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1秒丨大师工作室、新型学徒制...... 潍坊25万高技能人才这样产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9-11-23 16:4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潍坊11月23日讯 近日,《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情况通报》正式发布,共评出组织奖12个、最佳案例10篇、优秀案例120篇。其中,山东省获创新案例评选组织奖,潍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12篇案例入选优秀案例。那么,潍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何能获此殊荣?11月22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潍坊当地著名企业及院校“现场取经”。

微信截图_20191123160514.png

在潍柴集团一号车间王树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内,首席技师王树军正在试验台旁现场授课。他用自己多年的技术经验来帮助学徒们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王树军是潍柴集团的一名“技术带头人”,曾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等国家级荣誉。在20多年的一线维修工作中,他不仅掌握了扎实的技能基本功,而且还在技术创新方面屡屡突破。为了将高技能人才的“看家本领”传授给其他人,2013年,王树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现在,这里俨然已成了技术工人学习先进技术、交流实操经验的“课堂”。

微信截图_20191123160530.png

在王树军众多的学徒中,代志勇就是一名典型的“受益者”。几年前,他入厂时只是一名普通的技工,经过这几年在工作室的“历练”之后,他已经晋升为技师。他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说:“工作室是我们学习技能的地方。这里不仅配备了各种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还有多名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师。他们手把手地教我们,帮助我们提升职业技能。可以说,这个工作室是培养我们技能人才的摇篮。”

微信截图_20191123160840.png

为了弄清这个“人才摇篮”的具体职能,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王树军本人。据他介绍,这间工作室主要承担技能技艺传承和项目攻关两大职能。“导师带徒这种传统方式我们一直沿用。有特色的是,工作室通过自动化改造项目,让参与人员实现从修设备到造设备的转变,短时间快速提升技能;我们还通过授课、案例分析、典型故障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来提升维修人员技能,并不定期地开展技能比武活动,提升参赛人员的自身素质。”王树军说道,“在项目攻关方面,自2013年成立以来,我们共改造制造柔性设备生产线5条,自动化设备109台套,实施重大创新项目23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62亿元。”

微信截图_20191123160831.png

通过这间面积不大的工作室,企业不仅打造了一支本领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而且还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同时,为了让代志勇等学徒能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企业还推出了《技能人才管理办法》,让工人们实现了“凭本事提收入”。潍柴动力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成刚介绍说:“我们激活了技能人才发展的双通道机制。技能人才既可以被提拔为班组长、车间主任、厂长,也可以在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的通道上持续发展。高技能人才不仅能获得个人工资的提升,而且还可以享受到相应级别的福利待遇。以2018年为例,我们为高技能人才发放技能绩效近200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员工提升职业技能的积极性。”

王树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只是潍坊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山东省技师工作站20个、潍坊市技师工作站30个,完成创新成果达760余项,开展技术攻关800余项,申报发明专利50余项,累计创造效益5.7亿元。除了凭借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聚合力”不断扩充高技能人才队伍外,潍坊市还通过“政府牵线,校企联合”的方式,推广实施新型学徒制,让企业的技能人才享受到技工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在职进修”的方式,快速提升技能。

微信截图_20191123160558.png

22日,闪电新闻记者又驱车赶往潍坊市技师学院实训中心。在智能机器人项目培训现场,来自企业的近百名职工正在根据校企联合制定的课程表学习定制课程。“我从事机器人机械装调工作已经四年了,但对机器人编程这一新领域还十分陌生。在企业转型发展的要求下,我急需补充这方面的知识。”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装调技师刘振华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说,“通过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我可以及时地学习到眼下急需的专业技能,为个人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微信截图_20191123160607.png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潍坊市推广实施的新型学徒制主要是组织技工院校和企业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由校企双方共同商讨确定培训课程,实现了“企业需要什么,技工院校就教什么,就让学员学什么”的目的。据潍坊市技师学院技能培训处处长李延安介绍:“为了解决学员的工学矛盾,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企业内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程。学员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来学习课程,这就大大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政府还对符合条件的学员进行财政补贴,这不仅满足了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技能需求,也大大节省了企业培训成本。通过培养新型技能人才,帮助企业打造一支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让企业成为这项利好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微信截图_20191123160628.png

明清时期,潍坊是有名的手工业生产地,以“二百支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于世,清朝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匠人匠心,薪火相传。在全省上下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新时代“潍坊工匠”躬身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各条战线,成为推动潍坊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目前,潍坊全市高技能人才达到25.3万人,其中技师3.24万人、高级技师5300余人。1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1人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22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119人入选山东省首席技师,各项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砥砺前行中的潍坊,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落户潍坊综试区 达成9项科技成果转化协议

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落户潍坊综试区 达成9项科技成果转化协议

​11月23日上午,中国(潍坊)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揭牌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正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寿光:延长产业链条 玉米变身“金玉米”

金玉米是一家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淀粉、蛋白粉等初级产品。2017年,企业瞅准潍坊市生物基材料产业化集群被列入国家专项资金计划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潍坊今冬供热平稳启动 未发生停暖断供

11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经过一周多时间的运行,目前中心城区供热总体上情况平稳,供热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已经到了...[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1-22

降低运行成本 激发经济活力 潍坊市商务诚信建设为发展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作为推动新经济、新业态的重要举措,聚焦生产、流通、税务、价格、工程建设、招标投...[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2

潍坊市开展城市管理市民“随手拍”奖励活动

记者从我市城市管理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及时查处违反城市管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2

潍坊市将印发《办法》科学设定新型产业用地

新型产业用地的主要作用是支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打造高品质的新型产业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等提供用地和政策保障,有利于招引规...[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