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8-22 14:20:08

本报讯 (记者贺德良)8月2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做好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市委书记刘曙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受“摩羯”和“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8月13日至20日,全市平均降雨254.7毫米,其中昌乐、寿光、青州、临朐均超过300毫米,为1974年以来降雨最多、范围最广、受灾最严重的年份。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坚持“汛情就是命令”,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指导下,及时做好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有序实施水库泄洪,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紧急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目前,在部分重点地区防汛和抗灾减灾及恢复重建工作任务还很繁重,各级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防汛和抗灾减灾各项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科学组织安排,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打好打赢防汛和抗灾减灾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深入细致排查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惜水心理,深入排查清理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防汛和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标准,加严提升工作措施,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尤其要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有关部门要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到灾区,对各类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大中型以上水库及其他重要水利设施,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测鉴定,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对灾区道路、桥梁、涵洞等,要逐一进行鉴定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采取断然措施。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家庭房屋、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公益机构房屋、农村残垣断壁等,要进行全面检查,严防发生倒塌伤亡事故。

会议强调,要组织得力人员、拿出足够精力,指导和帮助基层群众抗灾减灾。各级领导干部要帮忙不添乱,深入基层一线,及时摸清灾情,了解群众诉求,帮助解决问题。要鼓励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灾情、正确对待灾情,宣传普及抗灾减灾知识,正确抗灾减灾。要加强对抗灾减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及时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对灾情严重、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的,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靠在一线指导做好抗灾减灾工作。要强化抗灾减灾服务工作,努力把灾情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强调,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导协调好灾后恢复和建设工作。各级民政、水利、农业、交通、住建、畜牧等部门,要组织得力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对灾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提升科学减灾水平。对水毁道路、桥梁、水利设施、设施农业等,要明确责任,严格时限,抓紧修复。要做好供水、供电、供气、通讯修复保障工作,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会议要求,要充分用好各项抗灾减灾政策,加大对受灾地区和群众的救助帮扶力度。市、县、镇财政预算内救灾资金要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并千方百计调集资源用于抗灾减灾。各类专项资金要优先用于灾后恢复建设。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大向上级部门的汇报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充分发挥民生综合保险作用,对受灾群众进行高效理赔救助。鼓励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抗灾减灾工作,凝聚起全社会抗灾减灾合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灾后社会管控和治理,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级防疫部门要落实防控措施,严防发生灾后疫情。各级公安机关要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各级安监部门要牵头对养老院、幼儿园、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患。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大对灾后贫困家庭、特殊群体的救助和帮扶力度,确保灾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救灾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救灾款物公平、公正、公开使用。

会议要求,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积极向上的防汛和抗灾减灾社会氛围。各级新闻媒体要把配合服务防汛和抗灾减灾作为当前主要任务,让全社会及时了解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和全市抗灾减灾情况,坚定全社会抗灾减灾的信心。要大力宣传各级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普及抗灾减灾知识,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能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在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中磨砺提升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水平。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同志要分工负责,形成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的整体合力。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镇街党委、政府,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好各自主管领域、所在地区的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靠在一线,全力做好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要在一线检验作风、考察干部。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指挥体系,确保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扎实、科学、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应急管理部督导组到潍坊市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应急管理部督导组到我市检查指导救灾工作。特别是超前部署,及早应对,强化防汛防灾责任落实,为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潍坊黑虎山水库防汛压力依然较大,将小流量泄洪

黑虎山水库防汛压力依然较大,将小流量泄洪。潍坊新闻网8月22日讯。[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8-22

潍坊市公路局启动应急预案处置水毁、坍塌道路60余起

全力抢修。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对胶王路、博临路等发生泥石流、路树倒伏、交通阻断路段,紧急调度抢险队伍和机械车辆,第一时间进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潍坊中心城区开展道路保洁精细化综合整治提升行动

中心城区开展道路保洁精细化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这里靠近十笏园街区,人流量大,绿化带里残存大量垃圾,如今已被清理干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爱心接力!支援潍坊灾区抗灾救灾(倡议书)

爱心接力!支援潍坊灾区抗灾救灾(倡议书)

灾害无情人有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份爱心,踊跃捐献,参与到灾害紧急救助当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潍坊金马变电站隧道塌陷高压电缆受损 高新区部分区域限电

潍坊金马变电站隧道塌陷高压电缆受损 高新区部分区域限电

受台风“温比亚”强降雨影响,潍坊110千伏金马变电站隧道塌陷、高压电缆受损严重,导致高新区部分区域限电。市供电公司正全力以赴进行抢修...[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众志成城战暴雨 万众一心急抢险

在台风“摩羯”还没有结束,水库满库运行,土壤饱和度高的情况下,台风“温比亚”又开始影响我市,并带来强降雨,造成临朐县、青州市、寿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确保灾后每个人生活都有保障 潍坊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要这么干

确保灾后每个人生活都有保障 潍坊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要这么干

受“摩羯”和“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8月13日至20日,潍坊全市平均降雨254.7毫米,其中昌乐、寿光、青州、临朐均超过300毫米,为1974年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潍坊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突破11.58亿方 牟山水库出库流量居首

潍坊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突破11.58亿方 牟山水库出库流量居首

​8月21日,潍坊天气晴好,然而台风“温比亚”给当地带来的影响却在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潍坊市政府买单!自然灾害中财产受损,打这个电话理赔!

潍坊市政府买单!自然灾害中财产受损,打这个电话理赔!

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是潍坊市委、市政府送出的民生保障大礼包,市、县两级财政全额出资,由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家庭房屋保险组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