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索“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新模式之潍坊的历史文化优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3 14:42:02

2022年是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关键一年,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正积极探索“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创建工作“潍坊模式”。下面,从“东夷文化”与“东亚文化之都”历史根脉的关系,简要论述潍坊的历史文化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东亚文化之都”植根于“东亚文化圈”的沃土,秉持以古汉字、汉文为共同心理基石,以儒化道教、佛教为文化整合和共同信仰,以天朝礼治为行为规范和道德约束。集中体现了东亚文化“字同根、书同文”以及“肤色相同、礼法相通”的精髓所在。而这些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弘扬和繁荣,都离不开对东夷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发掘。

潍坊是东夷文化腹地、齐文化中心、两汉经学重镇、南北朝佛教文化东方中心和明清海岱间的文学重镇,早在新石器时代,已有居民沿潍河、弥河逐水而居。潍坊是“仓颉造字”的发源地,其近邻莒县出土的大汶口文化时期“日月山大口尊”文字符号的发现,将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500余年。域内出土的龙山文化时期典型陶器,成为夏商青铜礼器形制的重要来源,对天朝礼制和早期中华文明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民族的融合和国家的出现做出了重要贡献。

千百年来,在两河的浸润下,潍坊史前文化序列完整,区域文化艺彩迭出,成为齐鲁文化的根基和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亚洲特别是东亚古文化的发源和交流中,占据着重要历史地位。为此,我们以入选2024“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为契机,通过深入发掘“东夷文化”内涵,进一步夯实“东亚文化之都”的历史文化根脉,为把“东亚文化之都”打造成国际性文化城市品牌提供重要理论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