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滨海公安奋战抗击台风抢险救援一线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鹏飞 通讯员 田鑫

2018-08-22 15:30:08

齐鲁网潍坊8月22日讯 8月18日至21日,台风“温比亚”在山东地区登陆,受强降水天气影响,潍坊滨海区弥河沿线部分村居出现水流倒灌险情,此次水患来势之凶、水量之大乃近年来罕见,考虑到此次抢险救援难度之大、时间之紧急,潍坊滨海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全警动员,全体局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救灾工作,各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及民警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救援第一线,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交警、特警、消防、派出所等多警种协作,积极发动群众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救灾工作中。截至目前,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共成功救援被困群众10余名,未发生一起群众伤亡事件,及时妥善的处置了各类险情。

一线指挥防汛工作  科学部署抢险救援警力

滨海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汛情应急救援工作,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全区公安机关应对汛情情况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调动一切力量,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公安分局局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并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工作预案,成立了滨海公安分局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指挥中心设立救援总指挥部,在周疃村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科学部署弥河沿线执勤警力,积极做好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开展好抢险救援。期间,公安分局党委值班领导彻夜坚守在周疃泄洪闸值守,全力疏导周边群众。救援民警及消防官兵在齐腰的深水中与其他救援力量一道救助起被困群众及牛羊等财产。全体执勤民警克服救援难度大、任务重等困难,充分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队伍作风,与时间赛跑,连续多日坚守在防汛阵地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JPG

6名群众被困  民警紧急救援成功脱险

8月21日8时40分左右,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大家洼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西海路弥河大桥东侧有群众被洪水围困,需要紧急救援。接警后,大家洼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协同消防大队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出警车辆无法进入。时间就是生命,警情就是命令,大家洼派出所民警与消防大队官兵没有任何犹豫,在带齐救援设备后毅然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艰难向被困群众家中前进,由于道路淤泥较多,水中石块、蒺藜植物遍布,很多民警和消防官兵的腿部被划伤,民警们强忍伤腿泡在水中的疼痛,一户户耐心的进行搜寻。最终经过近三个多小时的救援,成功将洪水围困的六名群众安全救出。期间,民警还成功救助一名卧床被困的瘫痪妇女,考虑到该妇女下肢无法行走,室内水位又不断升高,为保证妇女安全,民警先用床板合力将其运至室外安全高地,消防官兵紧急调来冲锋舟运送,但返程途中因为泥沙淤积造成冲锋舟无法行进,几名民警用被子做成简易救援工具,在洪水漫灌玉米地中步行半小时成功将该妇女安全抬出并及时救治。

被救出群众家属十分感动,攥住现场救援民警的手连声说道:“谢谢、谢谢,如果没有你们,我们这家就没了!”救援后几名民警们的手因为死死攥住被子害怕该妇女掉入水中,在半小时的路途中被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一名民警叫苦叫累,简单一包扎后便又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中去。民警还帮助群众将牛、羊等资产安全转移到高地,特别是其中还有刚下生两个小时的小牛,考虑到水势较高小牛难以存活,为尽一切努力挽救群众的财产,民警顾不上个人安危抱着小牛在深水中将小牛安全送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现了滨海公安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良好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敢打敢拼的果敢作风。

微信图片_20180822113812.jpg

老人被困家中  民警负水背出受灾群众

8月20日上午,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央子派出所接到一名67岁老人报警称:家中房屋进水被困,因腿脚行动不便出不了门,请求公安机关救援。接警后,央子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报警群众家中。

到达群众住处附近后民警发现,该群众家门前地势较低排水不畅致使雨水倒灌进家中,因水位较高出警车辆亦无法进入救援。时间就是生命,出警民警为把握救援时间,当机立断决定涉水前往群众家中救援,在深一脚、浅一脚的淤泥中艰难步行,最终成功抵达群众房屋,因老人行动不便,且返回途中水流较深,民警为保证老人安全便毫不犹豫地一把背起老人,及时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点。为避免大雨再次倒灌,其他出警民警则帮助老人开挖了一条简易排水渠,快速将房屋内水流排出。经过出警民警一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该群众房屋周围积水基本排净。“大雨无情人有情,警民关系一家亲”,民警心系群众的举动,也赢得了周围群众的深深感动和高度赞扬。

微信图片_20180822113310.jpg

凌晨被困失联  民警一夜救出4人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警情后救援民警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一线。救援民警冒着被水流吞噬的危险,冲锋在前,安抚群众,成为前沿阵地上的中坚力量。8月21日凌晨1时许,弥河水位持续上涨,水位越过泄洪闸后从河道两侧向周边低地村庄倒灌,大家洼派出所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其哥哥和嫂子未及时撤离被困家中,失去联系请求公安机关救援。民警接警后立即赶赴群众报警地点,与消防大队官兵合力及时将夫妻两人救出。

凌晨5时30分许,弥河依旧水势较大,部分村庄农田被淹,大家洼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父母被困家中出不来了,请求公安机关救援。已经在抢险救援一线忙碌一晚未合眼的民警们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的赶赴出事地点,与消防官兵一道成功将被困群众救出,在及时转移疏导群众的同时,全力做好了各项救援工作。

6.jpg

多警种协作  众志成城防汛救援

滨海公安分局还积极建立完善与开发区气象、水利、交通、民政等部门的信息通报制度和社会联动机制,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实时监测灾情,及时掌握气象和灾情发展变化,精心组织,科学应对,做好灾情预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严格落实战时执勤备战制度,及时调整充实一线执勤力量,确保各级执勤人员在岗在位。

同时,交警大队全员上路,全力做好弥河沿线道路交通疏导工作,确保应急救援车辆和运送防汛砂石车辆快速通行;治安特警大队成立50人的应急救援机动队,分批次在弥河沿岸开展巡逻防控,坚决杜绝洪峰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防大队根据当前防汛抢险工作需要,对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救生绳等抗洪抢险救援专业装备开展全面细致检查清理和维护保养,确保各类救援装备足额到位、完整好用,确保公安队伍在防汛抢险这次关键战役中“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闪电新闻记者 郑鹏飞 通讯员 田鑫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郑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坚持“汛情就是命令”,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指导下,及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应急管理部督导组到潍坊市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应急管理部督导组到我市检查指导救灾工作。特别是超前部署,及早应对,强化防汛防灾责任落实,为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潍坊黑虎山水库防汛压力依然较大,将小流量泄洪

黑虎山水库防汛压力依然较大,将小流量泄洪。潍坊新闻网8月22日讯。[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8-22

潍坊市公路局启动应急预案处置水毁、坍塌道路60余起

全力抢修。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对胶王路、博临路等发生泥石流、路树倒伏、交通阻断路段,紧急调度抢险队伍和机械车辆,第一时间进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潍坊中心城区开展道路保洁精细化综合整治提升行动

中心城区开展道路保洁精细化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这里靠近十笏园街区,人流量大,绿化带里残存大量垃圾,如今已被清理干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爱心接力!支援潍坊灾区抗灾救灾(倡议书)

爱心接力!支援潍坊灾区抗灾救灾(倡议书)

灾害无情人有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份爱心,踊跃捐献,参与到灾害紧急救助当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潍坊金马变电站隧道塌陷高压电缆受损 高新区部分区域限电

潍坊金马变电站隧道塌陷高压电缆受损 高新区部分区域限电

受台风“温比亚”强降雨影响,潍坊110千伏金马变电站隧道塌陷、高压电缆受损严重,导致高新区部分区域限电。市供电公司正全力以赴进行抢修...[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众志成城战暴雨 万众一心急抢险

在台风“摩羯”还没有结束,水库满库运行,土壤饱和度高的情况下,台风“温比亚”又开始影响我市,并带来强降雨,造成临朐县、青州市、寿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确保灾后每个人生活都有保障 潍坊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要这么干

确保灾后每个人生活都有保障 潍坊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要这么干

受“摩羯”和“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8月13日至20日,潍坊全市平均降雨254.7毫米,其中昌乐、寿光、青州、临朐均超过300毫米,为1974年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潍坊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突破11.58亿方 牟山水库出库流量居首

潍坊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突破11.58亿方 牟山水库出库流量居首

​8月21日,潍坊天气晴好,然而台风“温比亚”给当地带来的影响却在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