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全村扎风筝成产业链带动旅游市场 年产值两亿六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25 10:59:03

坊子王家庄子村形成完整产业链,还带动了旅游市场

潍坊被称为风筝都,不仅风筝制作工艺精湛,还形成了特有的风筝产业。3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坊子工业发展区就有一个家家户户制作风筝的“风筝村”——王家庄子村,村里加工风筝的工厂、作坊有90多家,制作出的风筝供不应求,远销海内外,去年一年的产值达2.6亿元。下一步,该村将引进电商人才,用风筝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家家户户忙着制风筝,大街小巷几乎不见人

3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村,村路已经完全实现硬化,大街小巷几乎见不到人。“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赶制风筝,谁还有时间出来玩。”今年75岁的王大娘说,她这是到商店买东西,要不然也会在家里制作风筝赚钱。他们村比较大,下设四个自然村,村民们除了农忙,其余时间都在家里为厂家加工风筝,每月赚的钱不比上班少。

在该村,走上几十米就有一家风筝厂或者作坊,每家厂房里都有十几名工人。在一家名为大山风筝厂的厂房里,9名工人正在用缝纫机缝制风筝花边。旁边的仓库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风筝,该厂负责人孙月梅正在将风筝打包。她刚刚接到了甘肃、宁夏的两个订单,当天必须全部将订购的风筝发出去。

在另一间房子里,摆放着各种样式的风筝样品。“这还只是个中小型的厂子,春节之后每天都有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发货量达到十万个,少的时候也有几千个。”今年42岁的孙月梅忙个不停,一会儿接听客户电话,一会儿指导着雇工们制作风筝,还要忙着给客户发货,“春天是风筝销售的旺季,作为供货商的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加工风筝,否则会耽误供货”。

夫妻加工风筝13年,从小作坊发展成大厂房

孙月梅和老公从小在王家庄子村长大,俩人结婚之后从事过多个行业,但大都没有赚钱。当时,孙月梅的叔叔从事风筝加工,便到叔叔家打工,学着制作风筝。“2005年,叔叔鼓励我们自己干。”在叔叔的帮助下,孙月梅和老公投入两万元,买了两台缝纫机和其他器材,在家里加工起风筝。

虽然有叔叔的帮助,但毕竟是一切从零开始,在制作风筝的前六年里,一直没有赚到钱。“当时我们走的是‘市场货’,提前将风筝加工出来,收购商看好后才会下订单。因为总跟不上市场发展和需求,导致出货量一直不高。”孙月梅和老公想过放弃,在父亲和叔叔的鼓励下,他们在村子主路旁边盖起了更大的厂房,并加深了与客户的沟通。

通过这些办法,孙月梅家的风筝加工终于开始盈利了,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厂房里有十几台缝纫机,长期雇工几十人,另外在外村的零散工人还有50多人。”孙月梅说。

在风筝扎制工艺大同小异的形势下,风筝的画面图案设计效果成为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

记者注意到,在孙月梅展出的风筝样品中,不少带有“小猪佩奇”的图案。原来,为了找到孩子们喜欢的风筝图案,孙月梅经常利用晚上时间看一些当下流行的动画片。

除此之外,孙月梅外出时还会留意看到的事物,如果有新奇的,就会搬到风筝图案上。其中,展示出的一款迷彩飞机形状的风筝,就是来源于生活。“风筝图案样式越新颖,越能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孙月梅说。

引进电商人才,依托风筝产业发展乡村旅游

距离孙月梅家的厂子不远处是国言风筝厂,在组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组装、打包,点货发货。负责人王国言说,现在是风筝的销售旺季,厂房里几乎没有存货。平均每天的发货量在2000个到5000个,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几百万元。

在王家庄子村,类似这样的风筝厂和作坊有90多家,从事风筝产业的有2200多人,产出的风筝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伊朗、阿富汗、欧美等地。

坊子工业发展区王四村党支部书记王传贵说,王家庄子村的风筝年产量已经从8000万个,增长到了9000万个,2017年全村风筝的总产值达到了2.6亿元。而且,如今的王家庄子村已经从单一的风筝加工,发展成为集各类风筝配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也就说王家庄子风筝已经形成了产业基地。

王传贵告诉记者,在他们村里,五六十岁的人依旧可以进厂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收入。目前,村里没有闲散劳动力,风筝产业已经把劳动力都充分地利用起来了。风筝产业链用工较多,不仅带动了本村村民致富,还辐射到了方圆30公里内的村子。附近村民不用出门就能有活干,在农闲时能赚到钱,增加了收入。

近几年,当地还依托风筝产业这一优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采摘。以后,还将引进专业电商人才,扩大风筝产业,将王家庄子村发展成为集风筝制作体验、风筝放飞,乡村体验、乡村采摘为一体的特色村庄。“我们现在农业项目发展也很好,希望通过风筝产业的带动,把农业观光、采摘发展起来。”王传贵说,王家庄子村的风筝放飞场已经建设完成,草莓采摘大棚也已开门纳客。下一步,将建设乡村游乐中心,让游客们来了能有的吃、有的玩、有的乐。

记者从坊子工业发展区获悉,未来他们也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当地的电商培训力度,对当地学历比较高的年轻人进行免费的电商销售培训,同时还要引进相关的风筝设计人才以及外语人才,为风筝村更深地打入国际市场提供人才支持。 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 多职位未达开考比例

据悉,为了避免虚假报名、重复报名信息给报名人员报考职位造成误导和影响,报名人数统计提示信息按照比例等级标识发布。“3-”为没有达到录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5
向节水户发“奖金” 潍坊这个社区15年共节约水108万立方

向节水户发“奖金” 潍坊这个社区15年共节约水108万立方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在潍坊,有这么一个社区,在15年时间里,共节约用水108万立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潍坊人 西园街集市正在修路 请注意绕行

@潍坊人 西园街集市正在修路 请注意绕行

3月24日,家住潍坊市怡心苑小区的谭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小区外的西园街目前正在修路,道路拥堵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电子眼和信号灯全部“到岗” 潍坊西园街路口乱象不再有

电子眼和信号灯全部“到岗” 潍坊西园街路口乱象不再有

近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安顺路附近的多位市民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西园街与安顺路交叉口西侧因后视电子眼“缺位”,加上由西向东方向没有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即将停止流通 收藏要谨慎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即将停止流通 收藏要谨慎

不同面值的第四套人民币。3月23日,记者走访发现,此前就有不少市民开始出售和收藏第四套人民币。[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4

潍坊东风街十几棵老法桐夜间遭黑手 大部分粗壮树枝被砍

位于东风东街文化路口东侧,大部分粗壮树枝被砍。对此,奎文区园林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并非他们专业修剪,而是被人私自损坏的,目前奎文区城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4

潍坊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日前,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讲文明、守秩序、严整治”非机动车文明交通行动,对8类非机动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4

潍坊41路公交车暂停运 提醒出行市民要注意

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由于受寒亭区内道路大面积施工影响,41路已不具备正常通行条件,从3月2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41路暂时停运,待道路修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4

潍坊市公布2月份安全生产违法案件信息

其中,寿光市30起,滨海区12起,高密市7起,昌邑市6起,诸城市4起,寒亭区、青州市各2起,临朐县、昌乐县各1起,市安监局直接查处1起,共罚款43.7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4
潍坊潍美国际中心长期停工遭警示 被列入重要问题项目清单

潍坊潍美国际中心长期停工遭警示 被列入重要问题项目清单

近日,一则警示函出现在潍坊市住建局的官方网站上,这则罕见的警示函对潍坊海纳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潍美国际中心”提出书面警示督导...[详细]
齐鲁网 2018-03-23

潍坊坠楼儿童出院了 静养三四个月便可下床

21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医院治疗,凡凡手术非常成功,目前已出院回家静养。李忠梁想通过媒体感谢好心人的帮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