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胡西社区按下“棚改拆迁键”预计7月底前清理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6-28 10:35:06

1096间平房已夷为平地,预计7月底前全部清理完毕

6月27日,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胡西社区的姜美芳吃过早饭,便前往老房子看拆迁。25日,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棚改拆迁工作顺利启幕,吹响包括姜美芳家在内的562户居民的幸福进军号。此举也标志着北海路街道“征迁清零”行动迈进了一大步。

居民盼“出棚进楼”

在挖掘机、洒水车的轰鸣声里,1096间平房已被全部夷为平地。27日,工作人员开始对辖区6栋待拆楼房的管道、门窗进行清理,做好拆除前的准备。

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位于东风东街以南,胜利东街以北,新华路以东,北海路以西,属于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距市政府直线距离仅1公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里建筑密度大、使用年限久而导致的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状况差等状况逐渐显露出来。棚户区遗落在高楼大厦的阴影里,成为百姓的隐痛、政府的隐忧。百姓对提升改造居住环境的呼声很高。

“很多居民一家三代,甚至四代人一起住在老式房屋里,生活非常不便。门口的污水井常堵塞,虽然经过几次统一整改,但日常用水依然很不方便。”胡西社区居委会主任戴伟奇说,推进棚户区改造,让广大居民早日“出棚进楼”,不仅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改善城区面貌、增续集体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

“由民作主”获认可

然而,棚改不是简单的事情,何况是集体拆迁,其问题之复杂,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十来年间多次集中拆迁无果,剩余的六栋楼房、1096间平房应拆未拆……这组数据反映出了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棚改拆迁的困局。

面对困难,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在前期工作中,合作社坚持讲政策、讲原则,不回避矛盾,一把尺子量到底。为保证依法拆迁,选举成立了由董事会、股民代表组成的9人拆迁改造委员会。按照城市社区居民自治法规与政策,启动了“由民作主”程序,由100名居民自愿组成11个拆迁小组,由监督委员会、测量人员、物业管理等组成测量小组。

合作社多次召开股民代表及全员大会,讲解拆迁政策、征求群众意见、表决公示,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家。姜美芳是最早一批同意拆迁的居民,还自愿加入了居民拆迁自改委,帮着做思想工作。

安居梦圆是承诺

合作社本着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和依法公平的原则,出台方案,坚持公平分配,使群众真正受益。他们考虑到辖区内外来人口密集,大小商户多达600余家,经营骤然停顿会带来一定经济损失,特别印制了《致商户的一封信》,及时提醒与告知。同时,合作社还考虑到离异且没房产的“出嫁女”、困难户等弱势群体的住房;考虑到退休教师、退伍军人的贡献与利益;考虑到拆迁后,租房困难或不愿意离开故土的老人等。正因如此,才能在三天内达到95%的签约率。胡西社区片区预计于7月底前全部拆除、清理完毕。

“破房子拆了,一家人住新房的梦要圆了!”这是在拆迁现场,记者听到居民们说得最多的话。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的棚改拆迁是北海路街道拆迁的一个缩影。在拆迁中,有一个一心为公的班子,有一批扎实作为的带头人,更是有一套完备科学的工作方法。北海路街道“征迁清零”专项行动正有序进行。

本报记者 韩佳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生活垃圾废旧家具占路 潍坊一小巷上演“争地战”

生活垃圾废旧家具占路 潍坊一小巷上演“争地战”

6月28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八九医院生活区的胡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居住的小区墙外道路不仅十分拥堵,而且还在炎热的天气中不时地散发出阵...[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请”来直升机 潍坊峡山水库蝗情防控面积突破4万亩

“请”来直升机 潍坊峡山水库蝗情防控面积突破4万亩

6月27日,在潍坊峡山水库上空,一架直升机正在进行飞防任务。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十余位农林专家在现场值守,现场指挥调度飞防工作有序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潍坊举行城市公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潍坊举行城市公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为全面提高城市公交企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乘客生命及财产安全,6月27日上午,潍坊市公安局交通分局、高新区公用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潍坊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7月1日起执行

潍坊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7月1日起执行

26日,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工作的通知》,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工作自2018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大巴漏雨泡坏笔记本电脑 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大巴漏雨泡坏笔记本电脑 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徐先生的电脑已经无法开机。徐先生外出旅行途中遭遇烦心事,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6月26日,家住寿光市区的徐先生向本报反映,前段时间,富尔保...[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91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更好地方便沿途市民

不再运行樱前街、杨瓦路部分路段,发车时间不变本报讯6月26日,记者了解到,为消除城区新修建道路公交盲区,优化完善线网布局,同时化解交通拥堵...[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天同九龙湾小区交房两年多 还没接入国家电网

相关部门回应称,天同九龙湾小区供电设施验收合格后即可接入近日,坊子区天同九龙湾小区的不少业主拨打12345热线反映,该小区交房已经有两年多...[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大雨导致潍坊多个乡村发生内涝 不少农田被淹没

大雨导致我市多个乡村发生内涝,不少农田被积水淹没,一些经济作物面临绝产。安丘市金冢子镇下里戈庄村常年种植大姜、大葱、白菜等经济作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大剧院遇“袭击”原来是反恐防暴演习

潍坊大剧院遇“袭击”原来是反恐防暴演习

防暴演习中,警察制服持刀行凶歹徒。本报讯6月26日上午,潍坊大剧院内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剧院工作人员被一名手持砍刀的暴徒砍伤左胳膊,“鲜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