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靡全国各大城市的共享汽车驾临潍坊引关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7-12 09:25:07

寒亭区老区委南院内,停放着几十辆共享汽车。

最近几天,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共享汽车刷屏了,风靡全国各大城市的共享汽车出现在寒亭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很多市民都表示,没想到潍坊居然可以这么快跟上大城市的步伐。7月11日,记者来到寒亭区探访看到,这里的确有共享汽车分布,据悉已经有很多人使用这种新能源汽车。不过,共享汽车是否能够真在全市大规模推广,还需要进一步规划考证。

共享汽车引发热议

寒亭的确已经投放

“重磅!共享汽车来潍坊了!”自7月9日开始,一则关于共享汽车落户寒亭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广泛转发。

记者看到,这则消息中有几张共享汽车的照片,显示是一款白色轿车,车身上贴着“轻享出行”几个字,还附上了充电桩的照片。消息配文说:“潍坊寒亭惊现共享汽车!以后没车的小伙伴又多了一种交通工具!”

由于这则消息“有图有真相”,很多市民看后都觉得非常兴奋,并纷纷表示支持。家住奎文区新华国际小区的李先生表示,以前他和朋友说潍坊会有共享汽车,好多人都觉得他开玩笑。“这不寒亭就真的出现了共享汽车,以后出行肯定会越来越方便。”李先生说。

“不知道共享汽车到底是怎么个收费法,以后怎么规划,城区是不是也会大规模推广?”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孙女士说。

网传消息是否准确?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寒亭区探访看到,共享汽车落户寒亭的消息的确是真的,不但有大量共享汽车出现在部分单位院里,而且还挺火爆,有人已经开始体验。

在寒亭区金融大厦北侧的停车场,记者注意到,院内设置了很多供共享汽车使用的充电桩,只不过没有发现共享汽车的身影。保安告诉记者,这两天共享汽车才刚刚投入使用,在院里投放了好几辆,经常有人过来开,现在都被开走了。“听说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软件就可以使用,但需要交一定的费用,你们在院里没看到,应该是这些车全都被人给开走了。”这名保安说。

在寒亭广电大厦院里,记者看到了共享汽车的身影,都是统一的白色新能源电动汽车,车身上张贴着“轻享出行”几个字,五六辆停放在停车位上,这些车位上都配备着充电桩。

记者在寒亭区老区委南院内看到,大院里整齐划一停放着几十辆同等款式的共享汽车,只不过有很大一部分暂时还没有张贴“轻享出行”的标志,也还没有悬挂车牌。

为市民提供了方便

停车等问题待解决

对于共享汽车的出现,很多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觉得这是时代进步的象征,可以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家住寒亭区北美枫情小区的张女士说,像他们这些有了驾照但还没有经济实力购车的市民来说,共享汽车的出现真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解决出行问题,还可以顺便把自己的车技好好练练,再也不用去挤公交车了。

家住寒亭区欧洲小镇的刘女士表示,对于没有私家车的人来说,现在主要的出行方式就是出租车、公交车、自行车、电动车等,共享汽车的出现是对这些交通方式一个非常有力的补充。“比如说天气不好的时候,打出租车或乘公交车比较困难,骑电动车、自行车又不方便,假如可以租一辆共享汽车开着出门,能省去很多麻烦。”刘女士说。

还有一些市民则表示,虽然共享汽车的确好处多,但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少。共享汽车受到成本、指标、政策限制,不可能像共享单车一样随处可见,让用户可以就近取车、到达目的地后再就近还车。这不但需要配备大量的共享汽车,而且还需要铺设一张巨大的服务网络,在目前城市交通愈发拥堵、车位难求的情况下,落实起来很难。

记者在寒亭区探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安装着充电桩的停车位上,都被普通的私家车占据,这就导致共享汽车需要充电时,面临着没有车位可以停的尴尬。“共享汽车不错,但现在本身交通就拥堵得厉害,出门转半个小时都找不到车位,这些共享汽车投放了也只能是添乱。”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韩先生说,现在主城区绝大部分商场、单位的停车场都承包了出去,想单独让他们辟出一块地方来安装共享汽车的配套设施,肯定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操作难度应该不小。

另外,交通违法处理问题同样是共享汽车发展的一大拦路虎。“不知道共享汽车是怎么规定的,万一有新手驾驶这种汽车上路,是否会造成安全隐患?共享汽车有随用随还的特性,万一发生了交通事故,运营方怎么去认定事故责任?”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卢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先期投放了125辆

已有500多人注册

记者了解到,要想使用这种共享汽车,需要在手机里下载相关公司的APP,然后注册会员,上传本人的身份证、驾驶证实物照片和相关信息,审核通过并交纳押金后,就可以根据系统的提示查找最近的租车点去借车。

记者从寒亭区住建局了解到,在寒亭区的确推广了一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选用的全部都是纯电动汽车作为运营车辆投放使用,是寒亭区政府和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共同推出的。既是为了助力公车改革,同时也是为了顺应“互联网+”的时代大融合,拓展发展新空间,还可以节能减排,创建高品质的宜居城市,同时还有助于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先期共投放了125辆新能源汽车,对市民进行分时租赁。

据悉,这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由青岛的一家公司为其提供服务,目前在寒亭区已经建成的充电基础设施有10处,充电桩总计67个,分为快速和慢速。其中金融大厦4快、9慢13个充电桩,广电大厦4快、6慢10个充电桩,区政府4快、7慢11个充电桩,党校4快、6慢10个充电桩,朱里街道2快、3慢5个充电桩,高里街道2快、3慢5个充电桩,开元街道2快、3慢5个充电桩,固堤街道2快、3慢5个充电桩,寒亭街道2快、3慢5个充电桩,杨家埠管委会2个慢充桩。

记者了解到,单位和个人使用车辆按照公里和时间双计费,费用标准为:2元起步价+0.8元/公里+0.1元/分钟;夜间套餐(18时至第二天8时):30元;日租套餐(全天24小时):118元;上下班期间14个小时30元!

据了解,目前这种新能源共享汽车的使用还在试点阶段,但注册会员已经达到了500多人,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给市民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不可避免的还存在着一些漏洞,需要政府部门出台完善的政策。共享汽车是一种趋势,但是否会在我市大规模推广,还需要进一步的规划考证。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增长基准线为7.5%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引导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潍坊根据省政府相关要求,发布全市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7-12

赶火车最好提前两小时 要为取票及安检预留时间

暑运客流高峰持续,旅客要为取票及安检预留时间。潍坊新闻网7月12日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潍坊43路、46路、96路公交线有变 提醒注意查看

为优化城区线网布局,从7月11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43路、46路进行优化调整。另外,将96路的终点站由阳光融和医院调整延伸至公交王谭枢纽站...[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本科提前批缺额637个 提前批今填报征集志愿

本科提前批缺额637个 提前批今填报征集志愿

今日9时至17时填报提前批征集志愿,补报要抓紧。根据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程表,7月11日公布艺术类、文理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网友举报违停潍坊交警及时查处 环境需共同维护

潍坊新闻网7月12日讯。7月10日,一辆青岛牌照的私家车违法停在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人行道上,不仅影响正常通行,且把一侧的公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潍坊市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先行试点

潍坊市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先行试点

日前,山东省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气温超37℃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气温超37℃

潍坊市气象台2017年07月11日09时35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为此,潍...[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潍坊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潍坊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近日,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进入反馈阶段。潍坊市委5个巡察组陆续向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市地震局党组、市残联党...[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十二届潍坊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十二届潍坊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近日,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进入反馈阶段。市委5个巡察组陆续向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市地震局党组、市残联党组、...[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2017年两大国际足球赛事即将在潍坊开赛

2017年两大国际足球赛事即将在潍坊开赛

据悉,由中国足球协会、山东省体育局、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协会、潍坊市体育局、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承办的2017年中国足协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潍坊环卫、快递、建筑行业人员炎炎夏日里的坚守

连日来,我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热浪让人们纷纷躲进空调房里不愿意出来。但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在高温下、热浪里,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汗...[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1

潍坊市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路面执法检查行动

7月10日,潍坊召开交通运输监察系统会议,部署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违法行为路面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1

潍坊农村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即时结算上线

7月10日,潍坊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在寒亭区人民医院举行,这标志着全市农村建档...[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