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十八届菜博会昨开幕 “大观园”里看新鲜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7-04-22 14:00:04

第十八届菜博会昨开幕,为期40天

海底奇观”吸引市民前来拍照。

潍坊新闻网4月21日讯 4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开幕,为期40天。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届菜博会共设展馆12处,展出国内外蔬菜品种2000多个,新增品种302个,新设立多个外国展区,展示出了当前农业的前沿科技。同时,展会还展出了南方风情园以及热带植物、仿真动物,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南国风情花果飘香

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菜博会现场,4号馆里一派“南国风情”,花香弥漫,让人如痴如醉。柠檬、柑橘、佛手等树木的花芽吐着绿蕊,枝头挂满硕果。

在展厅南侧,郁郁葱葱的果树长成一片,黄色椭圆形的蛋黄果已经成熟,引来不少好奇的参观者。

记者跟随众多参观者继续前行,红香蕉、神秘果、莲雾、大龙眼等各种南方水果让人眼花缭乱。沙田柚挂满枝头,火龙果微露诱人的红色,槟榔已结成一个个小绿球,而较为常见的龙眼、番石榴等也出现在了展馆里。

硕果累累的南国风情园在菜博会展馆里扎根,离不开反季节实地栽培技术。记者采访得知,整个展厅里的果木管理,都是在技术管理基础上进行了相关搭配。

记者从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整个4号展厅占地8500平方米,以南方常绿果树为主,集中展示100多种名优稀特果树品种的同时,还展示了北方落叶果树、优良果树盆景及沙漠植物。

仿真动物现3号馆

3号馆成了大人和孩子的乐园,这里展示出了200多种珍贵的沙漠植物品种及几十个品种的热带雨林植物。搭配主题的有大象、骆驼、鳄鱼等仿真动物,这些仿真动物还会时不时地发出吼声。

在“驼鸣朝阳”景观处,两只骆驼站在茅草屋前,脖子不时地动弹几下,眼神若有所思。

左侧的景观是“月泉映翠”。庄严肃穆的月泉阁坐落中间,龙凤柱、千年木等沙漠植物密布周围,月泉映翠,景影共现。

据展馆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整个3号馆以展示异域特色为主,里面包含万种“风情”。以“绿播非洲”景观为例,以非洲部落为题材,图腾柱、茅屋、斑马、舞蹈情侣等元素,展示了极具特色的地域风情。其中,又用寿光蔬菜做点缀、搭配,寓指寿光的蔬菜产业已“绿播”这片神秘大地,助其焕发出时代华彩。

节水技术和设备成亮点,节水农业已成趋势

在今年的菜博会上,除了展出的景观外,更多的是先进农科技术的展示,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是节水技术。在6号展馆里,2017山东节水农业暨水肥一体化材料设备展览,吸引了不少果菜种植户。

由于近年来天气干旱,不少农田和果蔬种植大棚面临着灌溉难的问题,节水农业渐渐深入人心。而这次在菜博会上展出的节水技术和设备,成为参观者眼中的一大亮点。

来自淄博的蔬菜种植户王喜清种植了三个蔬菜大棚,往年有雨水的时候,可以不用为灌溉发愁。可是这几年降水少,他的两口井里都没水了,只能购买邻居家里的井水来灌溉,增加了种植成本。

“现在节水灌溉已经很普遍了,如果再不采用这项技术,就会落后更多。”王喜清说,节水农业已经成为一大趋势,为此他来到菜博会上寻找最为先进的节水技术。

“这里的节水设备让我看花了眼,不仅有模型,还有设备演示。”来自青岛平度的参观者于先生说,他们那里种植西瓜,以前都是大水漫灌,现在逐渐被滴灌所代替,“我家里有四个西瓜拱棚,今年将全部换上滴灌。不能再继续大水漫灌了,一方面水井里没有那么多水,另一方面漫灌的成本太高。选择滴灌,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还有利于西瓜的生长。”

菜农提前赶来参会,看国内外农产品受益多

在菜博会上,除了前来游玩的市民,还有一群来自各地的“取经”人,他们来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了解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变化。还有一些果蔬种植户,每年都会坚持来菜博会学习。

东营市的蔬菜种植户丛国建19日就来到了寿光。20日,他首先来到1号馆,这里主要展示蔬菜及相关产业的种子种苗、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及加工品等,一层东区为荷兰现代设施园艺暨精品农产品展。“这里不仅有国内的先进种苗和技术,还有来自荷兰的农产品,让我受益匪浅。”丛国建说。

9号展馆集中展示荷兰模式岩棉栽培、高科技生物组培及寿光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科技感强、观赏效果佳,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感受科技农业的魅力。走在该展馆的走廊上,头顶上挂满了熟透的小西红柿,宛如一串串葡萄,格外诱人,一些小朋友看到后,还会让大人抱着,伸手去摸一摸。

在10号展馆里,集中展示现代农业领域的先进栽培模式和前沿技术。一株株西红柿长得如同大树,上面挂满了果实。地面上的南瓜长得比汽车轮胎还要大,每个有三四百斤重。“这些科技成果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在种菜中更有信心。”正在参观的蔬菜种植户赵文民说。

变化

今年新设立

荷兰设施园艺馆

记者了解到,本届菜博会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现代农业科技为支撑,按照突出特色、坚持创新、注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打造综合型农业展示交流平台。

展会从4月20日到5月30日,为期40天。共设1个主展区和12个分展区。主展区展览总面积45万平方米,设12个展馆、大棚优质高效示范区、蔬菜博物馆和广场展位区。12个分展区将全面展示寿光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水平。

本届菜博会共展示国内外蔬菜品种2000多个,新增品种302个,集中展示生物组培技术、椰糠基质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信息化温室远程控制等先进技术105项,栽培模式87种,从种植基质、展示品种、种植模式等方面,全面汇集展示和交流共享国内外蔬菜产业领域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促进设施农业、精准农业、智慧农业、低碳农业等科技新成果的转化。

据介绍,本届菜博会国际化程度更高,新设立了5000平方米的荷兰设施园艺馆,新设立了4000平方米的国际节水农业与水肥一体化展区,吸引了以色列、荷兰等诸多国家以及国内的水肥一体化知名厂家参展。

第十八届菜博会在果菜品种展示上集世界之大成,让游客一饱眼福,整个菜博会充满了科普性、知识性和趣味性。高档次的展览与群众的生产牵起手来,高科技可以更多、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张娇 张涵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召开

4月21日,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要强化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潍坊学院“孔子学堂”开讲

潍坊学院“孔子学堂”开讲

4月20日下午,“孔子学堂”—“传播国学文化,领略建筑魅力”大讲堂在潍坊学院行政楼报告厅正式开讲。[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5月起潍坊对新增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备案登记

5月起潍坊对新增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备案登记

4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自5月1日起,山东省将在全国率先对商务部门新备案的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该新政将在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龙头企业以作风建设为支撑 实现“产业强市”

潍坊龙头企业以作风建设为支撑 实现“产业强市”

4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经信委获悉,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着眼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产业强市”,重要目标是打造国内高端制造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市奎文区推行备案项目网上办理制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潍坊市"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潍坊市奎文区发改局坚持发展和群众导向,从细化审批工作创新入手,强化提质提速行动,积极...[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逐步开展“停车难”治理 加大执法力度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第一季度城市工作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任务考核各区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城市内涝...[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通报七项城市专项整治情况 将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治理

近日,潍坊召开中心城区第一季度城市工作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根据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任务,考核各区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进一步开展雨污混排专项整治 年底前基本完成

近日,潍坊召开中心城区第一季度城市工作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潍坊将继续开展雨污混排专项整治,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青州被表彰为“优秀等次县市” 名列各县市首位

在潍坊市召开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潍坊市委市政府对获得2016年度先进单位优秀等次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等进行了通报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电网连续安全调度37年 创下“山东纪录 ”

潍坊电网连续安全调度37年 创下“山东纪录 ”

4月21日,记者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18日,潍坊电网实现连续安全调度37周年,继续保持全省同级电网安全调度的最长纪录。[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军民到青州市调研

日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军民到青州市调研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潍坊市市委副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青州:规范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费收费标准

为加强对全市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费的收费管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潍发改物价〔2017〕108号文件《关于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费收...[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