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溺水事故高发 家长和孩子要提高警惕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6-28 10:38:06

本月已十起,专业救援人士总结我市溺水易发区域

入夏以来,我市气温升高,多次降雨让水库和河流水位上涨,不少人开始下水洗澡。6月27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我市已发生10起溺水事故,溺水者多为未成年人。专业潜水打捞人员提醒,随着暑假的到来,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家长和孩子要提高警惕。

案例

专业打捞人员一天接三起溺水求助电话

6月23日,在安丘境内的尚庄水库里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15岁的男孩溺水。事发后,当地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及时赶到现场。同时,奎文区零零四潜水俱乐部经理兼潜水队队长肖波接到紧急电话,需要其赶赴现场进行打捞。

肖波告诉记者,当天上午8时30分,他接到电话后立即开车赶赴事发现场。“当时男孩已经溺亡,需要打捞上来。”肖波说,根据目击者的描述,他确定了落水男孩的大体位置,跳入水库展开了搜索。

凭借着丰富的经验,肖波最终将溺水男孩拖上了岸边。“虽然将落水男孩打捞上来了,但心里非常难过。”肖波告诉记者,当天他还接到两个请求打捞的电话,也是两起孩子溺水的情况,但由于打捞时间重合,他没来得及过去。

肖波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去义务打捞落水者,心情非常沉重,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现在刚进入夏季,就发生多起溺水事件,而且大多是孩子,非常痛心。”肖波说。

寿光一妇女弥河落水,附近钓鱼市民相救

6月24日早上5时30分左右,寿光市民熊庆国在弥河张建桥南侧钓鱼,忽然听见有人喊“救人啊,有人掉水里了!”他放下钓鱼竿,朝着事发地跑了过去。钓鱼的位置距离事发地约30米,一名妇女正在河里挣扎,身体忽上忽下,不停地喊救命。周围的人可能不会游泳,站在岸边干着急。

没有过多考虑,也没来得及脱衣服,熊庆国一头扎进了河里,朝着落水妇女的方位游了过去。好在河水流速较慢,他很快游到了妇女所在位置。“我一把抓住了她,好在她身材娇小,没用多大力气就将她拖了起来。”熊庆国说。

幸亏这名妇女落水的时间不长,被救上岸后,意识还是清醒的。熊庆国说,把人救上来后,为了不让该妇女受凉,他把自己车上的一件衣服给她穿上后,还开车把她送回了家。

“当时情况紧急,容不得浪费一秒时间,所以我什么也没有考虑,只顾着救人了。”熊庆国告诉记者,幸亏抢救及时,这名妇女上岸后,身体并没有大碍。将妇女送回家后,他才意识到身上的衣服还是湿透的,便返回了自己家。

6月2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近期降雨水量较大,弥河下游水量有所增加。不少大人带着孩子到河里洗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群体

发生溺水事故者多为学生和青年

6月27日上午,市120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6月份以来,共接到了来自高密、安丘、经济区等地的溺水报警达10起。从分布地点上来看,主要是河流和水库周边区域。

肖波告诉记者,从2009年他就加入了潜水俱乐部,每年都会参加打捞落水者,目前已义务打捞600多次。

肖波总结了我市易出现溺水事故的区域,其中在城区范围内,有白浪河、虞河和浞河清池街道段及白浪河水库和符山水库;弥河流域所经过的青州市、临朐县和寿光市各个村庄也都存在溺水危险;同时还有峡山水库及潍河流域所经村庄、诸城市三里庄水库及潍河公园附近的水域,昌乐马宋水库和高崖水库、滨海区北海路白浪河大桥周围水域及白浪河入海口附近的水域,安丘汶河水域范围内的水库。

“现在已进入夏季,尤其是这几天气温较高,一些人到河流和水库游泳、洗澡,发生了溺水事件。”肖波告诉记者,从最近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故看,学生和青年最容易发生溺水。

提醒

提高防范意识,不能独自户外游泳

按照往年的情况,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未成年的孩子溺水,家长和孩子要提高警惕。

根据多年的打捞经验,肖波总结了易发生溺水的情况,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首先,不能独自户外游泳,更不能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游泳。同时,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尤其是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更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肖波表示,市民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如遇有人溺水,要大声呼叫其他人员帮忙救助。救人时携带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也可在岸边用长竹竿或绳子投向溺水者,让其抓住将其拉上岸。

市120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溺水者上岸后,让溺水者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其将口、鼻内的泥沙和水吐出来。假如呼吸很微弱或已呼吸停止,要马上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在胸部正中进行压挤,帮助其心脏恢复跳动。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前就拨打110报警或120急救电话。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刘绿云亲历潍坊公交更新换代 如今女儿继承衣钵

1971年,年仅16岁的刘绿云通过招工进入潍坊市汽车运输公司公共汽车队,成为了一名售票员,后又经过培训成为公司第一批为数仅5名的女公交车驾驶...[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8

潍坊经济区前阙庄村支书于英智大胆创新让农业村繁荣

2007年底,于英智当选经济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曾经的前阙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于英智当选村支书后,2008年底大胆创新土地经营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8

潍坊胡西社区按下“棚改拆迁键”预计7月底前清理完

6月27日,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胡西社区的姜美芳吃过早饭,便前往老房子看拆迁。25日,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棚改拆迁工作顺利启幕,吹响包括姜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8
生活垃圾废旧家具占路 潍坊一小巷上演“争地战”

生活垃圾废旧家具占路 潍坊一小巷上演“争地战”

6月28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八九医院生活区的胡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居住的小区墙外道路不仅十分拥堵,而且还在炎热的天气中不时地散发出阵...[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请”来直升机 潍坊峡山水库蝗情防控面积突破4万亩

“请”来直升机 潍坊峡山水库蝗情防控面积突破4万亩

6月27日,在潍坊峡山水库上空,一架直升机正在进行飞防任务。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十余位农林专家在现场值守,现场指挥调度飞防工作有序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潍坊举行城市公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潍坊举行城市公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为全面提高城市公交企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乘客生命及财产安全,6月27日上午,潍坊市公安局交通分局、高新区公用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潍坊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7月1日起执行

潍坊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7月1日起执行

26日,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工作的通知》,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工作自2018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大巴漏雨泡坏笔记本电脑 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大巴漏雨泡坏笔记本电脑 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徐先生的电脑已经无法开机。徐先生外出旅行途中遭遇烦心事,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6月26日,家住寿光市区的徐先生向本报反映,前段时间,富尔保...[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91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更好地方便沿途市民

不再运行樱前街、杨瓦路部分路段,发车时间不变本报讯6月26日,记者了解到,为消除城区新修建道路公交盲区,优化完善线网布局,同时化解交通拥堵...[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天同九龙湾小区交房两年多 还没接入国家电网

相关部门回应称,天同九龙湾小区供电设施验收合格后即可接入近日,坊子区天同九龙湾小区的不少业主拨打12345热线反映,该小区交房已经有两年多...[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大雨导致潍坊多个乡村发生内涝 不少农田被淹没

大雨导致我市多个乡村发生内涝,不少农田被积水淹没,一些经济作物面临绝产。安丘市金冢子镇下里戈庄村常年种植大姜、大葱、白菜等经济作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大剧院遇“袭击”原来是反恐防暴演习

潍坊大剧院遇“袭击”原来是反恐防暴演习

防暴演习中,警察制服持刀行凶歹徒。本报讯6月26日上午,潍坊大剧院内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剧院工作人员被一名手持砍刀的暴徒砍伤左胳膊,“鲜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