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海区勇试改革深水区初见成效 全员聘任能上能下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20 12:18:01

滨海区实行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多月后,1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我之前在国企任职,通过这次改革,我被聘任为滨海区金融管理局局长,让我有了更好施展才华的平台。”34岁的王德明如是说。据了解,滨海区自2017年12月7日启动体制机制改革,打破身份界限,实行全员双向聘任,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上管理岗位,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这次改革中,滨海区加大集中行政审批和综合行政执法力度,组建行政审批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让审批更加简便,市民办事更加方便。

体制外人员干起了“一把手”

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在一夜间“爆发”,无论是公务员还是事业编制人员,无论县处级、科级干部还是科员,大家都在全员聘任。通过这次改革,一些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成为各个部门单位争抢的“香饽饽”。

34岁的王德明之前在潍坊滨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改革后被聘任为滨海区金融管理局局长,当上了“一把手”。1月19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滨海区金融管理局见到了正在工作的王德明,这是他上任新岗位的第39天。“如果不是这次改革,我不可能被聘任过来。”王德明感触颇深地说。

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以“能力、业绩、贡献”作为用人导向,当官不再论资排辈,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王德明拥有十多年的财政工作经验,具备扎实的金融学、会计学知识,是金融领域的专业型人才。“王德明的脱颖而出与他自身过硬的素质分不开。”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复胜说,滨海区这次改革就是要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身份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给有能力的人一个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平台。

“以前是铁工资,干多干少甚至干差没大影响,全员聘任后,要根据工作业绩来核定绩效工资,现在许多工作都是争着干、抢着干。”王德明说,以前的职级与收入脱钩了,每个人必须努力工作,才能拿到更高的工资。

普通科员成为部门班子成员

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如同开闸放水,使一大批符合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等标准的干部脱颖而出。今年36岁的慈海鑫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滨海区中央城区开发服务中心时,慈海鑫正在指导工作人员进行项目建设进度统计。慈海鑫是中国科学院生态学博士,2009年他参加“百名博士潍坊行活动”,经潍坊市人事局推荐,到滨海区工作。他先后在滨海区环保局、生态商住区、规划局等单位工作。

在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中,慈海鑫被聘任为中央城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当天是他上任新岗位的第37天。“在滨海工作了八九年,一直都是科员,这次改革给了我机遇,让我成为了部门的班子成员。”慈海鑫说,之前受工作岗位限制,很多想法无处施展,这次借改革的“东风”,让他有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我会好好抓住这次机遇,踏实工作,为滨海区的建设多做贡献。”

在此次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中尝到“甜头”的还有科员高广刚。高广刚是名牌大学的法学硕士,2015年从企业考入滨海区工作,有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改革中,两个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向他伸出了中层副职的“橄榄枝”。当了解到还有其他三个部门争着要给高广刚中层正职时,那两个部门马上“加码”。

“真没想到自己成了‘抢手货’,一时竟不知道怎么选择了。”为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经过综合考量,高广刚最终选择了滨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一职。

实行“双轨运行”机制

滨海区此次参与改革的体制内人员共1174人,竞聘产生部门单位正职人选44人,副职101人;内设机构正职177人,副职177人;88名科级干部没有竞聘上大部室“班子成员”;106名科员直接竞聘为中层正职,开创了干部能上能下和提拔使用的先例。

实行档案职务和聘任职务“双轨运行”,是滨海区此次体制机制改革的一大亮点。“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身份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施无差别人力资源管理。”李复胜说,原来是公务员身份的,改革后还是公务员,如果调离滨海区,都是在身份不变的前提下封存档案实行无差别人力资源管理,干部编制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编制内职务出现空缺时,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和个人表现情况,仍然晋升职务职级或专业技术等级,并作为编制内职务存入个人档案,作为晋升交流、调整档案工资和办理退休的依据。档案职务按照体制内领导干部任用有关规定执行,聘任职务依据个人的能力、特长、态度、责任心等现实表现,通过双向选择、竞聘等方式,聘任到适合的岗位上去。

“每三年为一个聘期,根据业务能力、任务目标和KPI考核情况进行续聘和解聘,出现重大责任问题可以直接解聘,实现人岗相适、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的马冬说。除了身份管理变成岗位管理,参与改革的干部职工的工资也不再是铁板一块。滨海区按照“全员聘用、竞争上岗、以岗定薪”和“稳住基本、加大激励、分步实施”的原则,建立全员绩效工资薪酬体系,薪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奖励两部分组成,并逐步加大激励部分比重,对业绩特别突出、表现特别优秀的人员给予超额奖励,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

48个部门单位整合压减一半

记者了解到,大部门整合也是此次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部分。滨海区实行“大部制”后,将原先的48个部门单位整合压减为“大经济运行”“大开发建设”“大社会管理”“大财政管理”“大审计监督”“大审批”“大执法”等19个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局、合作发展促进局、金融管理局、旅游局4个一线经济服务部门,实现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要求,站在群众、企业、社会的视角审视政府职能定位,营造更优发展环境,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全省、全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潍坊滨海经验、提供潍坊滨海方案。

19日下午4时许,在滨海区政务审批中心大厅,市民刘好蕊正在咨询营业执照变更业务。刘好蕊告诉记者,她是滨海区一家公司的财务,经常到政务审批大厅办理业务。“以前办业务需要跑很多部门才行,现在很方便,一趟腿下来就办完了。特别是滨海区实行大部门整合后,只要准备好材料,一个部门就能负责办完,不仅少跑腿,还提高了办事效率,特别方便。”刘好蕊说。

据李复胜介绍,“大审批”、“大执法”改革是滨海区这次大部制改革中的一大亮点,也是难点。滨海区加大集中行政审批和综合行政执法力度,组建行政审批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涉及改革前26个部门单位、改革后12个大部门的21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省、市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权下放或委托办理,简化审批环节,实现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动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解决多头执法问题,将分散在改革前34个部门单位、改革后16个大部门的1800多种执法事项全部进行集中,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面向全国选聘专业化管理人才

近日,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又推出新的重大举措,面向全国公开选聘30名专业化管理服务人才,引入外部竞争机制,增强干部职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此次面向全国公开选聘的30名专业化管理服务人才,包括区直部门单位副职岗位5个(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宣传文化群团部副部长、经济运行和科技商务局副局长、财政管理局副局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区直部门单位内设机构正职岗位7个、副职岗位18个。

在选聘程序方面,按照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考察和体检、公示和聘用的程序进行,资格审查贯穿整个选聘工作全过程,与聘用人员签订聘用合同,试用期6个月,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正式聘用;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按规定解除聘用合同。

新选聘人员个人档案统一交区人事代理机构保管,调出时按原有档案身份、职级办理调动手续。选聘人员薪酬待遇按照《滨海区绩效薪酬管理办法》执行,社会保险按照聘任前本人社会保险缴纳形式继续缴纳。

文/图 本报记者 刘燕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启动冬季园林修剪工作 半个月为1600株行道树“理发”

潍坊启动冬季园林修剪工作 半个月为1600株行道树“理发”

1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潍城区园林局采访获悉,进入冬季以来,位于潍坊市东风西街的大量行道树落叶后表现出枝条不规则的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潍坊市启动2018年第一批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活动

潍坊市启动2018年第一批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活动

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督,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日前,潍坊市质监局启动了2018年第一批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潍坊滨海成立首个公安系统民警家庭公益基金

潍坊滨海成立首个公安系统民警家庭公益基金

近日,潍坊市首个公安系统内民警以家庭为单位成立的爱心公益基金。“i基金”在滨海区正式注册备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2018年潍坊市将实现13.3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2018年潍坊市将实现13.3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了解到,《潍坊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经正式发布实施。据了解,根据《规划》要求,20...[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奎文警方去年破获毒品案件31起 缴获毒品近2公斤

奎文警方去年破获毒品案件31起 缴获毒品近2公斤

◥犯罪嫌疑人吴某指认毒品。1月17日,记者从奎文公安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奎文警方破获毒品案件31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1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9
2017年潍坊天气大数据出炉年平均气温记录

2017年潍坊天气大数据出炉年平均气温记录

1月17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2017年全市天气大数据出炉,其中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另外,城区夏季降水量为53年来最多。同时,2017年气温较常年...[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9

潍坊市总工会拟编纂《潍坊劳模影像志》寻找失联劳模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总工会拟编纂《潍坊劳模影像志》,收录建国以来潍坊市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劳...[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1-19

省拥军优属慰问团慰问驻潍部队和优抚对象

1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耕率省拥军优属慰问团来潍坊慰问驻潍部队,看望基层连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家庭,并召开山东省暨潍坊市慰问驻...[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9

潍坊市委常委会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1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中共潍坊市委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常委会〈实施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9

全省法院商事审判疑难问题研讨会在潍坊召开

1月18日,全省法院商事审判疑难问题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来自省法院、全省各中级法院和我市基层法院的法官参加研讨会。与会人员相互交流了审判...[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9

多措并举 精准创新丨高密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建设“四化”过硬支部、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创新“党建+”发展模式……去年以来,高密市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9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丨2017年潍坊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一)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去年初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