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区交警全员上岗持续8个月 高峰路挺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05 15:02:01

城区交警全员上岗持续8个月,56处主要路口增警力

1月2日早高峰时段,记者在城区几个车流量比较大的路口走访看到,每个路口都至少有三名交警在执勤,有的在疏导和指挥交通,有的规范非机动车辆通行,路口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据了解,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2017年5月2日开始,组织支队机关及直属各部门民警开展了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全员上岗执勤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持续了八个月,成为交警工作常态。1月4日,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做好潍坊“两会”各项活动的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市交警支队从城区大队抽调300余名警力参加安保任务。

现场 各主干道路口多名交警执勤

1月2日,元旦假期结束后市民返回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城区多个路口时发现,车流量明显增加,值守的交警身影格外醒目,因为他们的坚守,城区各主干道交通秩序井然。

当天早上7时30分许,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的3名执勤民警正在指挥交通。此时正值早高峰,车流量较大,但在民警规范有力的标准指挥姿势下,川流的车龙快速驶过路口,交通秩序井然。

当天上午7时35分许,两名市民推着电动车由北向南行驶,此时非机动车警示灯提示为禁止通行,他们依然旁若无人地继续前行。执勤民警见状立即上前进行劝阻,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两人很快返回了指定待行区域。有一位市民跟着左转车辆步行过马路,也被执勤交警及时劝阻。

同时,一些随意乱闯红灯、逆行的非机动车辆,在执勤民警的引导下,也都非常自觉地停在了非机动车道停车线以内。个别机动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没注意交通规则,执勤民警都会上前进行提醒。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看到,该路口交通状况复杂,车流量非常大,而这里的车辆通行井然有序。路口正中间同样有一名民警负责指挥交通,路口的四个方向分别有民警对非机动车辆进行引导。在民警的指挥下,车辆快速通行,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市民 不文明现象减少,交通秩序井然

路口执勤交警数量增多,带来的显著变化就是路上的通行更顺畅,对此很多市民都深有体会。在东风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等待信号灯放行的市民顾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早高峰时段走到这个路口,没有几分钟别想通过这个路口,经常要在这里堵上一会,但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以前每当走到这个路口,都很头疼,路口的通过率很低。”顾女士说,最近这几个月以来,每天都有几名交警在路口值守,及时疏导指挥,路口通行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特别顺畅。

同样在这个路口等待信号灯的市民刘先生说,这个路口的非机动车数量特别多,以前非机动车在路口等待信号灯的时候非常没有秩序,有些在停车线以外停车,还有些则在路口随意乱窜,影响交通秩序。但如今路口有交警负责规范非机动车出行,路口的秩序改善了很多,安全隐患也少了,大家更加自觉了。

在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正等待信号灯的司机朱女士表示,她的驾驶技术一般,以前每逢早晚高峰出行,心里总是莫名慌张,很怕发生交通事故,遇到交通拥堵的时候,车辆走走停停经常熄火。“后来感觉路上的交通秩序越来越好,虽然有时候还是会发生短暂拥堵,可看到路口有交警执勤,心里就很踏实。”朱女士说。

在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司机陆先生说,以前在这个路口等待左转信号灯的时候,经常有直行车辆插队,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现在路口有了这么多执勤交警,有效地震慑了这些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车辆通行比以前顺畅多了。

效果 路口通行率提高,事故率降低

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东明告诉记者,实行全员上岗已有八个月的时间,如今已经成了工作常态,尽管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但对交通秩序的整顿效果却非常显著。

以前,在路口一般都是配备一到两名警力进行交通疏导,但由于部分路段的交通状况比较复杂,各种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执勤交警只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交通指挥上,难以有效对交通拥堵进行疏导。此外,在一些主要路口,经常有非机动车存在违规出行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还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以前交警根本没有余力去顾及非机动车,但随着全员上岗制度的推行,路口的警力充足,会安排专门的交警对这些违规非机动车辆进行文明出行引导和宣传。全员上岗,对以前路口经常发生的抢行、插队现象也形成了极为有效的震慑,路口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拥堵现象减轻。

记者注意到,在路口执勤的每名交警身上都配备着对讲机,里面不时传来交流通报的声音,各个路段的实时路况都会及时地传达到每名交警耳朵里,尤其是路口附近发生交通事故时,路口执勤的交警更是可以第一时间出动,进行交通事故处理和交通疏导。

李东明说,在早晚高峰期,最怕的就是路口发生交通事故,一起小的交通事故就可能导致整整一条街拥堵。全员上岗以后,路口执勤的交警可以针对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有效缓解事故印发的交通拥堵。

李东明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实行全员上岗以来,路口早晚高峰的通行率提高了40%左右,效果相当明显。此外,全员上岗也有效减少了路面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提高了简单交通事故的处理效率,让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交警部门

高峰时段全员上岗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全员上岗,是指交警部门启动的高峰勤务机制,在早晚高峰时段,市交警支队机关及直属各部门都会全员上岗执勤,执勤时间为工作日每日早(7:30-8:30)、晚(5:30-6:30)两个交通高峰时段,每处路口执勤警力不少于3人。各大队除值班人员外,在保障事故处理、巡逻管控等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上,全员全警上路。支队机关及直属各部门要全员上岗执勤。

实行交警全员上岗以来,奎文、潍城、高新三个大队辖区56处主要灯控路口的执勤民警都有所增加。

奎文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华军介绍,在推行交警全员上岗执勤工作的同时,市交警支队还深入开展了24小时勤务机制,确保路面上24小时都有交警进行巡逻管控。另外,要求每个中队每周都开展至少两次集中整治行动,打击各种违法交通行为,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

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崔怀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一线执勤民警的身体健康,市交警支队统一为一线民警配发了专门的防霾口罩,以便民警更好地服务交通管理。

崔怀田还表示,通过几个月的实践来看,全警上岗不但可以及时疏导车辆、查纠违章,在路上还可以多方面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为市民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

记者手记

咱的觉悟也得跟上

早晚出行高峰时段,各大路口多了不少执勤交警的飒然身影,他们不惧严寒和雾霾坚守在执勤岗点,疏堵保畅,挺拔的身姿和有力的姿势,成了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有限的警力与众多的路口始终是不可化解的矛盾,交警部门全员上岗,向违法交通行为宣战,展示的是交警部门维护交通秩序、整顿不文明出行行为的决心。但全员上岗并不意味着人海战术,分时段分路段的智慧执法,提高了办事效率,既疏导了交通,确保了交通安全,也提高了市民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

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不仅需要交警部门的不遗余力,更重要的是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自觉。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还有行人,都需要“按章办事”,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自觉投身到维护交通秩序的队伍中。

同住一座城,共治一个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自觉地参与到文明出行的队伍中来。有了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市民,才有文明城市。

记者 陈怀禹 赵春晖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车窗车门完好无损 车内1万多元财物“不翼而飞”

寿光:车窗车门完好无损 车内1万多元财物“不翼而飞”

如今,汽车的防盗技术十分先进,机械防盗锁、电子防盗报警锁等先进技术层出不穷,给车主的财物提供了有力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潍坊教育2018要这样干!新改扩建中小学43所幼儿园96所

潍坊教育2018要这样干!新改扩建中小学43所幼儿园96所

5日,潍坊市教育局印发《潍坊市2018年教育工作指导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全市教育系统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公平对待每...[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潍坊西城名都供水管道频出问题居民吃水难 物业:何时来水不清楚

潍坊西城名都供水管道频出问题居民吃水难 物业:何时来水不清楚

​1月4日上午,家住潍坊市潍城区西城名都的张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昨天小区物业就在单元门上张贴了一则通知,称“由于小区内自来水管...[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潍坊一社区500余业主募捐1.2万元 全城寻找困难孩子

潍坊一社区500余业主募捐1.2万元 全城寻找困难孩子

​说起捐款、慈善,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众人拾柴火焰高、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大多数人眼中,当有人继续帮助时,每一分钱都包含着沉甸甸...[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潍坊市政协委员墨萍:建议建设公共图书馆乡镇(街道)分馆

潍坊市政协委员墨萍:建议建设公共图书馆乡镇(街道)分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到2020年,各省基本建成以市级图书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为总馆,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潍坊市政协委员刘强:加强社会救助资金来源机制建设

潍坊市政协委员刘强:加强社会救助资金来源机制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如何实现社会救助的“可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安丘市石埠子镇蒯沟村 第一书记帮扶村草莓熟了

潍坊市直第一书记帮扶村的草莓熟了,正在采摘第一茬果。一年来,产业发展的怎么样?草莓的品质如何、好卖吗?对老百姓致富有何促进作用?带...[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潍坊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9.77万人次

潍坊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9.77万人次

随着2017年12月31日20:30HU7370航班的顺利起飞,潍坊机场圆满完成了2017年全年安全生产保障任务。2017年是潍坊机场持续优化航线网络布局、...[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潍坊北海路街道努力实现全域城市化新突破

2017年以来,奎文区北海路街道通过全力夯实基础建设、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全力推进“征迁清零”突破,努力实现全域城市化新突破。探索老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04

男子清理机器时遇险 潍坊消防官兵及时施救化险为夷

“救命啊,疼……”1月2日,安丘市市北区一家机械加工厂内,一名工人的右手臂被机器滚轴死死卡住,他禁不住痛苦地喊了出来。安丘消防大队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4

潍坊交警部门压事故保畅通大见成效 优化道路交通

记者了解到,去年根据市公安局“破案会战”统一部署,市交警支队加大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力度,全市侦破肇事逃逸案件率达100%。2017年6...[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4
潍坊苗圃四路分时段禁行 “接娃车队”可临时停靠东风街

潍坊苗圃四路分时段禁行 “接娃车队”可临时停靠东风街

​进入1月以来,潍坊气温持续走低,给学生的上学和放学带来不便。为此,不少学生家长起早贪黑,专程开车接送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三天潍坊气温持续走低  明天或降小雪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三天潍坊气温持续走低 明天或降小雪

​1月3日,潍坊市气象台发布信息称,未来三天潍坊气温持续走低,最低气温降至-4℃。受冷空气影响,潍坊本周将迎来降雪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