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4-26 09:41:04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全省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三项环保考核指标“污染物减排”、“空气质量改善”和“环境损害”,我市总分列全省第五名,在十六地市中进步幅度最大,荣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单项奖励。

去年以来,我市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搭建起协同高效的议事协调平台,调整成立了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下设8个专业委员会,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完善调度、督导、奖惩等规章制度,凝聚起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大格局,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关键领域开展攻坚,先后推动实施60项重点任务、420个重点项目,全面打响“亮剑2019”生态攻坚行动。蓝天保卫战,顺利推进中心城区6家重污染企业搬迁关停,关停昌乐县万山集团、振兴焦化160万吨焦化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245家,淘汰燃煤锅炉23台。实施“1+5+8”地方标准提标改造,完成重点企业提标改造、钢铁企业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挥发性有机物和异味整治等项目240个。碧水保卫战,启动70家污水处理厂增容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完成企业污水深度治理工程20余个,112个小区、29条街巷、81处混接错接点实现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推行“湾长制”,排查整治入海排污口1200余处,推进渤海区域治理任务103项。净土保卫战,采集1220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动态更新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启动工业固废堆场整治专项行动和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深入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整改措施400余项,完成销号信访问题2417个,全部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重拳执法监管,相关工作指标领跑全省。组织开展环保督察督导、大气治理“七大行动”、环境信访整改督导等专项行动,建立市县两级执法常态化夜查机制,全市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238件,行政处罚案件数、行政处罚金额、配套措施五类重点案件数等三项主要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建成颗粒物激光雷达监测系统,实施道路积尘负荷走航检测,运用裸地卫星排查技术,开展无人机航拍检查,聘请中国环科院专家团队入驻,启动大气污染成因与治理“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实现对污染源的精准监管、重点管控。

注重宣传引导,强化典型引领,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系列创建,力促诸城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经济区创建成为全省首家综合类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省级开发区。开设“鸢都环保进行时”电视专栏,全方位宣传生态环保工作成效,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开设潍坊日报“生态环境”专版、中国环境报潍坊专版,不断增强媒体矩阵宣传力量。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市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目标,制定实施《“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罗相贤告诉记者:“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继续保持奋勇攻坚状态,咬定攻坚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强化措施、堵塞漏洞,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胜利。”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34秒|潍坊临朐城市智能书吧打开市民阅读新世界

34秒|潍坊临朐城市智能书吧打开市民阅读新世界

为促进“全民阅读 书香临朐”的深入开展,潍坊市临朐县创业大厦城市书吧4月23日起正式运行,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阅读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潍坊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立法过程回眸

《潍坊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立法过程回眸

4月24日,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潍坊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对条例起草、审议修改过程做了详细介绍。[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城市绿化有法可依!《潍坊市城市绿化条例》出台

城市绿化有法可依!《潍坊市城市绿化条例》出台

4月24日,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潍坊市城市绿化条例》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潍坊市海岸带保护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潍坊市海岸带保护条例》5月1日起施行

4月24日,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潍坊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对条例起草、审议修改过程、内容及贯彻实施意见做了详细介绍说...[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假的!

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假的!

4月22日,举报人刘某强通过潍坊市政务热线平台反映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20年4月22日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但未进行上报,要求相关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青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 新模式助推新发展

青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 新模式助推新发展

青州经济开发区是2019年全省首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单位,一年来,青州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依托“管委会+公司”新...[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第20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专家发言摘要

本次会议立足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汇聚国家主管部门领导、院士、将军、著名专家,共同搭建起高端交流平台,围绕海洋装备、动力装备、先进制...[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