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15分钟报道的潍坊这个地方,原来是这样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3 17:34:05

齐鲁网5月23日讯 近日,央视发现之旅《聚焦先锋榜》栏目聚焦寿光,播出了《农圣故里 文明寿光》。

寿光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两千多年的风云激荡,镌刻在世世代代寿光人的记忆里。如今,历史虽已远去,但不被时间所改变的,是寿光人民开拓进取、辛勤耕耘的足迹。

1.jpg

东夷古国,北海之乡,人寿地平,嘉名寿光。寿光,地处山东半岛中北部,渤海莱州湾南畔,这里是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袭千年农圣风韵,谱科学发展新篇。今天的寿光,因“农”结缘,由“农”蝶变。

寿光弥河生态农业观光园内,一片气宇恢宏、古朴厚重的建筑群,巍然矗立。这里是由寿光市企业家张恩荣先生捐资3亿元建设的寿光历史文化中心。步入中心圣贤宝殿,宛如踏入寿光历史文化大观园,150多位先贤穿越时空,共聚一室,无声讲述着这片土地的历史与传奇。

3.jpg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寿光的农耕历史源远流长。贾思勰在这里谱就的《齐民要术》,则将古代农耕文明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被誉为中国古代农业的百科全书,泽被后世,光耀千古。

高擎农圣《齐民要术》的火炬,1989年,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带领本村17名党员发明冬暖式蔬菜大棚,在寒冬腊月种出了顶花带刺的黄瓜,继而在时任县委书记王伯祥的推动下全面推广。这场由寿光引领发起的“绿色革命”,装满了市民的菜篮子,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再一次将寿光推到全国农业发展舞台的中央。

6.jpg

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王乐义同志连续5届当选党代表,成就20年为民代言佳话。2016年5月18日,中宣部宣教局、山东省委宣传部、潍坊市委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5.jpg

作为全国最大的菜篮子,寿光始终将蔬菜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以良心种菜,靠科技富农。先后建成的蔬菜质量检测视频监控和农业投入品准入备案两大系统让每一棵菜、每一个大棚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8.jpg

而一年一届的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更是集世界蔬菜文化之大成。500多斤重的巨人南瓜,单株结果6000斤的西红柿树,每年吸引200多万名游客赏菜看景。

66.jpg

从种菜到育种,投资3亿元建成了国家蔬菜种业研发中心和果菜品种权交易中心,在全省率先实施“沃土工程”,全市年种苗繁育能力近20亿株,蔬菜先进技术覆盖率达到95%,并依托物流园定期发布全国蔬菜价格指数。2016年6月,原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带队到寿光蹲点调研,在头版头条写下《“蔬菜工厂”崛起,结构优化增收——大棚升级新寿光》的发展新篇。

11.jpg

“发挥初始的农业比较优势,由农业起步,创新农业生产方式,以农业培养工业,以工业提升经济,靠农业富民,靠工业强市,实现工农互助、城乡互动。这是2008年中央总结推出的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18个重大典型之寿光经验。

7.jpg

数十年来,寿光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换挡,第三产业欣欣向荣,本土商业集团全福元年销售额突破80亿元,连续15年高居全国县级同行头名,万达集团亦携山东省内首个县级项目万达广场入驻圣城。成功承办第三届全国县域电商峰会,城市经济悄然实现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滨海区以优良作风促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滨海”建设

记者从5月22日滨海区以优良作风促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滨海”建设大会上了解到,该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3

潍坊市养老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不断健全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保障制度,为广大老年人织密筑牢了基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3

让“潍坊蔬菜”绿色品牌更闪亮

小小菜篮子,民生大文章。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发展好蔬菜产业、实现产品更高质量供给,维护好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3

全省“版权进乡村行动”在潍坊启动

5月22日上午,全省“版权进乡村行动”启动仪式在寒亭区杨家埠大观园广场举行。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3

全国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建设与城市管理专题研究班在潍坊举办

5月22日,由自然资源部主办的全国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建设与城市管理专题研究班在我市举办。邹庆忠在致辞中指出,建设智慧城市是推进新旧动能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3

打造秀美河湖 建设美丽潍坊丨潍坊河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我市自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全面提高河湖管护水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河长制作为生...[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3

1至4月份潍坊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1亿元

5月22日,记者从市邮政局获悉,1至4月份,全市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1亿元,同比增长25.88%;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3.21亿元,...[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3
潍坊年底前将评选表彰50家市级“职工满意食堂”

潍坊年底前将评选表彰50家市级“职工满意食堂”

近日,潍坊市总工会、市食药监局联合发文,自今年5月起在全市职工总数300人以上的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满意食堂”创建活动,吹响了餐饮...[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一场雨降水近3亿立方 潍坊“灌浆期”小麦“喝”饱了

一场雨降水近3亿立方 潍坊“灌浆期”小麦“喝”饱了

在5月21日,也就是农历“小满”当天,潍坊喜降甘霖,为正处于灌浆关键时期的小麦提供了充足的水源。[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潍坊3家企业上榜2018年度山东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

潍坊3家企业上榜2018年度山东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

山东省工商局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名单,潍坊共有3家企业上榜,其中高新区2家企业榜上有名,歌尔荣获山东省商标品牌创...[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总书记回信的劳模班,有咱潍坊人——张经尧

“收到总书记回信,激动得一夜没睡”。今年的五一劳动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详细]
潍坊广播电视报 2018-05-22

63岁朱景山从医四十年 见证潍坊基层医疗发展

安丘市金冢子镇金北社区卫生室63岁的医生朱景山,原是村里的一名“赤脚医生”,在过去的40年里,他见证了当地基层医疗从无到有,从低水平到高水...[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2
潍坊年迈老太走失民警送回家 事后发现竟是“老熟人”

潍坊年迈老太走失民警送回家 事后发现竟是“老熟人”

民警杨增强将老人送回家。安丘市公安局金冢子派出所民警杨增强接到群众报警发现一名走失老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