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24 13:44:03

日前,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讲文明、守秩序、严整治”非机动车文明交通行动,对8类非机动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劝导、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3月23日,记者了解到,城区各交警大队采取了“别样执法”,通过让市民诵读交通法规、体验交警执法等形式,让违反交通法的非机动车驾驶员认识自己的错误。

整治现场

老人驾三轮车驶上机动车道,被罚诵读“明白纸”

3月23日上午,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文化路路口,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对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展开集中整治。路口处摆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非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 宣传教育点”的字样。

上午10时许,一名身穿黑色皮夹克的老人驾驶着电动三轮车沿福寿东街由西向东行驶,三轮车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而是行驶在机动车道的左转道上,四周的机动车不得不放慢速度。这位老人夹在正常行驶的机动车车流中一路直行,到了路口也没有左转,不少原本打算左转的机动车不得不被“逼停”。

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示意这位老人停车。随后,民警让其到整治点,将非机动车逆行的危险性向其进行了一一讲解。出于人性化执法考虑,民警现场将写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注意事项的“明白纸”交到老人手中,让其诵读,以作处罚。

面对该处罚,该老人表示理解,他自称姓李,今年65岁,家住寒亭区,当天是看望了在脑科医院的病人后准备回家,路上心神不宁,没注意到自己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他表示,如果没有民警及时告之,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他将追悔莫及。

男子骑自行车逆行,民警示意其停车并接受教育

上午10时40分许,一位骑着自行车的中年男子行色匆匆驶过福寿东街与文化路路口。他一路逆行在非机动车道上,在路口西侧与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妇女擦身而过,差点相撞,被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及时拦停。

在民警示意下,该男子才发现自己的违法行为,懊悔地向旁边推婴儿车的妇女连连道歉。他表示,自己充分认识到了逆行行为的错误,为了省去绕路的几分钟时间,做出安全隐患较大的行为,十分不应该,以后他会改正。“我以后一定改正,过去没有认识到逆行可能带来的危害,这次民警对我的一番教育,让我认识到了自己没有意识到隐患的存在,非机动车的整治看来确实十分有必要。”该男子说,感谢交警对交通秩序的维护,将交通安全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

记者注意到,由于该路口邻近小学、大型商场,来往车流量较大,大多数市民能按照规定正常行驶,只有极少数的市民为“抢时间”逆行、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民警查处时,大部分市民能够理解和支持,表示将会遵章出行。据了解,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近20人因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逆行等违法行为被交警部门查处。

骑三轮车逆行,接受交警批评教育后调头按章行驶

当天下午2时许,在高新区金马路与樱前街路口,高新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在路口对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展开集中整治,并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一位骑着蓝色三轮车的老人沿金马路由北向南逆向行驶而来,见民警在此处进行整治,对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法,也没有听从民警的示意停车,向前行驶了七八米后被民警拦停。民警将其带到整治点,将非机动车逆行违反相关法规及危险性向其进行了一一讲解。

该老人表示,自己去该路口东北角的大型农贸市场买菜,正常行驶绕路浪费很多时间,加上平时已经习惯了从此处“抄近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法的相关法规。民警拦停之前,他还以为民警是对其他机动车示意进行检查,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停下来。

民警对其做出了批评教育,该老人也认识到了自己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并将三轮车调头,按章行驶。

跟在后方的几位骑着公共自行车的市民在旁边听了一阵,也认识到自己同样犯了逆行的错误,很快也纷纷调头沿正常道路行驶。

违法驾驶员可选择体验民警执法等三种处罚方式

3月21日上午,潍城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东风西街与和平路路口设置检查点,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展开集中整治。上午8时30分许,一位身穿紫色羽绒服的中年妇女骑着电动车沿四平路由北向南行驶,在该路口的安全岛停留了一阵,见信号灯变为绿色,便驾驶电动车在斑马线上快速驶过,对面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得不为其让行。

潍城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付尧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前将这位妇女拦停并带到整治点,将非机动车违法相关法规及危险性向其进行了讲解。

付尧表示,该妇女可以自由选择三种处罚方式,一种是在现场朗读交通法规,了解自己的违法行为;二是拿着交通安全小红旗,在街头与民警一起进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体验交警执法的同时,了解自己的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三是依法对其作出罚款的处罚。

面对处罚,该妇女面露不悦,嘴里一边嚷嚷着“要开会,会迟到”,一边伸手向民警索要电动车钥匙。经过一段时间的批评教育后,该妇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自己不应该为了赶时间而在斑马线上骑行,更不应该跟民警“闹脾气”。

付尧介绍,当天有不少市民选择体验民警执法或诵读交通法规的处罚方式。他们在接受“别样处罚”后表示,会将这份体验告知家人,让他们共同遵守交通法规。

◎交警部门

城区已登记违法非机动车驾驶人2200余人次

据民警介绍,随着对机动车闯红灯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已经极为少见。根据规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可以处以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只要不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付出的代价并不大。

“有不少非机动车驾驶员觉得交通信号灯是为机动车准备的,只要自己不开车就没必要考虑交通秩序的问题。非机动车驾驶员上路行驶的随意性较大,大部分人普遍认为,即便出现违法行为,也不会有严重后果。正是这种疏忽,往往酿成大祸,轻则影响道路秩序,重则引发事故。”民警表示,舒适的出行环境需要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驾驶员等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每一方群体都要有各自的责任,只有提高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对公共交通环境负责任的意识,才能保证道路的有序畅通,减少事故的发生。

3月16日,市交警支队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公布了整治非机动车的相关数据。交警部门在城区共发放非机动车宣传明白纸1.8万余份,纠正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500余起,现场查处460起,登记违法非机动车驾驶人2200余人次。本报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41路公交车暂停运 提醒出行市民要注意

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由于受寒亭区内道路大面积施工影响,41路已不具备正常通行条件,从3月2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41路暂时停运,待道路修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4

潍坊市公布2月份安全生产违法案件信息

其中,寿光市30起,滨海区12起,高密市7起,昌邑市6起,诸城市4起,寒亭区、青州市各2起,临朐县、昌乐县各1起,市安监局直接查处1起,共罚款43.7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4
潍坊潍美国际中心长期停工遭警示 被列入重要问题项目清单

潍坊潍美国际中心长期停工遭警示 被列入重要问题项目清单

近日,一则警示函出现在潍坊市住建局的官方网站上,这则罕见的警示函对潍坊海纳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潍美国际中心”提出书面警示督导...[详细]
齐鲁网 2018-03-23

潍坊坠楼儿童出院了 静养三四个月便可下床

21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医院治疗,凡凡手术非常成功,目前已出院回家静养。李忠梁想通过媒体感谢好心人的帮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3
“双价”齐管 潍坊用这些措施鼓励全民节水

“双价”齐管 潍坊用这些措施鼓励全民节水

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在接下来的3月22日至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为提升全社会的水危机意识、节水意识,3月22日上午,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潍坊一高校设立百万奖金奖励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团队

潍坊一高校设立百万奖金奖励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团队

22日,记者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度工作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获悉,根据技能大赛奖励办法,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对20...[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潍坊博物馆送课进聋哑学校 教孩子们在无声世界制作藏书票

潍坊博物馆送课进聋哑学校 教孩子们在无声世界制作藏书票

日前,潍坊市博物馆的社教老师们再一次走进这所“寂静”的学校,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场精彩的博物馆古代智慧体验活动——工匠少年们的“藏书票...[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寿光市文化馆“错时工作 延时服务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寿光市文化馆“错时工作 延时服务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22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寿光市文化馆决定在实行标准工时制的同时,启动“错时工作、延时服务”工作制度,方便群众参...[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乘车不接受安检还辱骂殴打执勤人员  安丘一女子被拘留10日

乘车不接受安检还辱骂殴打执勤人员 安丘一女子被拘留10日

日前,安丘女子赵某在通过车站安检通道时,不仅蛮横拒绝接受安检,反而辱骂、殴打执勤人员,严重扰乱车站秩序。22日,记者从安丘警方获悉,...[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36秒动画看懂潍坊“不对称”通行 缓解早晚高峰

36秒动画看懂潍坊“不对称”通行 缓解早晚高峰

今年的1月29日,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优化改变了鸢飞路与幸福街路口的信号灯放行模式,首推“不对称”通行。近期,由于新华路与玉...[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