层爱好者,层层递进,展开全市大范围培训,已培训农民画人才1.8万人次。

为了让农民画真正落地生根,青州市还建立了青州市农民画艺术研究院、农民画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机构,深入挖掘提升青州农民画的民俗艺术价值、宣传价值和商业价值。

以展览促创作 农民画遍地开花

“这种大红大绿的画太俗气了,登不上大雅之堂,为什么要扶持这种画呢?”农民画产业发展初期,曾受到很多文人画家的质疑。

当王化芹的农民画获奖作品《福》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之后,人们的态度开始转变。一位农村妇女的画能在国家级美术馆展出,这无疑是一种肯定和认可。

农民画要发展就要主动走出去。“中国青州农民画微信平台和网站相继开通,组织举办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农民画展览,促进了农民画创作水平的提高。”青州农民画画院院长宋晓说。

举办税务、禁毒、节水、残疾人、妇女等主题展览;

在山东省文联举办的全省农民书画作品展中,连续三届蝉联获奖总数第一;

先后与中国美协、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山东美协等举办大展;

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分别在法国、美国、韩国举办青州农民画展。

一系列画展,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并喜欢上了青州农民画。

与此同时,青州市农民画协会成立,并在各镇、街道、开发区成立农民画分会,分系统成立老教师农民画分会、老干部农民画分会、乡村农民画分会、城区农民画分会、妇女农民画分会、残疾人农民画分会。截至目前,全市农民画协会会员达2080人。

一时间,农忙种田农闲挣钱的农民画创作在青州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2016年3月,青州市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农民画之乡”称号。

以旅游助增收 农民画硕果累累

开花更要结果。2016年,青州市把农民画列为“脱贫攻坚行动”的重要措施之一,开辟贫困人口致富的新路子。

2017年8月,王化芹成立了益荣农民画画院,对外售卖自己的作品,同时也帮其他画家代卖。作品根据尺寸不同,价格在几十元至几千元不等。

在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生活家园的背景下,墙绘成为农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2018年,王化芹成立了自己的农民画团队,那一年,她带领团队的五六个人画了两个月的墙绘,收入了六七万元。

“一天挣好几百块钱,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只要出去一天就能挣到。”王化芹调侃自己画墙绘被晒得“黑黝黝的”,但是合不拢嘴的她心里是“美滋滋的”。

2016年春节,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马秀花用农民画传达年味儿的新闻短片,让马秀花的作品火了起来。

来找马秀花购画的人越来越多。马秀花一个人忙不过来,于是在2016年8月成立了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成员有40多人,90%是妇女。“忙完地里的活儿,有时间就来画画,每年增收几千元到两万元不等。”

马秀花认为,农民画创作是妇女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妇女拿出零散的时间画画,既培养兴趣爱好,又可以补贴家用,比过去没事打牌强多了。”

“为让农民画‘变现’,青州将农民画与旅游结合,不断开发农民画衍生品,批量创作适销对路的农民画作品,组织发展农民画墙绘队伍,以此提高广大从业者收入。”宋晓说。

截至目前,青州市农民画从业者有3万人,年创作农民画50万幅,产业年销售额3亿元,具有中等以上创作水平的农民画家个人增收2万元以上。

在宋晓看来,农民画产业发展对于农民不只是经济上的增收,“农民画用基层最为通俗的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和弘扬正能量。”宋晓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道德法制”“脱贫攻坚”等多个系列的农民画作品在全市推广,牢牢筑起了基层百姓的精神文化阵地。

“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田,农闲挣钱”,王化芹还打算,在原有的50亩地的基础上再承包100亩地,“现在都是机械化种田了,我能有更多时间画画啦。”王化芹笑着盘算着未来的好日子。

立秋已至,对于王化芹来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的年头,亦如她笔下的画和心中的梦。

记者手记

在乡村振兴中传承和发展文化

云门山下,弥河两岸,物华天宝,青州农民画画家们从小受各种美术的熏陶:从家里的窗花、门神、年画,到绘有花鸟、山水、鱼虫的箱箱柜柜,从龙兴寺、云门山、驼山的石刻,到南阳河万年桥上的浮雕,无时无刻不在滋养着他们的心灵,对艺术和美的追求成为他们生活的底色。

在这些画家充满泥土气息的农民画中我们感受到时代的变迁,文化的更迭,不变的是人们对这片厚重土地的深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在提升农村文化、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实现小康的目标推动下,青州农民画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和内涵。画中有“金”,它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画中有“情”,它让百姓的生活“乐”起来;画中有“根”,它让文化的阵地“筑”起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明芳 徐旭 姚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实现社会保险缴费网上办,电子票据正式启用

潍坊市实现社会保险缴费网上办,电子票据正式启用

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要求,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市社保中心聚焦企业社保缴费、查询等高频办理事项,...[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20
潍坊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三年计划,今年年底政务服务“应上尽上”

潍坊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三年计划,今年年底政务服务“应上尽上”

8月19日记者获悉,为持续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潍坊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20
潍坊优化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行动,推行“开工直通车”审批模式

潍坊优化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行动,推行“开工直通车”审批模式

8月19日记者获悉,潍坊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计划要求优化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行动,推行“开工直通车”审批模...[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20
41秒|潍坊临朐:抓项目 强技改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41秒|潍坊临朐:抓项目 强技改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45秒│潍坊昌邑:发挥文化阵地作用 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有声有趣

45秒│潍坊昌邑:发挥文化阵地作用 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有声有趣

暑假期间,潍坊昌邑市充分发挥各级文化阵地作用,搭建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读书朗诵会、“村校共建”等系列社区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安丘、寿光、兰陵三地共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

安丘、寿光、兰陵三地共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同意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的函》,批准安丘市与寿光、兰陵三地共同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第26届鲁台会筹备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8月18日下午,第26届鲁台会筹备工作推进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王兆辉强调,思想上要再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本届鲁台会各项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19

潍坊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揭牌成立

8月17日上午,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举行揭牌仪式。据了解,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前身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潍坊市边防支队。过去70年,边防...[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19

潍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医师致慰问信

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医师及家人发出慰问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美好的祝福,向他们在抗疫...[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潍坊发放消费券594万余元 加速复苏文旅产业

连续3个月,每周一上午,不少潍坊市民抱着手机,定好闹钟,10点,准时开抢文旅消费券。第四届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已于4月27日启动,提...[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8-19

身体是革命本钱!健康潍坊建设有了详细实施方案

8月18日记者获悉,为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地见效,加快健康潍坊建设,潍坊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潍坊建设的实...[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8-19
潍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医师致慰问信:你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医者仁心内涵

潍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医师致慰问信:你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医者仁心内涵

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医师及家人发出慰问信。[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