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减”正当时,德育赋新能——诸城市大华学校寒假德育实践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2 13:35:02

落实双减,德育先行。诸城市大华学校在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的基础上,努力探寻“双减”背景下德育新基因,通过优秀的德育系列主题活动提升育人价值,引导学生在德育课程中植根于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拓展基于品牌项目化学习的多元德育品质,促进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过一个“不一样”的寒假。

“我们的节日”,根植红色基因教育

为贯彻落实“1238”教育发展战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坚持将“思政教育”融入德育课程,以红色德育助力学生成长。在春节期间,我校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孩子们通过网络搜集和民间收集,深入了解我国民间“年”的知识和春节的民风民俗,制成异彩纷呈的手抄报;他们用写春联贴福字的方式,增强对中华年俗的认知;通过搜集描写春天的诗词,进行诵读,以诗配画的形式表达对春节的美好祝福。

快乐实践,塑造精彩寒假生活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热爱生活、尊重生活、重视劳动等综合意识,促进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提高,大华学校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学校组织“美在我家”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到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当中。开展“美食我有”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家人们的帮助下制作各种美食,感受春节的喜庆气息。对于春节的压岁钱,孩子们以“用好我的压岁钱”为主题写作文,列举自己是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压岁钱。

多彩运动,树立终身体育意识

为了进一步丰富假期生活,让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不同,制定了相应的体育锻炼计划,让孩子们将“阳光体育”活动延伸至假期当中。孩子们因地制宜地选择锻炼场所,家里、小区、球场到处都有他们勤奋锻炼、挥洒汗水的身影。跳绳、踢毽子、篮球、足球,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除此之外,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冬奥会在我国举办的有利契机,学习冬奥知识,了解比赛项目,参加冰雪运动,展现文明举止,用友爱、勇气与坚强为奥运健儿加油,与奥运健儿一起点亮梦想,温暖世界!

在“双减”背景下,大华学校始终将德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坚持在“践行立德树人、培养核心素养”的教育中积极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坚持用智慧发现德育课程的新基因,通过将合理有效的德育活动再“排列”,引导学生从自身出发,从更多的德育新基因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让优秀的品质最终成为学生自我行为的指南,加快构建德育工作新样态,奋力谱写德育发展新篇章。(赵燕 杨琨 董海云)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