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 新模式助推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4 09:5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青州经济开发区是2019年全省首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单位,一年来,青州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依托“管委会+公司”新模式,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走进青州经济开发区度辰智能制造产业园,现场一片施工忙碌景象,35栋标准化厂房初具规模。该园区致力于建设SAP山东创新中心及山东省制造业智能科技交易平台,打造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科技平台及“工业4.0”人才培训基地。

“从技术指导,院校的技术指导,包括工人的技术培训,还有整个的SAP的ERP管理体系的具体落实指导我们都有,后期的上市指导,企业管理,人才的招聘,还有我们员工的服务。”青州度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根伟告诉记者,这个总投资21亿元的项目从落地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个月时间。 

李根伟说,“从土地手续的办理到建设手续的办理,到后期的工商税务,还有所有政府能提供的一切便利性服务,企业落户过程当中,现在落实得都很到位。我们都很满意。”

栽下梧桐树,如何引得凤凰来?青州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创新“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政府在后方当好店小二提供服务保障,企业在前方挖掘市场招引优质项目。在青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度辰实业在上海成立了专业运营团队,对接先进区域高端产业,吸引世界一流企业来青州研讨洽谈、对接项目。

青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文革说,“发挥他们公司的专业特长,这个效率是非常高的,能够很好地挖掘市场的潜力。”

如今,园区已有阿尔法光电芯片驱动器、核环保新资源项目、数字化油管作业车、中韩光电产业园、中科院AMR医疗机器人、上海智邦芯片移动操作机器人等6个新项目落户。

引得来,留得住,还要发展好。去年,青州德威动力有限公司与新松机器人合作成立公司,共同打造新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关键共性技术联合研发等一站式服务。随着新项目的落地,公司急需建设高标准厂房来用来安装高端无人化设备生产线,然而土地指标问题成了拦路虎,公司第一时间将这一棘手的难题反馈给了开发区管委会。

刘文革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要素跟着项目走这种政策以后,及时给我们解决了土地指标问题。”

现在新松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同时还降低了公司的管理成本。

新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青州)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潘洪军表示,生产线投入使用后降低了人员管理成本,,保证了产品质量,还有一点,生产效率上是原先人工的3-5倍。

依托“管委会+”模式,青州经济开发区打造了新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制造业智能科技交易平台等高端平台项目,今年1-2月份新签约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4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

刘文革告诉记者,下一步青州经济开发区将围绕机器人产业,引进和打造一批龙头项目,培育产业集群,形成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机器人生产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青州融媒体 李洪森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第20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专家发言摘要

本次会议立足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汇聚国家主管部门领导、院士、将军、著名专家,共同搭建起高端交流平台,围绕海洋装备、动力装备、先进制...[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48秒│第20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潍坊举行

48秒│第20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潍坊举行

4月22日,第20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潍坊举行。这是潍坊市全面复工复产后,“双招双引”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4-23

潍坊海关查获出口伪报瞒报“三无”口罩

近日,经济南海关风险防控分局布控,济南海关所属潍坊海关查获伪报瞒报出口包括“三无”口罩在内的未经申报口罩5800个。这是济南关区首次在...[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20-04-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