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能鲜生零售柜抢滩潍坊,24小时营业方便市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6-02 09:32:06

5月31日晚11时许,家住潍坊市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市民刘先生从小区里刚刚安装的一台智能鲜生零售柜上购买了几样水果,连赞“方便”。这台机器24小时营业,里面放置着包装好的蔬菜、水果等,市民扫码就可购买。记者采访得知,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在我市部分小区已开始安装,为市民提供便利。

市民使用智能鲜生零售柜购买水果。

江山帝景小区内的智能鲜生零售柜24小时营业。

深夜想吃水果,到零售柜扫码自助购买

5月31日晚11时许,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A区,记者遇到了市民刘先生,他来到小区西门口位置,这里设置着一台智能鲜生零售柜。刘先生拿出手机,扫了一下机器门上的一个二维码,柜门打开后,他从里面拿出了一盒包装好的蓝莓。

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他第一次使用,感觉还挺方便,扫码注册后就可以直接使用。“都已经快晚上11点了,媳妇突然想吃水果,可家里的水果都吃光了,我说这个点超市早就关门了,她说小区里安装了这么一台机器,非得让我过来替她买。”刘先生笑着说,听说这台机器是当天刚开始正式投用的,没寻思马上就被他媳妇给“盯”上了。

不过,刘先生觉得这种零售柜还挺不错,最起码想吃蔬菜水果,在小区里直接就可以购买了,而且这台机器还是24小时营业,哪怕深夜同样可以过来购买,确实挺智能化。“我看这盒蓝莓个头不小,还挺新鲜,价格比超市里还便宜。”刘先生说,一般小区四周的超市和便利店,晚上八九点钟就关门了,安装这么一台机器还挺方便。这还是他第一次接触,感觉挺“新鲜”。

记者看到,尽管是深夜,但零售柜里的灯光把柜内的物品照得非常清楚。里面有蔬菜、水果,品种特别丰富,所有的商品都已经包装好了,每个包装盒上都有一个价格标识,市民只要看中了,就可以直接购买。

市民有的持支持态度,有的尚有疑虑

蔬菜、水果被包装好了,放在这样一个大零售柜里,市民直接从里面选购,这样的购物方式的确够新鲜,不少市民对此持支持态度,觉得这是智慧社区的体现,但也有些市民还心存疑虑。

江山帝景小区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还是第一次见这样的智能鲜生零售柜,她觉得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购物方式的确相当便捷。年轻人工作忙碌,生活节奏快,平时下班后着急回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逛超市或者农贸市场,因此就需要抽时间一次性购买储存在冰箱里,不但占用冰箱空间,而且时间长了也不够新鲜。“我刚才看了看这里面的蔬菜和水果,看上去品质还不错,而且都是小袋包装好了,下班走到这里可以直接挑自己喜欢吃的买回家,这样就不需要在家里的冰箱里大量储存蔬菜水果了。”孙女士说,这种零售柜就如同设在小区里的便利店一样,还省去了逛超市停车排队的麻烦。

鲁鸿37度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则对这种新鲜事物还有些疑虑,主要是担心里面的蔬菜、水果是不是真的新鲜,品质是否好,是否卫生安全。“从传统购物习惯来说,我还是更习惯直接在超市里或者农贸市场上购买看得见摸得着的蔬菜水果,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没有人驻守,总让人感觉不是很踏实。”张女士说,也不知道这些蔬菜水果是否安全达标,吃着是否能让人百分之百放心。假如品质不过关,是否能够及时退换。

不过,张女士也觉得,小区安装了这种无人智能鲜生零售柜,居民们不用出小区门就可以购买蔬菜水果,确实是方便,能省很多麻烦。

已在城区批量安装,尝试构建智慧社区

当天,记者联系上了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的经营者窦浩明。他告诉记者,这种零售柜是他们的企业自己研发并制作的,已经注册了多项专利,而且还在根据实际用户使用反馈在不断完善改进中。

作为一名来自临朐县的农村小伙,窦浩明自小就对土地比较有感情。打造这种终端智能鲜生零售柜也是源于他自己生活中购买蔬菜水果遇到的诸多不便而萌生的想法。窦浩明告诉记者,他们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这种终端智能鲜生零售柜的落地,已经构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工作流程。

他告诉记者,市民关注了他们的小程序后,如果购买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随时向他们反馈,他们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而且,也可以通过关注小程序来监控产品从源头直采到最终放置到零售柜中的全过程。

据了解,目前潍坊城区已经有江山帝景小区、东方天韵小区、鲁鸿37度小区、图兰朵小区等十余个小区和多所大学校园安装了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目前还在不断安装中。窦浩明说,这是他们的初步尝试,等逐渐发展成熟,他们还会尝试构建智慧社区,比如说和小区物业实现联动,市民在这里购买了东西,自动抵扣一部分物业费。

使用方法

首次使用这台机器,需要扫柜门上的一个二维码,关注一个名叫“Ai鲜生”的小程序,关注以后,需要手机进行验证,点击“扫码开门”项,授权验证信用支付分是否达标。

验证通过后,点击“扫码开门”,扫描零售柜屏幕左下角的一个二维码,扫码成功,屏幕上传来语音提醒即可开门购物。

选购完成后,需关好柜门,不需再手动支付,系统会自动结算扣款。假如超过6秒钟还没有拿货品,柜门会自动关闭,此单不计费。

工作流程

所售蔬菜、水果都是从地头直接采购,而且经过了相关检测,采购后运输到加工车间,对产品进行清洗、分拣、称重、包装,然后再配送到终端智能鲜生零售柜中。

为保证柜内产品足够新鲜,专门建立了核查机制,产品从放入柜中那一刻起,后台就开始监控。一些容易变质的产品,如切开的西瓜等,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售完,会进行回收。其他产品在12个小时内会有专人进行保鲜度检测。所有产品一旦入柜,三天内没有售出一律回收,确保销售的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60家农产品基地通过认证,潍坊菜畅销粤港澳大湾区

60家农产品基地通过认证,潍坊菜畅销粤港澳大湾区

近日,潍坊市又有18家农产品基地成功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至此我市通过认证的农产品基地达到60家,农产品种类达到20多种,位居...[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2

再次投放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潍坊领跑“公交车革命”

6月1日,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的150辆公交车举行运营仪式,这是继2019年首批投放50辆后,潍坊又一次大规模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至此,潍坊市成...[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6-02
潍坊:特色街区盘活“老旧”厂区

潍坊:特色街区盘活“老旧”厂区

今年,高新区将在打造形成谷德、茂街两个商圈的基础上,继续推进239·蓉花里、福东巷、蓉花路、桐荫街、茂街、中央商务区步行街、世贸步行...[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6-02
44秒丨强对流天气6月1日夜间登陆潍坊 出现冰雹几率较小

44秒丨强对流天气6月1日夜间登陆潍坊 出现冰雹几率较小

6月1日,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1日夜间,强对流天气将登陆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50秒|既有亲子游戏又有主题班会 潍坊奎文区的孩子们这样欢庆“六一”

50秒|既有亲子游戏又有主题班会 潍坊奎文区的孩子们这样欢庆“六一”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潍坊奎文区的社区和学校分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儿童节。[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42秒|潍坊昌邑:粮食企业腾仓扩容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42秒|潍坊昌邑:粮食企业腾仓扩容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眼下,夏粮收获在即,潍坊昌邑市各粮食企业纷纷提早腾仓扩容,检修设备,积极做好夏粮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回家路上遇宝妈晕倒路边 潍坊昌邑这名老师的举动暖人心

回家路上遇宝妈晕倒路边 潍坊昌邑这名老师的举动暖人心

5月29日下午,潍坊昌邑市文山初中管理办公室来了两位抱着孩子的女士,她们带着锦旗和感谢信,专程来感谢学校张栋老师。[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约!2020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等你来

从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将于6月22日至24日举行,主旨大会将采用云直播模式,邀请广大海内外潍坊籍知...[详细]
潍坊发布 2020-06-01
潍坊高新区允许有条件地进行店外经营 引市民点赞声

潍坊高新区允许有条件地进行店外经营 引市民点赞声

近段时间,“地摊经济”话题备受市民关注。5月30日晚,记者走访高新区部分沿街餐饮店看到,在店外摆摊的不少,人气也挺高,商家和顾客都非常欢迎...[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1
潍坊市科技馆开馆,日接待限量400人

潍坊市科技馆开馆,日接待限量400人

受疫情影响,自春节后一直处于闭馆状态的潍坊市科技馆于5月30日正式恢复开馆。开馆首日就迎来了开门红,周末两天入馆人数达到上限。[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1
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试运行

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试运行

6月1日,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全面推行“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是市委、市政府“...[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