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业中国•蓝色智谷(潍坊)”示范引领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2 15:55:04

22日,“创业中国•蓝色智谷(潍坊)”示范引领工程建设推进会议在高新区举行,这标志着高新区在“创业中国行动”和“产业强市”的建设中率先走在了全市、全省、全国的前列。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潍坊市副市长李平出席会议;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主持会议,潍坊市科技局局长张宝胜、知识产权局局长高玉国,高新区领导董书礼、方国等出席会议,高新区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杨柏龄、张志宏、初宝杰、李平共同启动脉点科技•潍坊频道上线,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对潍坊高新区示范引领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宣读了关于同意将“创业中国?蓝色智谷(潍坊)”高新区引领行动纳入创业中国示范工程的函;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书礼,汇报示范工程建设半年来的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推进措施;启迪、中科、云思六度、凤岐茶社、蓝牛众创五家众创空间在会上举行揭牌仪式。 

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致辞

初宝杰在致词中表示,高新区是潍坊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阵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的领跑者。近年来,高新区着眼于“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蓝色智谷创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去年一年,摘下了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中国(潍坊)示范工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试点、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6个国家级品牌,加上已经获批的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工程,“国字号”桂冠已经达到9个。特别是骨干企业创新研发带动作用明显,潍柴动力获批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明专利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卡车动力总成众创空间列入全国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歌尔声学成立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在全球积极并购研发机构,参股世界领先的VR技术开发商高平公司,全力打造“软件+硬件+内容”完整产业链条,声学、无线、VR等领城的技术研发水平,已经站在国际前沿。盛瑞传动矢志不渝,10年10亿元搞研发,去年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正在着力突破2代8AT和混合动力8AT关键技术,全力进军德国大众等高端市场,全区整体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

初宝杰说,高新区正在积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力建设“产业强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一是抢抓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机遇,突出先行先试,强化辐射引领,在科拉金融、互联网+政务、公务雇员制度等方面率先突破,努力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前列。二是深化潍坊高新区全城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国际竞赛成果运用,按照“二线城市”的标准,坚持规划引领,“鼓励高端、限制中端、禁止低端”,沿北海路向东实施城市形象改造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建筑外立面改造、城市亮化、拆旧改丑、石桩人行道、智能收费停车,实施青银高速15号口景观提升工程,打通一批断头路,建设一批富有特色、风姿各异的口袋公园和城市雕塑,让高新区成为口袋公园的“博物馆”和城市雕塑的“博物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三是强化金融创新,加强资本运作,分A、B、C三类支持企业发展,加快建设潍坊金融小镇,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优质企业落户高新区发展。四是优化教育环境,投资11亿元,建设中国教科院潍坊未来实验学校等12所学校,设立100万元的名校长、名园长奖励资金和500万元优秀教师奖励资金,面向全国引进名教师、名校长,全力打造基础教育名区。总之,高新区要打造创新创业的最优环境,努力形成“洼地效应”,让更多科技人才在高新区踏实创新、安心创业。

初宝杰强调,高新区要想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离不开中科院、科技部火炬中心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火炬中心将“创业中国?蓝色智谷(潍坊)”高新区引领行动,纳入创业中国示范工程,这既是对高新区的支持和肯定,也是激励和鞭策,标志着高新区在强化院地合作、增强创新能力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未来,高新区要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战略,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畅通科挂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讲话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点评中说,自去年9月“创业中国•蓝色智谷(潍坊)示范引领工程” 纳入“创业中国行动”以来,潍坊高新区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按照“创业中国行动”方案的任务要求,在人才、科技、金融、平台等方面全力推进,将政府推动力、院校科技创新力、众创空间组织自发力、社会参与力、市场化运作力整合起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体系发展的强大合力,使潍坊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活跃,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为推动“创业中国行动”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

据介绍,为扎实做好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高新区以当好“四个城市”建设排头兵为己任,特别是在产业强市建设中,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市党代会对高新区“全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区”的战略部署要求,全面发力、全速推进、全方位落实,率先在“创业中国行动”中取得新的突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创业中国•蓝色智谷(潍坊)示范引领工程”,并以此为重要抓手和载体,培育“产业强市”建设的新引擎。

“创业中国行动”是科技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高新区按照引领“产业强市”的部署要求,结合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区的实际情况,以潍坊蓝色智谷为主阵地,积极参与“创业中国行动”,创设“创业中国•蓝色智谷(潍坊)示范引领工程”,通过举办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潍坊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开办中科创新园“院士大讲堂”、清华“启迪创业营”等活动,助力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强市建设,“创业中国•蓝色智谷(潍坊)示范引领工程”成功跻身“创业中国示范工程”,成为山东省第二家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创业中国示范工程。

截至目前,潍坊蓝色智谷以实施“创业中国示范引领工程”为载体,已聚集落地各类科技企业200余家,涵盖3D打印、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服务等各个领域,三大平台转移转化科技成果30项以上,孵化空间有效利用率达80%以上,引进博士及以上创新创业人才20余名,授牌创业导师50余位。

2017年,高新区抢抓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业中国示范引领工程建设重大机遇,以蓝色智谷为核心载体,统筹全区创新资源,乘势而上、担当作为,用好用足自创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重点实施新型孵化器集群培育工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工程、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示范工程、创新创业环境建设示范工程、创业人才集聚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升工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等八大工程,持续加大与以三大科技园区北京总部基地为代表的可链接全球创新创业高地的互联互动,通过外修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内筑创新服务平台体系,积极引进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资源,全力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带动潍坊乃至辐射全省创新创业及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努力把蓝色智谷打造为辐射和带动未来区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成为山东半岛科技创新创业新高地。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街头蹦极床暗藏“伤”机使用不当易造成挥鞭伤

街头蹦极床暗藏“伤”机使用不当易造成挥鞭伤

奎文区民生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蹦极床吸引不少孩子玩耍。4月21日,家住奎文区帝景苑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接女儿放学回家,经过...[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我市交警统一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5起

我市交警统一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5起

4月20日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渣土车及公路货车违法行为统一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400余人,依法暂扣违法渣土车...[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第十八届菜博会昨开幕 “大观园”里看新鲜

第十八届菜博会昨开幕 “大观园”里看新鲜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届菜博会共设展馆12处,展出国内外蔬菜品种2000多个,新增品种302个,新设立多个外国展区,展示出了当前农业的前沿科技...[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召开

4月21日,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要强化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潍坊市召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暨机构编制工作会议

4月20日,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暨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邹庆忠指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抓好机构编制工作是提升政府...[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潍坊学院“孔子学堂”开讲

潍坊学院“孔子学堂”开讲

4月20日下午,“孔子学堂”—“传播国学文化,领略建筑魅力”大讲堂在潍坊学院行政楼报告厅正式开讲。[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5月起潍坊对新增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备案登记

5月起潍坊对新增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备案登记

4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自5月1日起,山东省将在全国率先对商务部门新备案的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该新政将在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龙头企业以作风建设为支撑 实现“产业强市”

潍坊龙头企业以作风建设为支撑 实现“产业强市”

4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经信委获悉,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着眼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产业强市”,重要目标是打造国内高端制造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市奎文区推行备案项目网上办理制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潍坊市"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潍坊市奎文区发改局坚持发展和群众导向,从细化审批工作创新入手,强化提质提速行动,积极...[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逐步开展“停车难”治理 加大执法力度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第一季度城市工作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任务考核各区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城市内涝...[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通报七项城市专项整治情况 将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治理

近日,潍坊召开中心城区第一季度城市工作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根据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任务,考核各区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进一步开展雨污混排专项整治 年底前基本完成

近日,潍坊召开中心城区第一季度城市工作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潍坊将继续开展雨污混排专项整治,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