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家农产品基地通过认证,潍坊菜畅销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6-02 09:33:06

潍坊市目前有60家基地通过认证,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近日,潍坊市又有18家农产品基地成功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至此我市通过认证的农产品基地达到60家,农产品种类达到20多种,位居全省第一。5月29日,记者探访了解到,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全是精品,但实行的是平价销售,让粤港澳大湾区的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实惠。

配送中心统一接单

然后分给各个基地

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寿光市洛城街道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着接收订单,此次所需菜品尖椒量最大,还有贝贝南瓜、五彩椒、小黄瓜等。

我市运往粤港澳大湾区的所有订单都是通过配送中心的“粤港澳菜篮子平台”统一接收,然后分配到寿光、昌乐、峡山已经通过供港澳蔬菜基地备案并入驻平台的基地。“接收订单后,由专门的团队负责向各个基地下达采购通知。目前的需求量还不是很大,一般不到1天的时间就能完成采购。”相关负责人王涛说。

寿光东华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庞东是首批入驻“粤港澳菜篮子平台”的供应商。这次接到了12000斤的尖椒订单侯,他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到大棚采摘,经过连夜忙碌,第二天上午就开始加工和包装。

5月29日上午,记者在庞东的加工包装基地看到,大厅内堆满了新鲜的尖椒,几千个包装箱整齐摞放着,有好几人高。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精挑、装箱和包装封箱。

“他们对尖椒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鲜亮直溜,椒体上没有黑点等任何瑕疵,而且个头要求均匀、越长越好,我们挑选的尖椒大概都在30厘米左右。”庞东介绍说,他有60多个尖椒大棚,由专业的技术人员种植管理,全部高标准要求,在管理中实现优胜劣汰,最终生长成熟的尖椒都是品质最好的。

下午1时许,400箱尖椒打冷包装后被运上恒温车,28小时后将抵达广州。“车里一直保持3到5摄氏度的恒温,车上都有传感器,能实现实时监控。”庞东说。

基地认证有硬条件

产品基本平价销售

要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前提是要到潍坊海关完成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备案,而要通过备案则需要具备农药残留检测能力、土壤和灌溉用水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有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等7大条件,标准化种植成为“硬条件”。

要想把农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还需要经过层层检测。从种植、管理、采摘到交付,至少要经过十几次“大检”。

一说到销往粤港澳,而且全是精品,价格是不是很高?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产品基本上是平价销售,让当地百姓不仅能吃上高品质的潍坊菜,还能吃出实惠。

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的五彩椒按照市价20元一斤的价格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其实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认证,我们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增加销量,而是通过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敲开我们走向国际化的大门。他们的高标准高要求能倒逼我们产品品质提升,逐步走向高端市场。”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说,通过基地认证后,种植户的积极性提高了,今年五彩椒的种植面积增加了1000多亩。

“我们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尖椒才3元一斤,全是平价销售。”庞东告诉记者,他已经有了稳定的订单,每天运送400箱尖椒。

我市力争到今年底

获认证数量达百家

5月29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的农产品基地有60家,数量在全省位列第一,通过认证的农产品有五彩椒、黄瓜、西红柿、贝贝南瓜、葡萄等20多种。

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与广州市签订的框架协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办公室要求,对供港澳基地和企业申请严格备选条件,把好基地认证第一道关,确保了认证基地和企业质量。同时,我市依托国家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制定的《设施蔬菜国际标准化建议》,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要求,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生产基地执行标准》,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和储备后备认证基地资源。

今年,我市将继续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开拓国际市场,到2020年底,全市基地和企业认证数量力争达到100家,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农产品货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智能鲜生零售柜抢滩潍坊,24小时营业方便市民!

据了解,目前潍坊城区已经有江山帝景小区、东方天韵小区、鲁鸿37度小区、图兰朵小区等十余个小区和多所大学校园安装了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2

再次投放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潍坊领跑“公交车革命”

6月1日,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的150辆公交车举行运营仪式,这是继2019年首批投放50辆后,潍坊又一次大规模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至此,潍坊市成...[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6-02
潍坊:特色街区盘活“老旧”厂区

潍坊:特色街区盘活“老旧”厂区

今年,高新区将在打造形成谷德、茂街两个商圈的基础上,继续推进239·蓉花里、福东巷、蓉花路、桐荫街、茂街、中央商务区步行街、世贸步行...[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6-02
44秒丨强对流天气6月1日夜间登陆潍坊 出现冰雹几率较小

44秒丨强对流天气6月1日夜间登陆潍坊 出现冰雹几率较小

6月1日,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1日夜间,强对流天气将登陆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50秒|既有亲子游戏又有主题班会 潍坊奎文区的孩子们这样欢庆“六一”

50秒|既有亲子游戏又有主题班会 潍坊奎文区的孩子们这样欢庆“六一”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潍坊奎文区的社区和学校分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儿童节。[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42秒|潍坊昌邑:粮食企业腾仓扩容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42秒|潍坊昌邑:粮食企业腾仓扩容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眼下,夏粮收获在即,潍坊昌邑市各粮食企业纷纷提早腾仓扩容,检修设备,积极做好夏粮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回家路上遇宝妈晕倒路边 潍坊昌邑这名老师的举动暖人心

回家路上遇宝妈晕倒路边 潍坊昌邑这名老师的举动暖人心

5月29日下午,潍坊昌邑市文山初中管理办公室来了两位抱着孩子的女士,她们带着锦旗和感谢信,专程来感谢学校张栋老师。[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约!2020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等你来

从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将于6月22日至24日举行,主旨大会将采用云直播模式,邀请广大海内外潍坊籍知...[详细]
潍坊发布 2020-06-01
潍坊高新区允许有条件地进行店外经营 引市民点赞声

潍坊高新区允许有条件地进行店外经营 引市民点赞声

近段时间,“地摊经济”话题备受市民关注。5月30日晚,记者走访高新区部分沿街餐饮店看到,在店外摆摊的不少,人气也挺高,商家和顾客都非常欢迎...[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1
潍坊市科技馆开馆,日接待限量400人

潍坊市科技馆开馆,日接待限量400人

受疫情影响,自春节后一直处于闭馆状态的潍坊市科技馆于5月30日正式恢复开馆。开馆首日就迎来了开门红,周末两天入馆人数达到上限。[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1
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试运行

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试运行

6月1日,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全面推行“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是市委、市政府“...[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