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棚改拆迁不忘守护文化 留住乡愁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6-18 20:33:06

在山东省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东葛庄社区有一棵直径1.2米,树冠直径20米的古槐树,从外观上看,它的直径让人惊叹,高度却毫无“亮点”,树干已经中空、斑痕结节,但它却有680岁的树龄,这棵老树,不仅是矗立在东葛庄社区的一处风景,更是一段历史。

680年,即使放在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也会觉得厚重,朝代更替,历史变迁,古槐静静的开花、发芽,见证着东葛庄的四季轮回。

说起树的历史,东葛社区居民李文才滔滔不绝,“据老人介绍,华氏他们祖先来的时候,这个树就有,华氏的族碑上面就记着。有个姓华的,明正统二年迁到这个村里,也就是说证明这个树是明正统二年以前就存在这棵树。”

与这棵树遥遥相望的是西葛社区一棵260“岁”的古槐树,但这棵古槐却比东葛的那棵多了一样特殊的功能——预报天气。

“以前我父亲健在的时候,这棵树上淌水的时候,淌的厉害,就离着下雨不远。”西葛社区居民王汝明说起村里的这个“奇树”充满回忆。

看着记者来采访有关古树的历史,在树边聊天的西葛社区居民一下凑了过来,纷纷讲着她们的所见所闻:“一下雨就淌水,以前就跟天气预报似的,树窟窿里一冒黄水,就要下雨。”

2013年10月,两棵古槐树被潍坊市园林管理处列入“潍坊古树名木”并予以保护。几百年来它们不仅见证了沧海桑田、时代变迁,也见证一代代葛庄人的生活轨迹。在居民们眼里,古槐树是自己的根脉所在,承载着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乡愁。2018年,东葛、西葛两个社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许多即将搬离的居民,都会到古槐树下看看。

现在高新区的棚改工作已全面完成,虽然老房子拆了,李文才还是时常回老村址溜达溜达,来看看老树,“我小的时候就在这棵树底下玩,从七八岁上学,我就在这个地方,光在这里上学上了四年。每天课余时间,我们这些童年的儿时伙伴都在这玩。”说起儿时时光,李文才充满了回忆。

虽说老槐树不会说话,但在它身上发生的趣事,东葛社区的老百姓却都能说出几件。居民陈建亮还清晰地记着,去年树上的洞里还成功孵出过鸽子,自家的老母鸡也时常将蛋下在树洞中。

搬离旧村后,居民将纷纷住上新楼房。在古槐树的见证下,东葛、西葛的居民们又将迎来一段全新的幸福生活。

李文才说,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住上楼环境越来越好,整个城市的环境,就医、上学各方面比这里好得多。

拆迁拆掉的是贫穷与破败,却拆不掉情怀与乡愁。古树作为乡村和城市的纽带,维系着村民对故土的牵挂。

高新区致力于为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在老百姓棚改上楼后,还在社区配套建设乡贤馆、村史馆,努力为老百姓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清池街道也将对两棵古槐树进行重点保护,它们不仅见证着悠久的历史,更见证着腾飞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难题如何破解?

《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暂行办法》已于5月1日起施行。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关系着居民生活品质,是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17
2018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在潍坊开幕 万名“新农人”慕名而来

2018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在潍坊开幕 万名“新农人”慕名而来

6月16日,2018中国农业创富大会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峰论坛在潍坊盛大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6-16
临朐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步战果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起

临朐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步战果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起

6月15日上午,临朐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临朐县扫黑办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发动情况,临朐县公安局通报了扫黑除...[详细]
齐鲁网 2018-06-16

20人入选5月份“潍坊好人榜”

日前,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网络投票及“潍坊好人之星”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的评选,崔长荣等20人入选2018年5月份“潍坊好人榜”。这20人是崔...[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16

潍坊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人事代理服务缴费“零跑腿”

针对长期以来人事代理服务中企业缴费“跑腿多”“排队长”问题,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创新研发“人事代理单位网上缴费平...[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16

79岁老人见证潍坊人民公园几代人的童年乐土半世纪变迁

在休闲娱乐设施极度匮乏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人民公园是市民最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这里也承载了几代人童年的美好记忆。6月14日,记者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16
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 潍坊推出首位宣传形象大使

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 潍坊推出首位宣传形象大使

献血日。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李韶庚当选为我市首位无偿献血宣传形象大使。[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6-16
喜报!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文展会获殊荣

喜报!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文展会获殊荣

荣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会。潍坊文展会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潍坊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6-16

潍坊市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日前,记者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的通知》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16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在潍坊峡山开工建设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在潍坊峡山开工建设

夏日鸢都,生机盎然。经过前期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紧张筹备,6月1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在美丽的峡山湖畔正式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