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允许有条件地进行店外经营 引市民点赞声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6-01 10:07:06

近段时间,“地摊经济”话题备受市民关注。5月30日晚,记者走访高新区部分沿街餐饮店看到,在店外摆摊的不少,人气也挺高,商家和顾客都非常欢迎。据悉,为缓解疫情对餐饮业的冲击,进一步刺激消费,高新区允许部分有条件的沿街商铺适当店外经营,引来一片点赞声。

餐饮店外摆桌卖烧烤,不占人行道

5月30日晚,记者来到高新区金马怡园小区,看到门口南侧有两家餐饮店,一家是烤骨头店,另一家是家常菜店,均在店外摆放了几张餐桌,兼营烧烤。尽管当晚天气不算很好,但几张餐桌上都有顾客。

记者又来到北宫东街与蓉花路路口北侧路西,这里的一家特色餐厅同样在店外摆起了餐桌。餐桌摆在店外平台上,没有占用人行道和盲道,不少市民正在用餐。

随后,记者来到高新区惠通巷,巷内几家餐饮店也在店外摆放了餐桌,其中一家烤串店外,十几张餐桌全部爆满,使得这条背街小巷挺热闹。

便民摊点群晚上9时多仍然挺热闹

当晚,记者来到玉龙北巷与蓉花路交叉口东南角,这里有一个院子,里面不但有数家特色烧烤店,还有一个大型便民摊点群。尽管已是晚上9时多了,这里依然挺热闹。

记者走了一圈看到,这个便民摊点群面积不小,而且经营的种类非常丰富,不但有蔬菜、水果等生活日用品,而且还有数量非常丰富的特色小吃,如臭豆腐、烤鸡爪、铁板鱿鱼、无骨鸡柳、烤面筋、牛肉汤、豆腐蛋糕、酸辣粉、小龙虾等等,不少特色小吃摊前都有顾客在排队购买。还有不少小吃摊在空地上摆上了餐桌,市民可直接在此就餐。

业户

生意一下好起来

在金马怡园小区门口南侧经营着一家餐饮店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的餐饮店遭受巨大冲击,前几个月不但没收入,还要倒贴钱,日子非常难熬。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气温逐步升高,生意才有了好转,但还是一般。

在了解到城管执法部门允许有条件地进行店外经营后,刘先生尝试着在店外摆了几桌,没想到生意一下子好起来。刘先生说,城管执法部门这种人性化执法,给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刺激作用,提振了他们业户的信心,让他们都很感动。他们在经营过程中也非常自觉,不占盲道和人行道,及时清扫卫生,有序摆放桌椅。

北宫东街与蓉花路交叉口北侧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则介绍,城管执法部门允许他们店外经营,但有严格的条件,不得占用人行道和盲道,不能噪音扰民,及时清理卫生,不能店外烧烤,即便如此,他们仍特别高兴,“这次确实感受到了政府为老百姓考虑的执法模式,心里挺热乎。我觉得信任是相互的,政府允许我们有条件地进行店外经营,我们如果还随意侵占人行道盲道,噪音扰民,那就说不过去了”。

市民

感受烟火气挺高兴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近几年,店外经营基本上消失了,想体会夏季吃露天烧烤的那种快感很难了。现在能在店外就餐,既可以减少店内聚餐存在的风险,又可以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挺高兴。

家住高新区怡和四季园筑小区的市民刘玲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就在便民摊点群旁边,她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去逛逛,买一些蔬菜瓜果等食品。她觉得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去一些便民摊点群和小摊上购物,确实非常方便,而且也很划算。在她看来,一个城市最热闹的地方,往往就是大排档。“这里几乎天天晚上都非常热闹,平时日常所需这里应有尽有,步行就能过来。我觉得这一个便民摊点群同样会创造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玲说。

不少市民也表示,无论是地摊经济还是店外经营,最关键的还是要规范有序。家住高新区润地凤凰城小区的市民杜建国说,他也注意到近段时间,城区路边出现了一些便民小摊,一些沿街商铺也开始店外经营。虽然现在“地摊经济”特别火,但他觉得地摊经济并不意味着随意摆摊,而是指规范有序地进行店外经营。

执法部门

店外经营有条件

记者从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缓解疫情对商家,尤其是对餐饮业的冲击,进一步便民利民,刺激居民消费,活跃繁荣城市经济,他们适当放宽了对沿街门店室外经营的管控力度。允许部分有条件的商家,在不占用人行道盲道,不对正常的交通秩序产生影响,不影响环境卫生,不噪音扰民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进行店外经营。

今年以来,高新区着力打造了茂街、福东巷、239·蓉花里、蓉花里步行商业街、桐荫街商圈等夜间经济特色街区,突出夜间经济拉动。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也参照着上海新天地等户外营业区,先行先试,免费开放店铺门前公共区域,设置外摆区,允许商户出店经营。目前,茂街、福东巷等位置已经基本实现,蓉花路正在打造中。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这些区域通过设置高端休闲桌椅、商品展台、遮阳伞盖等,展示现代化城市商业气息;严格监管标准和规范,繁荣经营业态、提升环境卫生,聚集商机人气,搞活夜间经济。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春晖(署名除外)

记者快评

恢复的是活力 凝聚的是民心

前几天还清理占道经营,转眼又允许店外摆摊,看似矛盾,深思却又合情合理。

原来我们治理的时候,是为了城市秩序、环境卫生;现在有条件地放开,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严重下滑的大背景下,发展社会经济、恢复城市活力的重要手段。毕竟地摊摆卖门槛低、参与度高、群众基础好,是推动群众灵活就业,恢复城市经济发展最便捷的途径。

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马路市场、流动摊位,许多家庭的生计就主要靠它们来支撑,尤其是城市里的中低收入群体。据成都官方报道,恢复“地摊经济”以来,该市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为此还被央媒点名表扬。

当然,允许店外摆摊也不是听之任之不受约束,如何解决城市环境和店外摊点共融共生和平共处的问题,一段时间内也是考验城市管理者的一个重要课题。

小摊贩,大民生。允许店外摆摊,它符合低收入群体和普通百姓的就业需求,是民生所向,也是一个城市温情治理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科技馆开馆,日接待限量400人

潍坊市科技馆开馆,日接待限量400人

受疫情影响,自春节后一直处于闭馆状态的潍坊市科技馆于5月30日正式恢复开馆。开馆首日就迎来了开门红,周末两天入馆人数达到上限。[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1
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试运行

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试运行

6月1日,潍坊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全面推行“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是市委、市政府“...[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01
潍坊高新区何以逆势上扬

潍坊高新区何以逆势上扬

今年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87.1亿元、同比增长21.6%,外向型经济逆势上扬,实现首季“开门红”;世界500强企业“国电投”、新东方学校、潍柴...[详细]
新华网 2020-06-01
6月1日起 潍坊昌乐这些路段将封闭施工

6月1日起 潍坊昌乐这些路段将封闭施工

5月30日,潍坊昌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道路施工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永不落幕!“线上菜博会”“寿光蔬菜馆”正式上线

永不落幕!“线上菜博会”“寿光蔬菜馆”正式上线

5月30日,寿光市举行第二十一届菜博会暨2020种博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线上菜博会”正式上线、拼多多“寿光蔬菜馆”正式开馆,真...[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潍坊奎文区加快打造现代化中央活力区助推高品质城市建设

东风劲吹千帆扬,众志成城事业兴。[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31

潍坊25人获评2019年省技术能手

5月29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公布了全省213名2019年度“山东省技术能手”名单,我市有张耀武等25名高技能人才获此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31
41秒丨展现自然之美、赞美战“疫”英雄 200幅少儿书画佳作亮相潍坊

41秒丨展现自然之美、赞美战“疫”英雄 200幅少儿书画佳作亮相潍坊

鸟鸣啁啾,玉屏吐翠。5月30日,第九届潍坊市少儿书画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拉开了帷幕,吸引了众多少儿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43秒丨半小时成交六千多单!安丘市市长直播带货为优质农产品代言

43秒丨半小时成交六千多单!安丘市市长直播带货为优质农产品代言

为推动潍坊安丘当地优质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5月29日下午,安丘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勤清走进直播间,通过电商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78秒丨重燃“夜经济”!潍坊“老街”改造升级后日均客流量突破3万人次

78秒丨重燃“夜经济”!潍坊“老街”改造升级后日均客流量突破3万人次

夏季是夜间消费的黄金季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潍坊市奎文区通过打造集“吃行游”为一体的特色街区,为“夜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潍坊高新区2019年度瞪羚企业榜单发布 认定类27家培育类16家

潍坊高新区2019年度瞪羚企业榜单发布 认定类27家培育类16家

5月29日,2019年度潍坊高新区瞪羚企业榜单及发展报告发布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将对9大类103种产品开展监督抽查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将对9大类103种产品开展监督抽查

2020年,潍坊市市场监管局计划对9大类103种产品组织开展监督抽查,重点关注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抓推进落实、抓任务攻坚 潍坊召开十大攻坚战“一月一点评”会议

抓推进落实、抓任务攻坚 潍坊召开十大攻坚战“一月一点评”会议

5月29日上午,潍坊市委、市政府召开十大攻坚战“一月一点评”会议,认真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点评攻坚任务推进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