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潍有尚品”优选100项目名单出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0 15:0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10日,在“山东手造·潍有尚品”优选100暨潍坊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上,“山东手造·潍有尚品”优选100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包含手造设计类10项、手造艺术类90项。

为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山东手造”工作的部署安排,自今年4月起,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山东手造·潍有尚品”优选100评选活动。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市高职院校、大型企业、文创公司、工作室、传承人等报送的600余件参赛作品。经过初评、终评等环节,选取了能够代表潍坊文化特色和手造产业发展的100件作品。未来,潍坊将以此为基础,建立潍坊手造产品和产业名录,对入库手造产品进行动态调整,也欢迎广大手造企业和手工业者继续申报入库。

手造设计类10项:《鸢都·醉门神 精酿啤酒系列》、《向阳》、《潍坊红木嵌银髹漆古琴音乐机》、《潍物系列文创》、《青众系列文创》、《文化伴手礼——风筝》、《忆江南系列五行杯建盏手绘茶席礼盒》、《魯醤壹號·贵宾版》《百年秦池·头排酒》、《临朐手绘年画文创系列》、《餐具》《丝巾、伞》。

手造艺术类90项:其中食品《风筝点心》等21项、产品《红高粱啤酒》等17项、器具《琉璃君子杯》等6项、核雕《巧遇宓妃》等5项、文具《凤凰台上忆吹箫砚》等4项、乐器《古琴(四款专利制作样式)》等4项、刺绣《安丘扒绣手工抱枕》等3项、印章《铜印——主打》等3项、雕刻《秋趣》等3项、木刻《门神秦琼敬德》等2项、风筝《竹艺风筝》等2项、绘画《走进农村 感受自然》等2项、雕塑《华艺青铜雕塑系列》等2项、根雕《梦想之杯》《老椰子树下》《绣眼喜春》、草编《手工草编》、砖拓 《封万年汉砖拓本》、扎染《碧海蓝天》、茶具《红木嵌银漆器茶艺套装》《红木嵌银漆器套四创新办公文具》、木雕《百艺雕刻系列产品》、砖雕《潍坊风物》、绘制《云门献寿》、铸造《花枝剪刀》、包装设计、食品《得利斯系列产品》、产品设计《蝶》、葫芦雕刻《和谐之光》、面塑《桃花》、蛋雕《蛋雕--花开鸢飞》、剪纸《鼎盛春秋系列剪纸补画作品》、烙画《十二生肖扇面小品摆件》。

入选的手造产品及企业将获得共享品牌价值、入驻展销平台等政策支持。

共享品牌价值。入选单位及相关产品纳入“山东手造·潍有尚品”品牌体系,可统一使用品牌标识,同时可享受在省市级媒体平台的专栏宣传,并通过联动小红书、B站、微博、抖音、快手等商业平台,以沉浸式体验展现入选产品的魅力,直接享受“山东手造·潍有尚品”品牌的价值带动力和辐射力。

入驻展销平台。潍坊依托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打造了集手造展示、展演展销、文化体验、研学旅行、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山东手造·潍有尚品”综合推广平台——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综合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入选单位及相关产品享有优先进驻权,进一步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动能。

拓宽销售渠道。此次“山东手造·潍有尚品”优选100产品将与潍坊市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开展进酒店、进景区、进文化场馆、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场等活动。在全市各大酒店、A级旅游景区、主要商圈、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旅游民宿集聚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将重点打造“潍坊手造一隅”,设置“山东手造·潍有尚品”展示销售专区,搭建线下销售体系。

与此同时,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潍坊将举行潍坊市手造博物馆(潍坊市非遗展示馆)开展、“万彩集结·潮趣生活”发现非遗之美主题文化周等60余场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孙浩程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市妇联:搭建服务平台 助推巾帼企业创新发展

昌邑市妇联:搭建服务平台 助推巾帼企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昌邑市妇联紧紧围绕巾帼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助力巾帼企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山东手造丨妙“布”可言的布贴画

山东手造丨妙“布”可言的布贴画

在寿光多彩的非遗文化当中,非遗传承人赵敏就用刀剪作笔,以碎布头为颜料,拼剪出了一个又一个妙“布”可言的缤纷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诗画潍坊丨昌乐30多万棵月季花汇成“百亩花海” 姹紫嫣红引燃“夏日激情”

诗画潍坊丨昌乐30多万棵月季花汇成“百亩花海” 姹紫嫣红引燃“夏日激情”

夏已至,花正开。在昌乐西湖公园,成片的花海秀出了迷人的身姿。一簇簇月季花散发出清香,令人陶醉。“百亩花海”已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网红...[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潍坊6月15日上午11:00至11:30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潍坊6月15日上午11:00至11:30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潍坊6月15日上午11:00至11:30试鸣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诗画潍坊|虞舜公园披上“夏日盛装” 美景藏在街角处

诗画潍坊|虞舜公园披上“夏日盛装” 美景藏在街角处

漫步在坊子虞河河畔的虞舜公园,别样的美映入眼帘。步入虞舜公园,仿佛置身一处天然氧吧。夏季的虞舜公园风景如画,市民可以在这里亲近自然...[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潍坊开展“四老”培训,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潍坊开展“四老”培训,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为解决社区老年人“用机难”问题,让老年人们享受到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便利,6月8日下午,潍坊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在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举办...[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09
诗画山东丨昌乐:麦田披上“黄金甲” 又是一个丰收年

诗画山东丨昌乐:麦田披上“黄金甲” 又是一个丰收年

眼下,潍坊小麦进入集中收获期,一片片金黄麦田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同时,昌乐县27万亩小麦已陆续成熟。[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潍坊166路、167路公交上线 3天免费试乘

潍坊166路、167路公交上线 3天免费试乘

6月8日,潍坊公交集团开通166路、167路两条公交线。至此,潍坊公交集团所属线路总条数已达155条。[详细]
齐鲁网 2022-06-08
山东手造丨昌乐烙画手艺人研习非遗技艺16载 “妙笔”绘就自强人生

山东手造丨昌乐烙画手艺人研习非遗技艺16载 “妙笔”绘就自强人生

如今,潍坊正在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民间非遗创作热情空前高涨。[详细]
齐鲁网 2022-06-08
青州市云门山街道“线上”+“线下”  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青州市云门山街道“线上”+“线下” 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青州市云门山街道“线上”+“线下” 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