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绿云亲历潍坊公交更新换代 如今女儿继承衣钵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6-28 10:36:06

1971年,年仅16岁的刘绿云通过招工进入潍坊市汽车运输公司公共汽车队,成为了一名售票员,后又经过培训成为公司第一批为数仅5名的女公交车驾驶员之一。年轻漂亮的她们开着公交车行驶在潍坊市区的大街上,成为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她所在的1路公交线因驾驶员、售票员均为女性,被命名为“三八线”。5月28日,记者来到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家属院刘绿云的家中,听她讲述了那段经历。

人物简介

刘绿云(又名刘录云),1955年1月生,奎文区人,1971年2月进入潍坊市汽车运输公司公共汽车队任售票员,后学习驾驶技术并担任公交车驾驶员十余年,先后驾驶过我市最早一批上海、广州产公交车,系潍坊市公交总公司第一批女公交车驾驶员。1983年入党。2005年自市公交总公司修理厂工会主席岗位退休。驾驶公交车期间,年年被评为优秀驾驶员,出席1987年潍坊市潍城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区仅两条公交线 按站计费一口出价

见到刘绿云时,已64岁的她头发花白,烫着时髦的短发,精神状态十分好。说起缘何加入了公交行业,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刘绿云是老潍县人,1970年底初中毕业,第二年初她就被叫回了学校,原来是当时的潍坊市汽车运输公司公共汽车队前来招工,选拔女售票员。“考官要看家庭成分、外表、语言表达能力来选。”刘绿云说,当时他们两个班共选拔了13个人,自此之后,她们既是同学又是同事了。

上班第一天,刘绿云一行来到了位于“三角地”(现V1广场)的公共汽车队。报到的场景她仍记得:“院子里只有两辆公交车,其他都是人力三轮车。”当时自行车都是稀罕物,更别提汽车了。潍坊有一支人力三轮车队,同样归潍坊市汽车运输公司管辖。

虽然在市区读了几年书,刘绿云却从没见过公交车。“那时候马路上汽车太少了。”刘绿云回忆,她也是到了公共汽车队之后才知道有1路、2路两条公交线路。开始刘绿云跟着师傅跑1路线,自人民医院到潍坊火车站,2路自“三角地”到坊子火车站。“一站地3分钱,按站计费。”刘绿云笑着说,她们上班后第一件事是要背过站点名称,且在每一名乘客上车说出目的地时,能一口喊出票价,一些新售票员因喊不出来被师傅训哭了,她的师傅比较好,再加上她经常练习,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了。

1路、2路两条公交线各有两辆车,坐车的人太多,关不上门是常有的事。“车子破,夏天热冬天冷,四处透风。”刘绿云说,冬天手冻得撕不下车票来。工作虽然辛苦,却干得起劲,那个年代汽车是稀罕物,在许多人眼里,她们能每天“免费”坐车着实让人羡慕。除此之外,周围的同事都是曾经的同学,不管上下班总有个伴,她也觉得开心,就这样一卖票就是三年多。

培训一年多上岗,成为第一批女公交车驾驶员

1974年,潍坊市人民汽车公司已成立,公交线路也开始增加,考虑到女性比男性做事更仔细、认真、谨慎,同时为打造公司形象,公司尝试培训一批女公交车驾驶员,人员就从第一批女售票员中挑选。

当时会开车是一件自豪的事,对女司机来说更是如此,但当时的车远不及现在这般容易驾驭,尤其是公交车。比如,当时的车子方向盘没有助力,女性开普通小汽车已非常吃力,开体积大、载满人的公交车更是费劲,因此身材瘦弱的刘绿云并不在领导的考虑之列。经过她的积极争取,领导最终决定给她一次机会试一试,就这样,她们一行6人开始了首批女公交驾驶员的培训。

与现在的驾照学习不同,当时考一本驾照要经过漫长的9个月,培训内容不仅包括理论、道路驾驶,还有机械构造、汽车修理等。这些都合格后,还要在公司跟车实习9个月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公交车驾驶员。培训期间,因一名女学员怀孕中途退出,最终结业的第一批女公交车驾驶员只有5人。

1976年,刘绿云正式开车上路了。那时已经新增加了东生建至西工地(今胜利西街与安顺路一带)的4路车,在三条线路上轮流开了一段时间,她固定在1路公交线。那时,公司新购买了一批广州车,车身蓝白相间,车子行驶在大街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尤其年轻的女公交车驾驶员格外引人注意。“路上有人看到是女驾驶员开着公交车都专门停下来看。”刘绿云笑着说,当时女公交车驾驶员是一份许多人羡慕的工作,她也觉得很光荣。

因当时1路公交线自驾驶员到售票员全是女性,1976年下半年,为发挥这条线路的示范作用,公司将该条线路命名为“三八线”。

开车多年双手骨节变粗大,脚踝至今疼痛不已

女公交车驾驶员这份工作虽然看上去风光,背后的辛苦却少为人知。

“每天4点就要起来,5点点名,打扫卫生、加水。”刘绿云说,冬天车子发动前,都要把很长的摇杆插到发动机上用力摇动才能顺利发动。不仅如此,如果公交车在路上发生故障,都是她一个人钻到车底进行维修,经常弄的满手满身都是油污。更让她难以忘怀的是参加公司的技能比武,男女职工一起竞赛,重达150斤的轮胎她一人用撬杠抬起来,推着轮胎围着车身转一圈,还要独自完成安装。

1977年,公司购买了载人更多的“大通道”(即铰接车),两节车厢连接在一起有14米长,比普通公交车要长不少,投入市区至市郊坊子的2路和至寒亭的5路公交线,驾驶技术出色的刘绿云被安排开这类“巨无霸”。“拉的人太多,离合踩不动、方向盘转不动,就拼命使劲,好在那时候路上人少车少。”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刘绿云感觉仿佛在昨日。因长时间用力,她的双手骨节变得格外粗大,脚踝至今仍疼痛不止。

不仅如此,婚后有了女儿,丈夫外出培训时,刘绿云只能将年幼的女儿带上车。越到过节公交车越忙,除夕当天更是如此,结婚之后,因刘绿云要开车,丈夫只能独自带着女儿回胶州老家过年。

女儿上学需要接送,在医院上班的丈夫工作太忙,公司为照顾刘绿云,将其调到了公交修理厂工作。

关注潍坊公交发展 感受驾驶员的幸福

2005年自单位退休之后,刘绿云很少再摸车了。公交车、中巴车、轿车开了半辈子,刘绿云的驾驶技术自然没得说,不过她发现自己居然坐车晕车,连坐公交车都不例外。即便如此,她还是按时进行驾驶证审验,既是防备着或许哪天用的上,更因为心中难舍的情份。

翻开一本旧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小尺寸的黑白照片,这些都是上世纪70年代初她刚参加工作时的留影,结婚之后她从娘家带了过来,悉心地保存。照片中正值花季的刘绿云梳着两根麻花辫,或穿花衬衣或穿一身制服,身边的女同事和她差不多的打扮,一张张稍显稚嫩的脸笑靥如花。翻出这些老照片,刘绿云的记忆也穿越40多年岁月长河,回到了那段青葱岁月。

2003年,刘绿云的女儿报考了市公交总公司的公交车驾驶员岗位。对于女儿的选择,刘绿云既犹豫又欣慰,她不愿意女儿再受那份苦,又难舍对于公交事业的感情。最终,女儿还是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偶尔,身体舒服时,刘绿云会坐公交车出门转转,并随时关注着关于潍坊公交的新闻。看到大街上不断更新换代的公交车,她感到由衷的高兴。“这几年公交车更新换代太快了,不仅车况好了,方向盘有了助力,还成了自动挡,有了空调,还是新能源公交车,线路也已经有近百条,变化实在太多了,说也说不完。”刘绿云说,与那个年代相比,现在的驾驶员和乘客都很幸福,希望潍坊公交越来越好。

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经济区前阙庄村支书于英智大胆创新让农业村繁荣

2007年底,于英智当选经济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曾经的前阙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于英智当选村支书后,2008年底大胆创新土地经营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8

潍坊胡西社区按下“棚改拆迁键”预计7月底前清理完

6月27日,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胡西社区的姜美芳吃过早饭,便前往老房子看拆迁。25日,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棚改拆迁工作顺利启幕,吹响包括姜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8
生活垃圾废旧家具占路 潍坊一小巷上演“争地战”

生活垃圾废旧家具占路 潍坊一小巷上演“争地战”

6月28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八九医院生活区的胡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居住的小区墙外道路不仅十分拥堵,而且还在炎热的天气中不时地散发出阵...[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请”来直升机 潍坊峡山水库蝗情防控面积突破4万亩

“请”来直升机 潍坊峡山水库蝗情防控面积突破4万亩

6月27日,在潍坊峡山水库上空,一架直升机正在进行飞防任务。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十余位农林专家在现场值守,现场指挥调度飞防工作有序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潍坊举行城市公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潍坊举行城市公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为全面提高城市公交企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乘客生命及财产安全,6月27日上午,潍坊市公安局交通分局、高新区公用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潍坊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7月1日起执行

潍坊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7月1日起执行

26日,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工作的通知》,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工作自2018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大巴漏雨泡坏笔记本电脑 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大巴漏雨泡坏笔记本电脑 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徐先生的电脑已经无法开机。徐先生外出旅行途中遭遇烦心事,赔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6月26日,家住寿光市区的徐先生向本报反映,前段时间,富尔保...[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91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更好地方便沿途市民

不再运行樱前街、杨瓦路部分路段,发车时间不变本报讯6月26日,记者了解到,为消除城区新修建道路公交盲区,优化完善线网布局,同时化解交通拥堵...[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天同九龙湾小区交房两年多 还没接入国家电网

相关部门回应称,天同九龙湾小区供电设施验收合格后即可接入近日,坊子区天同九龙湾小区的不少业主拨打12345热线反映,该小区交房已经有两年多...[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大雨导致潍坊多个乡村发生内涝 不少农田被淹没

大雨导致我市多个乡村发生内涝,不少农田被积水淹没,一些经济作物面临绝产。安丘市金冢子镇下里戈庄村常年种植大姜、大葱、白菜等经济作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潍坊大剧院遇“袭击”原来是反恐防暴演习

潍坊大剧院遇“袭击”原来是反恐防暴演习

防暴演习中,警察制服持刀行凶歹徒。本报讯6月26日上午,潍坊大剧院内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剧院工作人员被一名手持砍刀的暴徒砍伤左胳膊,“鲜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