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潍坊教育有哪些发展成果 看看这十件大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2019-01-07 19:08:01

齐鲁网潍坊1月7日讯 7日,“潍坊教育发布”发布“2018年潍坊教育十件大事”,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的2018年,潍坊全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4所、幼儿园198处,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部印发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潍坊共有《小学语文课内海量阅读教学研究与实践》等9项成果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占全省的18.4%,其中一等奖1项,占全省的1/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金牌16枚,占山东省代表团总数的1/2。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抽测合格率100%,优秀率全省第一;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等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评选中,“潍坊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领跑全国”成为十九个提名奖中唯一教育类入选。

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在潍坊召开

11月28日至29日,省委教育工委在潍坊召开自成立以来第一个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议,与会代表对潍坊创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和潍坊中学、潍坊广文中学、潍坊实验小学3个观摩现场给予高度评价。4月,中共潍坊市委教育工委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党校建成并投入使用。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启动100所党建工作标准化示范校建设,扎实实施“三红工程”,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建主题活动月、党建重点项目和创新项目等系列工作。6月19日至20日,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在潍坊召开。

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取得重要进展

全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4所、幼儿园198处,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取得历史性成就,12月22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重点报道。4月16日至17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副主任郭佳带队先后到昌邑市、临朐县开展创建专题调研,对潍坊市全部完成基本均衡验收之后及时转移到优质均衡创建的做法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昌邑市、临朐县、青州市、寿光市、高密市5个县市率先通过省政府督导室评估,数量全省第一。《教育督导决策参考》将潍坊创建模式转发推广全国。2月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潍坊作为唯一地市介绍督学责任区经验做法。

招院引校取得重大进展

6月1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正式开工建设,23个单体建筑主体建设基本完成。6月6日,市政府与心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筹建山东海洋技术大学。7月21日,市政府、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签署共建融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新松(潍坊)智慧园,12月12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成绩突出,在全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潍坊占全省的三分之二。1月13日,全国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研究联盟在潍坊成立,山东海事职业学院作为发起人当选理事长、秘书长单位。5月6日,山东省暨潍坊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潍坊启动。

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喜获丰收

12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印发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潍坊共有《小学语文课内海量阅读教学研究与实践》等9项成果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占全省的18.4%,其中一等奖1项,占全省的1/3;《“校园+田园”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模式的创建与实践》等9项成果荣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占全省22.0%,其中一等奖1项,占全省的1/3。《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诚信机制建设的探索实践》等59项成果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占全省的14.8%;《“互联网+”背景下双线融合的<园林植物保护>课程改革与实践》等14项成果荣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占全省的26.4%。2名中小学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全省5名中小学教师入选),2名教师入选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全省12名)。

立德树人创造新业绩

普通高考自主招生线上突破1.5万人,3451人被“985”、“211”重点高校录取,52人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47名学生被录取为海军飞行学员,占全省总数的1/3,9月16日,海军招飞办专门给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金牌16枚,占山东省代表团总数的1/2。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抽测合格率100%,优秀率全省第一。建成创新潜质与特殊才能学生动态数据库,建设创新实验室810处,在第33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44个。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3项团体冠军、21枚金牌。《人民教育》以“潍坊:把德育从一部分变为全部 ”为题长篇报道潍坊德育工作经验。

成功举办2018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大会

9月16日至18日,2018年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大会(简称ABIC2018)在潍坊成功召开,这是该大会继ABIC2009年在泰国召开后第二次进入亚洲。大会共邀请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地区)的600多名科研工作者参加,其中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4名;组织举办6场主会、15场分会、125场专题报告,对加快全市农业现代化进程、扩大农业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普通高中综合改革走在前列

普通高中突破带动素质教育提档升级,以选课走班、分层教学、职业生涯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为主要内容的高中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教师绩效激励机制全面建立,混合制办学试点扩大,综合改革在全市58所普通高中全面展开,获批省级“联合育人试点学校”8所、“办学自主权试点学校”2所、“新型数字化试点学校”4所。6月30日,在全省普通高中校长素质教育专题培训班上,我市作为唯一典型介绍地市经验。

省政府领导先后考察教育工作

9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专程到青州市阳河幼儿园、小学考察灾后重建情况,并向全省广大教师祝贺节日。11月16日,副省长于杰先后到潍坊寒亭外国语学校、昌乐经济开发区幼儿园、昌乐二中考察教育工作,对我市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点题要求提报校长职级制、民办教育、学校安全、延时服务、高中综合改革等多项改革做法。

中央改革办督导组充分肯定教育综合改革

3月31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季率领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到潍坊就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开展专项督察,对深化管办评、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教师职称、办学体制、考试评价、育人方式等综合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全国先后有172名市、县教育局长,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的45个地级市以上考察团来潍考察交流。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荣获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提名奖

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等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评选中,“潍坊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领跑全国”成为十九个提名奖中唯一教育类入选。12月24日,在省委召开的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上,潍坊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全省8人之一作了发言。12月16日,在山东省教育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仪式上,潍坊作为全省17个市唯一代表发言。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全市交警部门集中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交警部门集中攻坚行动成效显著。为深入推进“压事故、保畅通”大会战,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目标,2018年10月1日至...[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07

撞车逃逸 拖行司机冲撞他车

路过司机王先生追上去时,高某为逃脱与王先生车相互碰撞。2018年12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高密时代广场附近,张女士看见自己停放在路边的轿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1-07

潍坊城区虞河路收尾,乐川街打通!终于不堵了!

自2018年10月5日开始,潍坊城区乐川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进行道路施工。1月6日,记者来到该路口看到,经过三个月的艰苦施工,这里基本具备了...[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1-07
还原城市“天际线” 潍坊3个月拆除户外广告逾2.5万平米

还原城市“天际线” 潍坊3个月拆除户外广告逾2.5万平米

2018年9月30日,潍坊奎文区一块大型户外广告牌被成功拆除,标志着潍坊正式打响了户外广告整治工作的“第一枪”。[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这50名专家荣膺潍坊“最美基层农技员”平均从事农技推广服务23年

这50名专家荣膺潍坊“最美基层农技员”平均从事农技推广服务23年

​农业技术推广对于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助推力。[详细]
齐鲁网 2019-01-06
小乐器“玩”出大名堂 看潍坊这个“乐器小镇”崛起之路

小乐器“玩”出大名堂 看潍坊这个“乐器小镇”崛起之路

说起潍坊昌乐,大家伙可能会想起蓝宝石、西瓜这些大自然馈赠给当地百姓的天然珍品。同样,对于喜爱乐器的人来说,手中把玩的乐器很有可能也...[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2018年“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公布 潍坊1镇1街道上榜

2018年“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公布 潍坊1镇1街道上榜

​1月4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潍坊、滨州、德州等山东省16个地市的25个镇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奖罚分明!潍坊安全生产领域有了“红黑名单”

1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安监局获悉,近日,潍坊市安监局出台文件,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开展联合激励和惩戒,对生产经...[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