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司机停车让行人已成常态 礼让需司机行人共进步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1-02 09:53:11

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的斑马线前,司机们停车让行。

编者按

随着我市关于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的宣传和执法力度不断增大,车辆主动停车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街头的一道文明风景线。不过,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部分车辆不知道该如何进行礼让,导致斑马线前发生追尾事故;车辆停车礼让,有的行人却迟迟不走……这都让司机和市民感觉有些困扰。为此,本报于10月14日以《礼让斑马线 “姿势”你懂吗》《执法斑马线 月查近两万》为题,进行了报道。为进一步对目前存在的一些现象和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本报今日起又推出“聚焦礼让斑马线”系列调查报道,寻找解决之道。欢迎广大市民和网友关注“潍坊晚报”官方微信、微博,提出自己的意见、看法和建议。

11月1日,记者在城区一些主干路段走访看到,在街头的斑马线前,车辆整齐地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通行的情景随处可见,有的行人看到车辆主动礼让,在快步通过斑马线的同时,不忘向司机们摆手道谢,这已经逐渐成为我市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不过,也还有个别司机至今没有形成礼让斑马线的意识,通过斑马线前不仅不停车,反而还摁喇叭抢行。

记者探访

还没走上斑马线,司机已停车

11月1日,记者在城区一些主干路段街头走访发现,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了多数司机的共识,不时可以看到司机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情景。

当天早上,记者在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的斑马线位置看到,有两名市民自北向南步行通过斑马线,在她们刚刚到达道路中心护栏的位置,还没有走上斑马线,一些自西往东行驶的车辆就主动在斑马线前停下了车辆。

在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北侧的斑马线前,同样的情形也在不断上演。司机们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都主动在斑马线前停下车辆,等待行人先行通过。记者看到,一名步履蹒跚的老人手里拿着两大捆菜,自东向西穿过斑马线,此时一辆白色轿车正自北向南而来,在老人还没有过道路中心护栏位置时,就主动停下了车。老人走得比较慢,这名司机一直耐心等待,直到老人通过马路才继续出行。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10分钟,斑马线上不时有行人经过,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多数车辆都能够做到主动的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

老人不断摆手,感谢让行司机

当天,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不少行人也在以自己的行动向礼让的车辆表示感谢。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东侧的斑马线上人流不断,一名身穿黑衣的老人过斑马线时,车辆主动在斑马线前停下了,老人过斑马线的过程中,不断摆手向车辆致意,表示自己的感谢。“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走路有些慢,人家司机都主动停车等着让我先过,挺过意不去的,所以向他们表示一下感谢之情。”这位姓刘的老人说,现在礼让斑马线的现象很普遍,感觉非常暖心。

近日,市民范天真女士还特意向本报寄来了名为《点赞——为给行人让路的司机师傅们》的信,谈了谈她对礼让斑马线现象的看法,并真诚地向司机们表示感谢。

在车辆主动停车礼让的同时,多数行人都是尽可能地快速通过斑马线,让车辆少等几秒钟的时间。

部分车辆不停车,摁喇叭抢行

记者走访中发现,还有个别车辆依旧没有养成主动礼让斑马线的习惯,在斑马线前非但不停车,而且还鸣笛通过。

当天,记者在通亭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东侧的斑马线位置注意到,有部分车辆并不是很自觉,行人都已经踏上了斑马线,而且已经往路中间走动,车辆却丝毫没有停车让行的意思,依旧从行人面前穿过了斑马线。

记者在这处斑马线前看到,有两位市民沿斑马线自北向南走,一辆黑色轿车自东往西行驶而来,走到斑马线前不但没有停车礼让,还摁着喇叭抢行,通过斑马线后扬长而去。

另外,记者在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等位置的斑马线附近也发现部分车辆有不让行的现象。

司机心声 让行时心里很有成就感

很多司机表示,最开始主动礼让斑马线主要担心被交警处罚,但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成为了一种自觉行为。

家住高新区紫瑞园小区的市民顾先生说,一开始的时候感觉非常不习惯,不知道该怎么礼让,只能硬着头皮礼让。“如今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现在看到前面斑马线上有行人的时候,不自觉地就会主动停下车来。虽然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感觉还挺有成就感的。”顾先生笑着说。

“我应该算是个路怒族,以前在路上开着车,动不动心里就感觉很烦躁,总想争分夺秒。刚开始礼让斑马线,真的很不习惯,感觉挺浪费时间。”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市民苏先生说,如今慢慢习惯了礼让斑马线,感觉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尤其是礼让斑马线的时候,看到行人向你致谢,心里会觉得很高兴,心境也变得很平和。

交警说法 礼让需司机行人共进步

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付建斌表示,自今年8月份以来,我市的交警部门加大了对礼让斑马线的宣传和查处力度,经过这段时间的宣传整治,现在斑马线前车辆停车避让行人已经非常普遍,成为了一种常态。

当然,现在还有部分司机可能没有礼让斑马线,这就需要司机进一步去了解礼让斑马线的知识,进一步培养自己的礼让意识。

“礼让斑马线刚刚开始,可能会出现司机和行人配合不默契的情况,需要司机和行人互相体谅,共同进步。要想真正做到礼让斑马线,需要一个过程,但首先要求司机和行人都培养礼让斑马线的意识,意识有了,行动才会逐渐跟上。”付建斌说。文/图 本报记者 陈怀禹 赵春晖

点赞——为给行人让路的司机师傅们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在过马路的时候,司机师傅大老远就减速,缓缓地停下车来,让等待过马路的行人通过,近期我关注了这件事。

有一次,我由东向西过马路去佳乐家新华店购物,过马路的行人已集聚了四五个人,只见由南向北行驶的车辆缓慢停了下来,我原认为车辆出了什么问题,环顾四周,看看车辆没什么动静。正在这时,有一辆轿车里伸出一只手来,示意让我们先过马路。这个画面太美了,太可贵了,太温馨了。我不好意思地向停下来的司机师傅招手致意。一起过马路的一位行人激动地说:“真想不到啊”!更可敬的是,有一次在东风东街,为了让一名拄拐杖的老人过马路,就一个人啊,由西向东行驶的各种车辆都停了下来,让这位老人慢慢地走着,安全、顺利地过了马路。看到这一幕,我的眼睛湿润了……

这里没有交警的指挥,更没有奖励的诱惑,这里就是一片净土,是一种风尚,一种美德,是自觉、自然高素质的行动和体现。

向为行人让路的司机师傅们致敬,点赞,谢谢你们啦!

一位行人 范天真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新政!潍坊出台市区房地产用地管理办法,21日起实施

新政!潍坊出台市区房地产用地管理办法,21日起实施

结合潍坊市实际,潍坊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潍坊市市区房地产用地供应管理办法》,办法自2017年11月21日起施行。该办法是潍坊市房地产用...[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潍坊稳岗补贴开始申请 材料报送截至11月10日

潍坊稳岗补贴开始申请 材料报送截至11月10日

近日,潍坊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发布公告,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度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工作的通知》(潍人社字〔2017〕129号)文...[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潍坊公布全市中小学大班额情况 现有57处

潍坊公布全市中小学大班额情况 现有57处

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破解中小学大班额作为优先民生工程;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勇于担当,全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重磅!安丘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重磅!安丘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命名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的通报》,安丘市名列其中,成功入选国家园林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潍坊今起在全省首批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

潍坊今起在全省首批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

10月26日,潍坊市卫计委会同潍坊市食药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潍坊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全市各级公立医...[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潍坊潍城区打造“金石之都” 推动“文化名市”建设

潍坊潍城区打造“金石之都” 推动“文化名市”建设

今年以来,潍坊市潍城区围绕打造“金石之都”品牌,持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唱响“一带一路”金石文化新篇章,推动“文化名市”建设,进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潍坊市奎文区发力聚焦品质社区创建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个城市”战略部署,奎文区委、区政府在全区深入开展品质社区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1-01

潍坊市打造文化旅游消费新亮点

近年来,我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将文化旅游资源串珠成线,打造一批独具我市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增强文化名市竞争力。我市充分...[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1-01

潍坊市政府领导带队检查调度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0月份,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庆忠,副市长王树华、吴磊、马清民、田民利分别带领检查组,继续对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1-01

眼看就要供暖了 潍坊水映幸福城迟迟不见物业张贴收费通知

10月30日,家住奎文区水映幸福城小区17号楼的王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热企已经向他们小区内的多层住户收取了取暖费,而17号楼、18号楼两栋高...[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01

首艘五万吨外贸船顺利靠泊潍坊港

10月31日上午,船长200米,宽32米,吃水11.5米,满载5万吨进口木片的巴拿马籍“浩鸿666”轮,由越南宜山港出发,经过9天昼夜航行,顺利靠泊...[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