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首批共享单车或投放潍坊学院 该校称暂不确定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5-03 09:33:05

“五一”假期期间,潍坊市民的朋友圈被ofo小黄车刷屏,风靡全国的“小黄车”落户潍坊学院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对于已经拥有了公共自行车的潍坊来说,“小黄车”的出现是否真的有必要,同样是市民讨论的重点。“小黄车”和公共自行车到底有哪些不同?“小黄车”是否真的已经落户潍坊,下一步规划如何?5月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网络传言

共享单车投放100辆,朋友圈刷屏

“重磅!潍坊不仅有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也有了!”自4月29日开始,一则关于ofo共享单车落户潍坊的消息在朋友圈中被广泛转发,并霸屏潍坊市民的朋友圈,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这则消息中,公布了几张工作人员在潍坊学院布点ofo小黄车的照片,并配文说“大潍坊如今也有了共享单车,成为拥有小黄车服务的全球前100个城市之一。首批共享单车在潍坊就投放了100辆,主要停放在潍坊学院学校内。学生们除了可以在学校内骑行,也可以在校外骑行。”

由于这则消息“有图有真相”,很多市民看后都觉得非常兴奋,尤其是很多潍坊学院的学生,都对此表示支持,觉得学校里如果有了共享单车,出行会更加方便。

还有很多市民则对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之间到底有何不同,表示非常好奇。

“网上的消息说,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最大的区别就是公共自行车是免费的,而共享单车需要收费。另外,公共自行车需要在站点停放,但共享单车可以随时随地停放,骑起来更方便,两者之间是不是真的只有这些区别?以后潍坊是否会大规模推广?”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张女士说。

调查比较

不需停车桩用着方便,问题也不少

据了解,共享单车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或下载APP就可以进行注册,交纳押金后就可以使用。在使用时,只需点击“马上用车”,输入车牌号或扫码后就可以出现解锁密码。拨动车辆上面的密码盘,使密码对准锁车黄车标准线,按下圆形按钮就可以取车成功。在使用结束后,只需复位密码锁,就可以锁车,随意停放在道路两旁的停车区域就可以了。

由于潍坊已经有了公共自行车,ofo小黄车与公共自行车有何区别,孰优孰劣,成为市民最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目前最大的区别是停车方式,公共自行车必须停放到固定的停车桩中,但共享单车则省去了这个步骤,可以任意停放在不违反交通法规的地方,这也是相对于公共自行车来说,共享单车较为便利的地方。

另外,两者的区别还体现在使用费用上。使用共享单车需交纳99元押金,骑行一个小时需交费一元。而公共自行车虽然同样需要交纳押金,但骑行一个小时免费,连续骑行一辆车超过一个小时以后,才会扣费一元钱。

此外,两者在使用流程和程序上也有不同。公共自行车需要到指定地点办卡使用,退卡同样如此。而共享单车则只需要在手机上关注微信公众号,或下载一个APP注册后就可以使用。不过,对于一些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的市民,或附近没有共享单车的情况下,公共自行车则有很大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随时随地停车,这种随意停放也带来了较凸出的问题。据悉,在很多已经使用了共享单车的城市,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等公共资源的情况。还有一些市民随意把车停放在自己家里加上私锁,或干脆扔到绿化带里等,都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

各方观点

学生 校园内随取随骑,停车方便出行更快捷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学生对在校园里推广共享单车持肯定态度。在潍坊学院,很多学生对共享单车表现出很高的关注度,“我觉得共享单车特别方便实用,在校园里可以随取随骑,方便又节省时间,价格也便宜。骑公共自行车有时候还要到处去找固定的停放点,光是取车跟放车就耗费了不少时间,但共享单车就不用这么麻烦,赶时间上课的时候在校园里就可以骑着车子去。”潍坊学院学生张涵说。

有不少学生都表示,由于学校面积非常大,餐厅、教学楼、宿舍之间的距离很远,假如学校里真的能够推行这种共享单车,可以为学生们提供非常大的便利。“我特意去了解了一下,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或下载一个APP进行注册,网上支付押金以后就可以使用。”潍坊学院学生钟明杰说,现在学生们在校园里主要还是骑自己购买的自行车,如果有了共享单车,就可以没有了丢车、修车等烦恼,新生也不需要再去购买自行车了,减少了资源浪费。

市民 随意停放问题多,更倾向于公共自行车

跟学校里学生们非常支持的态度不同,社会上的市民对共享单车显得不是很感冒。很多市民表示,共享单车最大的优势是“随处可停”。但目前来看,市区公共自行车覆盖率比较高,出门就有停车点,目的地也一般有空车位,基本能满足市民的出行要求。“随处可停”的共享单车在这一点上并不占太大的优势。

“共享单车没有固定停车点的限制,如果投放的车辆过多,车辆乱停乱放、挡道堵路的问题怎么解决,我还听说有市民把共享单车随意扔在绿化带里,还有人为它私自配锁等,这样看来,如果对其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各种不文明现象。所以,我还是更倾向于使用公共自行车。”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李先生说。

“从租车费用方面看,公共自行车更实惠一点。共享单车一小时的租金是1元,但公共自行车只需要支付固定的押金1小时内骑车是免费的。长远来看,还是骑公共自行车更划算一点。”家住城区大观天下小区的王女士说。

“相比之下,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更加规范化吧。共享单车毕竟还在投入试点的过程中,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谁都不敢确定。公共自行车咱们都骑了好几年了,用起来更安全更省心。我岁数也大了,下载软件之类的也不太懂”家住高新区铭海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

学校 网传消息不准确,是否投放暂时不确定

有消息称,目前潍坊学院共投放了100辆共享单车,后期大约将投放2000辆左右,分布在学校的宿舍楼、教学楼、行政楼、图书馆等区域。

潍坊学院是否真的投放了共享单车?5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学院咨询了解到,前几天学校里确实运进来了一批小黄车,不过目前这些小黄车已经全都不见了。记者在学校里转了几圈,并没有看到有骑这种小黄车的师生。

随后,记者来到当初停放这批小黄车的7号宿舍楼前看到,原本摆放着小黄车的区域如今已经变得空空荡荡。据附近商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的确运来了一批小黄车,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全都被运走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潍坊学院保卫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传潍坊学院投放了ofo小黄车的消息并不准确,的确有单位联系学校,希望能在学校里投放一批共享单车,也确实运来一批,但只不过是先看看,将来是否会真的投放共享单车,以什么样的方式投放,目前还没有确定。

记者根据潍坊学院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了投放共享单车的这家单位的工作人员王女士。她表示,潍坊学院是否会投放共享单车,目前还没有确定。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2个村庄入选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青州邵庄镇刁庄村、青州邵庄镇东峪村2个村庄位列其中。截至目前,青州市共打造...[详细]
齐鲁网 2017-05-03

五一期间潍坊火车站输送旅客17.1万人次

5月2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4月28日至5月1日期间,潍坊站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1.9%。“五一”当日发送旅客约4....[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5-03

昌乐:加快推进九龙湖开发建设

5月2日上午,昌乐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良华主持召开九龙湖开发建设协调推进会议。 会议指出,九龙湖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是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县...[详细]
齐鲁网 2017-05-03
潍坊市审计局四大举措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潍坊市审计局四大举措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今年以来,潍坊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四项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全面...[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第三卫生间”亮相潍城 特殊人群上厕所不再尴尬

“第三卫生间”亮相潍城 特殊人群上厕所不再尴尬

5月1日上午,记者从潍城区环卫处了解到,潍坊城区首座“第三卫生间”正式投入使用。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的奥体公园对面的奥体公厕...[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5-02
潍坊市首座朗读亭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市民争尝鲜

潍坊市首座朗读亭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市民争尝鲜

5月1日,在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设立的“朗读亭”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的播出,在全国掀起了朗读热,“朗读亭”...[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5-02
潍坊94条公交线路5月1日起执行夏季时间

潍坊94条公交线路5月1日起执行夏季时间

据悉,从5月1日起,潍坊市公交总公司把94条公交线路,运行时间调整为夏季时间运行,以更好地推动城市夜经济发展,方便日益增长的市民夜间休...[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潍坊创新培育出8个苗木新品种 助推林业转型升级

潍坊创新培育出8个苗木新品种 助推林业转型升级

5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林业局获悉,在继创新培育出“昌辉”、“蕊沁”、“丽辉”、“昌红”、“香云”和“凯文”6个海棠新品种之后,潍坊昌...[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潍坊寿光10部门联合开展环保问题大排查行动 为期2个月

潍坊寿光10部门联合开展环保问题大排查行动 为期2个月

5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潍坊寿光制定了环保问题大排查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中国木材加工贸易园区规划论证会在潍坊寿光召开

中国木材加工贸易园区规划论证会在潍坊寿光召开

5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林业局获悉,中国(寿光)木材加工贸易园区规划论证会近日在潍坊市寿光召开。中国林科院木材研究所研究员陈志林、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第三卫生间”亮相潍城 特殊人群上厕所不再尴尬

5月1日上午,记者从潍城区环卫处了解到,潍坊城区首座“第三卫生间”正式投入使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02

潍坊返程高峰:铁路单日客流蹦高 公路客流明显增长

度过了两天舒适的假期时光,5月1日,趁小长假出游、探亲的人们纷纷踏上了归程,我市公路、铁路部门也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