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县柳山镇、冶源镇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23 10:36:08

干群协力 排水清障查隐患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临朐县柳山镇、冶源镇等多个乡镇出现灾情。8月22日,记者来到柳山镇看到,当地正在积极开展自救,第一时间成立救灾工作队,及时抢修电力、水利设施,妥善安置灾民;对现有水库塘坝排水、加固,排查安全隐患;维修受损房屋、院墙,对水毁农田和大棚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柳山镇

调度防汛当机立断

转移村民两千余人

8月19日,临朐县柳山镇连夜组织水情比较危急的几个村庄进行撤离,当晚共转移村民2180余人。

当晚8时,柳山镇党委成员在庙山村现场调度防汛时,发现水位持续上涨,当机立断决定对全村进行转移。随即组织所有包靠领导、包村干部、村党员干部35名,将全村近600名群众转移到柳山小学。“当时我家的水位快到腰了,我身体又差,门都打不开,出也出不去,多亏了书记张传礼,他带着三个村干部来我家,把我背了出去。”75岁的张玉德回想起那晚的场景,依旧感到后怕。

在庙山村村民转移的同时,紧邻的杜家村也在组织转移。当天晚上10时许,还有几位村民被困在屋里出不来。村里的水位依旧在上涨,有的地方已达到1米多深,普通车辆根本进不去。镇领导立即协调来附近的两辆挖掘机,将村内剩余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临朐县亿佰家购物中心的负责人王明津听说镇上需要食品、饮用水,便连夜召集员工,将两家超市内的矿泉水、方便面、面包连夜运到柳山,20日一早就将食物和水分发给了村民。“村民有难,我理应出份力。”王明津表示,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

村干部们齐上阵

帮村民大棚排水

22日上午,记者在柳山镇庙山村村北边的几处大棚外看到,七八根水管一头在大棚里,另一头在庄稼地里,正不停地往庄稼地里排水。

“大棚里全是水,得先把那些水弄出来才行。”正忙着排水的张先生说,他家三个大棚刚收拾好,准备种辣椒,结果一下雨,棚里就进了水。他弄了两台抽水机,基本上是24小时不停抽水,抽了好几天了,才刚刚看到地面。“不敢停,一停就开始往上返水。抽出来的水没地方排,只能排到自家玉米地里”。

庙山村村干部张敬源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大棚大大小小加起来有300多个,除了被水冲毁的,其余的基本上都进了水。“19日晚上,村委干部和社区干部发现村里进水后,一边赶紧组织大家撤离,一边组成抢险救援队伍用沙袋堵水,幸亏我们都搬出来了,村民人身没有受到伤害。”张敬源说,第二天雨停后,村里道路上的积水逐渐消退,但大棚里的水只能通过抽水往外排。

为帮助村民尽快将大棚内的水排走,村干部全部上阵,有几位村干部家的大棚也被淹了,顾不上整理自家大棚,纷纷按照分工,协助村民排水。

桥底座被河水掏空

村里及时进行处置

柳山镇冯家沟村的安鄌路是从临朐东南方向到昌乐县鄌郚镇的一条必经之路,路上有一座跨河的小桥。受台风“温比亚”降雨以及水库放水的影响,20日降雨结束后,冯家沟村查看灾情时发现,虽然桥面还完好无损,但底座已经被河水“掏空”。为了安全起见,他们立即对桥两侧进行了道路封锁。

“刚下完雨的前两天,桥下的河道里还有大量流动的河水,我们也不敢轻易施工。现在水量变少,我们就赶紧联系了施工队,调来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准备先把桥面敲掉,然后用沙土将道路先暂时铺平,保证村民能安全通行,等到后期再进一步维修。”村干部说,如果这条路不通,从他们这里去昌乐的村民,至少要绕行10公里,所以修路迫在眉睫。

当天,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由于桥下还有一根自来水管,为了保证水管的安全,施工队先是拉来了几车沙土,沿着桥两侧倾倒下去,尽可能保护水管,随后挖掘机开始破除桥面。为了保证施工安全,由村民组成的救援小队,站在桥两侧时刻关注着破除的进度。“整个桥面长约20米,再把拆除的一段平整好,最多半天就能完工。”村干部表示。

冶源镇

恢复电力通讯

抢修乡村道路

8月19日,冶源镇遭受强降雨袭击。冶源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镇村干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同广大群众一起齐心协力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立即组建灾后恢复自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第一时间下沉一线,赶赴现场实地指挥防汛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及公安、供电、消防等部门开展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积水疏浚、被淹物品清运、道路清淤清障、受灾情况核查及群众慰问安抚等工作。

全力开展抢救。以社区为单位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对受损的道路、电线线路、树木等进行抢险排危,在断桥断路地段、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地段设立警示标志。针对山洪下泄问题,及时转移400余户周边群众,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汛后保障。组织镇村干部对全镇受汛地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汛后隐患险情。同时,切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疫情发生。

截至目前,各村道路正在大力抢修中,大部分村电力、通讯已恢复,各项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

县交通局

查看受损路桥

后续及时修复

当天,市交通局和临朐县交通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柳山镇,对在台风中受损的道路进行现场查看调研,分别查看了安鄌路、柳城路、伦冶路的柳山中桥等受损比较严重的几条道路和桥梁。

在柳城路,看到已经被河水冲击的仅剩一点的路面,现场的村民、调研人员都感到非常的可惜。“这条路有6米宽,原来这条路上还有几座桥梁,现在全部被冲毁,沿河道路也都被冲毁了。”临朐县交通局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请专业人员进行勘察设计,将道路和桥梁修复,同时在沿途沿线设置警示标志,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据了解,在灾情发生后,临朐县交通局组建了4个专业组,对灾区进行现场查看和汇总,同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和工程人员,指导各地进行维修施工。下一步他们还将组织各方力量,根据受灾情况以及市民出行的轻重缓急,进行分类,本着“先急后缓”、“先通后畅”的原则,将道路及时修复好,确保群众出行不受影响。

记者 窦圆娜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救灾 寿光营里镇安置点充满爱心

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救灾 寿光营里镇安置点充满爱心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从8月18日开始,潍坊寿光多地连降暴雨,降雨量之大,历年罕见。强降雨造成弥河流域上游冶源水库、黑虎山水库接近...[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灾情就是命令 潍坊市卫计委灾后医疗防疫战全面打响

灾情就是命令 潍坊市卫计委灾后医疗防疫战全面打响

8月21日下午,潍坊市卫计委党委召开机关干部和委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对灾后医疗卫生救援进行安排部署,举全系统之力,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审批不见面 群众零跑腿,潍坊市质监局打造审批便民化服务平台

审批不见面 群众零跑腿,潍坊市质监局打造审批便民化服务平台

8月22日,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今年以来,潍坊市质监局紧紧围绕贯彻推进“放管服”改革部署,以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政务环...[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潍坊市质监局通报第10期行政处罚信息 5家单位被通报

潍坊市质监局通报第10期行政处罚信息 5家单位被通报

8月22日,潍坊市质监局通报了2018年第10期行政处罚信息,本次共有5家单位被潍坊市质监局通报罚款。[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安丘对630余处公共场所卫生进行专项检查 发现存在这些问题

安丘对630余处公共场所卫生进行专项检查 发现存在这些问题

近日,安丘卫计局对安丘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单位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截至8月15日,共出动监督员280余人次,检查各类公共场所630余户次。 [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潍坊新增3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24家优势企业

潍坊新增3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24家优势企业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名单,潍坊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其中歌尔股...[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潍坊滨海区母婴设施规划建设进入快车道

潍坊滨海区母婴设施规划建设进入快车道

8月22日,记者从潍坊市卫计委获悉,为解决在公共场所哺乳难题,潍坊滨海区母婴设施规划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积极建设母婴室和引入“第...[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辟谣!“临朐石油机械厂附近有人拐小孩”视频不实

辟谣!“临朐石油机械厂附近有人拐小孩”视频不实

近日,一段“临朐县石油机械厂附近有冒充家长拐小孩的视频”在临朐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疯传,该信息引起了不少市民朋友的关注及恐慌。...[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潍坊滨海公安奋战抗击台风抢险救援一线纪实

潍坊滨海公安奋战抗击台风抢险救援一线纪实

8月18日至21日,台风“温比亚”在山东地区登陆,受强降水天气影响,潍坊滨海区弥河沿线部分村居出现水流倒灌险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坚持“汛情就是命令”,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指导下,及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应急管理部督导组到潍坊市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应急管理部督导组到我市检查指导救灾工作。特别是超前部署,及早应对,强化防汛防灾责任落实,为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潍坊黑虎山水库防汛压力依然较大,将小流量泄洪

黑虎山水库防汛压力依然较大,将小流量泄洪。潍坊新闻网8月22日讯。[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8-22

潍坊市公路局启动应急预案处置水毁、坍塌道路60余起

全力抢修。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对胶王路、博临路等发生泥石流、路树倒伏、交通阻断路段,紧急调度抢险队伍和机械车辆,第一时间进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