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密孟家沟水库即将竣工 用水紧张将会缓解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建国

2017-07-12 16:09:07

齐鲁网潍坊7月12日讯(高密台 孙建国)大旱之年兴修水利,是保证居民饮水、工农业用水的重要举措。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位于山东潍坊高密市境内的孟家沟水库是潍坊市“十三五”期间的续建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初步具备了蓄水条件,这意味着高密市又新添一座中型水库。水库蓄水后,将有效保证当地综合利用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

高密用水缺口大

近日的几次降水形成了一定的径流,然而潍坊市大中型水库存水量仍比较少。高密的干旱情况较为严重,也是省内最缺水的地方之一。虽然境内有胶河等多条河流,但基本上处于干枯状态。为了缓解农业干旱和居民用水紧张,近年来,高密已经修建了多处水利工程,其中有引黄入高工程,从平度亭口干渠分水闸引水,向南引至潘家东入城北水库,全长13.18公里。该工程修建完毕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密的旱情。

2016年初,高密又实施了峡山水库至城北水库供水改建工程,将明渠改成暗渠,调入客水的同时节约水资源。今年以来,随着峡山水库蓄水量的下降,高密蓄供水矛盾进一步加剧。尤其是进入夏季以来,单日需水量已经超过8万立方米,受原水限制,现在实际日供水只有6.8万立方米左右,缺口1.2万多立方米。

相比于潍坊市其他县市区,高密市境内缺少大中型水库。为此,在高密胶河生态发展区孟家沟村西侧,修建了一座水库。

水库两年修建完成

2014年11月,省发改委、水利厅批复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批复总投资81557.86万元,并于2014年12月18日在山东省水利工程交易中心按程序进行了开标,工程从2015年5月开工建设。

水库的施工方介绍,该水库主要新建全长10公里、顶宽8.0米的围坝,宽10.0米、高7.0米的10孔泄洪闸。另外修建分别用于灌溉及生活用水的左右岸出库涵闸、湖心岛、管理办公区等。

孟家沟水库控制流域面积459.1平方公里,总库容2406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730万立方米,死库容102万立方米,水库年均供水能力1203.5万立方米,为山丘区中型水库。

经过两年多紧张的施工,目前孟家沟水库已完成围坝填筑、坝体防渗工程、排涝沟工程、祝家庄河改道工程及水库管理办公区、溢洪闸工程、库区土方挖运、围坝护砌等工程。工程建设进入尾声,水库已初步具备蓄水条件。

将提高水资源利用

近日,记者来到孟家沟水库看到,主体建筑已成规模,围坝用石头砌成。现场依然一片忙碌景象,远远便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轧路机、挖掘机、摊平机、沙土车来回穿梭,正在进行水库的收尾工作。

高密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水库工程建设的任务是有效利用闸址以上区间地表径流资源和上游褚家王吴水库的弃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做到洪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缓解区域用水紧张局面。水库占地面积3958亩,涉及孟家沟、张家庄、邹家吊庄、王丰屯等9个村。

“这项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也是潍坊市‘十三五’期间的续建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工期计划。”工作人员说。

不过,受连年干旱的影响,流经孟家沟水库的胶河处于断流和干枯的状况。因此,虽然目前孟家沟水库已经成型,但是仍然缺少蓄水。

造福库区周边居民

对于缺少大中型水库的高密来说,孟家沟水库的修建无疑是件喜事,更是造福库区周边的居民。对此,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孟家沟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胶河虽然不是大河,但是遇到大雨天气,能出现洪涝灾害。“2011年夏天,降水量比较大,发过几次水,我们这里的农田被淹过。如果有座水库,就不至于被淹。”王先生说。

“我从小生活在胶河附近,孟家沟水库的建成将促进河流的生态改善。”村民孟祥凯说,河流总有一天会有水,他们就等着水库来水了,“水库蓄水后,也能起到涵养地下水源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除了向城乡供水外,孟家沟水库建成后,还规划农业灌溉面积5.2万亩,可每天向柏城镇提供农村生活供水5000立方米,保证水库下游胶河段防洪安全,同时保证水库下游胶河段河道生态用水,具有灌溉、供水、防洪、下游河道生态用水的综合功能。

[责任编辑:王亮家、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15家潍坊企业入选山东百年品牌培育工程名单

日前,潍坊市15家企业入选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名单。其中,歌尔、潍柴动力等5家企业入选全省60家做强大品牌企业榜单,富康制药、景芝...[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潍坊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 省内创新编制清单体系

潍坊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 省内创新编制清单体系

7月1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编办副主任臧传文和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倪培华介绍潍坊市简化优化公...[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潍坊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增长基准线为7.5%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引导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潍坊根据省政府相关要求,发布全市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7-12

赶火车最好提前两小时 要为取票及安检预留时间

暑运客流高峰持续,旅客要为取票及安检预留时间。潍坊新闻网7月12日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潍坊43路、46路、96路公交线有变 提醒注意查看

为优化城区线网布局,从7月11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43路、46路进行优化调整。另外,将96路的终点站由阳光融和医院调整延伸至公交王谭枢纽站...[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本科提前批缺额637个 提前批今填报征集志愿

本科提前批缺额637个 提前批今填报征集志愿

今日9时至17时填报提前批征集志愿,补报要抓紧。根据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程表,7月11日公布艺术类、文理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网友举报违停潍坊交警及时查处 环境需共同维护

潍坊新闻网7月12日讯。7月10日,一辆青岛牌照的私家车违法停在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人行道上,不仅影响正常通行,且把一侧的公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风靡全国各大城市的共享汽车驾临潍坊引关注

风靡全国各大城市的共享汽车驾临潍坊引关注

寒亭区老区委南院内,停放着几十辆共享汽车。记者看到,这则消息中有几张共享汽车的照片,显示是一款白色轿车,车身上贴着“轻享出行”几个...[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潍坊市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先行试点

潍坊市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先行试点

日前,山东省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气温超37℃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气温超37℃

潍坊市气象台2017年07月11日09时35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为此,潍...[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潍坊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潍坊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近日,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进入反馈阶段。潍坊市委5个巡察组陆续向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市地震局党组、市残联党...[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十二届潍坊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十二届潍坊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近日,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进入反馈阶段。市委5个巡察组陆续向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市地震局党组、市残联党组、...[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2017年两大国际足球赛事即将在潍坊开赛

2017年两大国际足球赛事即将在潍坊开赛

据悉,由中国足球协会、山东省体育局、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协会、潍坊市体育局、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承办的2017年中国足协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