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丨解读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如何创新提升“潍坊模式”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2019-11-25 13:22:11

11月23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解读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如何创新提升“潍坊模式”》为题,推介潍坊市主动担当作为,以创新提升“潍坊模式”为统领,坚持“产业为基、全面振兴,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城乡融合、全要素支撑,组织引领、全民行动”,以“提升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社区化、普及农民职业化”为抓手,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潍坊先行区的经验做法。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作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并两次对“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给予肯定。其中,“潍坊模式”是潍坊各地农业农村改革经验的集成,突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创新农业组织形式、经营模式和运行机制,在一定意义上包含了“诸城模式”和“寿光模式”。

潍坊,是一代农圣贾思勰的诞生地,他撰写的《齐民要术》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农学著作。潍坊,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享有“全国农业看潍坊”美誉:用占全国0.59%的耕地、0.1%的淡水资源,生产了占全国0.72%的粮食、1.57%的蔬菜和1.2%的畜产品等,农产品出口额连续多年领跑全国……

“光荣的历史和沉甸甸的荣誉,既是褒扬,更意味着责任。”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说,“如今,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大潮下,潍坊要主动担当作为,以创新提升‘潍坊模式’为统领,坚持‘产业为基、全面振兴,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城乡融合、全要素支撑,组织引领、全民行动’,以‘提升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社区化、普及农民职业化’为抓手,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潍坊先行区。”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既是主动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更是基于潍坊优势的科学决策

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食品谷、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近年来,一大批“国字号”平台先后落户潍坊,这是对潍坊“三农”发展水平的肯定,也是潍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底气所在。

近期,潍坊先后三次召开“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为推动潍坊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这是潍坊主动求索“三农”发展路径的具体体现。

潍坊市市长田庆盈说:“提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潍坊先行区’的目标,潍坊做了大量的充分调研和理性分析。可以说,这既是主动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更是基于潍坊优势的科学决策。”

得益于农业产业化发展,潍坊城乡融合的基础较好。这一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创新探索,在此催生了一大批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留下了寿光蔬菜、青州银瓜、潍县萝卜等富民产业,形成了“大城市、大农村并存,大工业、大农业共壮”的发展格局。2018年,潍坊农林牧渔增加值达983.6亿元,接近山东的1/5;蔬菜和畜牧产品产量均占山东的1/5左右,蔬菜出口量、禽肉出口货值均占全国的1/8;农机产业总产值分别占山东、全国的1/2和1/4;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8%。

同时,作为“农圣故里”,潍坊农民有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好传统。多年来,农业农村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哪个阶段遇到发展瓶颈,潍坊就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来破解。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就是农业组织模式的改革创新;源自寿光的冬暖式蔬菜大棚,是农业生产模式的改革创新;诸城自2007年推进的“多村一社区”建设模式,探路农村社区化,是农村社会治理模式的改革创新。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要聚焦“三化提升”,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创新升级“潍坊模式”

“学种大棚,请到寿光市设施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来。”在这里,十几种现代化大棚建造方式,几百种大棚管理新设施、新装备、新技术,上千个蔬菜新品种,既能“一次看齐”,相关的大棚建造、管理和技术服务等,也可“一站备齐”。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输出品种、种苗、技术到输出人才、标准、模式,寿光因此催生了1100多家农字号企业,每年接待“为菜而来”的客人超过20多万人次……这在潍坊市委副书记林红玉看来,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无论青州银瓜、诸城畜禽、昌乐西瓜等,都已不仅是优质农产品供应中心,还是价格形成中心、技术输出中心和产业标准中心。

“归根到底,这是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具体体现。”林红玉说,“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创新提升‘潍坊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潍坊要立足实际、放大优势,聚焦‘提升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社区化、普及农民职业化’,为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补上短板、筑牢根基。”

坚持“四措并举”提升农业产业化。潍坊培育全产业链农业企业,引导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形成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焦、多业态发展格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加快“潍坊农品”品牌创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强化产业科技支撑。

坚持“四个优先”推广农村社区化。规划布局优先,统筹布局建设进度,引导农民自愿聚集融合。提升社区承载功能优先,按照“一厅一校十室”标准,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完善社区服务优先,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便民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优先,健全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农村社区治理新体制。

坚持“两个方向”普及农民职业化。一是以农民专业化为方向,选取“一懂两爱”的农民,加大培训和扶持力度,加强风险保障能力,打造一支过硬的职业农民队伍。二是以农民市民化为方向,全方位改善农民收入结构和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核心是“城乡融合”,构建要素、服务、收入等的城乡共享机制

5年前,在传统农村生活了40多年的诸城市枳沟镇农民张祚庆,搬进了离家3里远的乔庄社区。“打那儿起,俺就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自来水、天然气、暖气都有。社区边上就是产业园,俺在国信橡胶公司干,媳妇在服装厂干,工资高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元。”

张祚庆能够“就地市民化”,得益于诸城自2007年起推进的农村社区化建设:把1249个村庄规划建设为208个农村社区,每个社区涵盖约五六个村,服务半径约2到3公里。同时,以新型农村社区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推进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

潍坊市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常祖领的分析颇显理性:“推动‘三化提升’,创新升级‘潍坊模式’,核心是‘城乡融合’。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主要实现要素融合,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经济基础。推进农村社区化建设,主要实现设施和服务融合,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普及农民职业化和市民化,主要实现收入融合,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素融合方面,潍坊聚焦“两个抓手”。一是完善城乡融合的政策体系,将公共资源优先投向农业农村,逐步实现城乡公共资源配置适度均衡;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盘活农村各类资源。城乡设施和服务融合则重在“普惠共享”。潍坊健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机制,统一规划和建设城乡道路、供水、供电、信息和垃圾污水处理等。重点推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资源向乡村倾斜,加快健全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各类社会保障标准统一、制度并轨。

“通过落脚‘城乡融合’,让职业农民挖潜生产性收入,让更多农民依靠工资性收入,让全部农民都有财产性收入,进而健全城乡收入均衡化提升机制。”常祖领说,“如今,潍坊的3.5万家新型经营主体、225个农村新型社区和11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引领潍坊‘三化提升’发展的先行者,已成为落地现代农业元素、带动农村增收和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已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探明了路径,积累了底气。”(农民日报记者吕兵兵)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如何创新提升"潍坊模式"

潍坊,是一代农圣贾思勰的诞生地,他撰写的《齐民要术》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农学著作。潍坊,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享有“全国农业看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中国(潍坊)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揭牌

11月23日,中国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揭牌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在东方大酒店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5
“新年画 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潍坊开幕

“新年画 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潍坊开幕

23日,“新年画 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潍坊开幕,全国18个年画产地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及专家学者齐聚潍坊,通过展览、展演、论...[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121秒丨大师工作室、新型学徒制...... 潍坊25万高技能人才这样产生

121秒丨大师工作室、新型学徒制...... 潍坊25万高技能人才这样产生

近日,《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情况通报》正式发布,共评出组织奖12个、最佳案例10篇、优秀案例120篇。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落户潍坊综试区 达成9项科技成果转化协议

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落户潍坊综试区 达成9项科技成果转化协议

​11月23日上午,中国(潍坊)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揭牌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正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寿光:延长产业链条 玉米变身“金玉米”

金玉米是一家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淀粉、蛋白粉等初级产品。2017年,企业瞅准潍坊市生物基材料产业化集群被列入国家专项资金计划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