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民俗文化资源丰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0 16:00:02

争创“东亚文化之都”,潍坊民俗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风景线

潍坊是中国风筝的发源地。每年一度的国际风筝会连续举办了36届,与11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文化往来与经贸关系,共同放飞艺术梦想成为潍坊民众与世界多样性文化互动共融的语言符号和情感链条。

潍坊是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深入研究、保存和传承。潍坊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乡,历史文脉代代相承,源源不息。8000多年的文化沉淀对潍坊民间艺术的存续影响深刻,众多的本土工艺鲜活存续,在中国工艺美术领域具有很高的艺术地位。

潍坊的诸城派古琴和高密剪纸,先后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杨家埠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为中国三大木板年画;潍坊核雕为中国核雕艺术的北派代表;潍坊嵌银髹漆工艺独特,在巴拿马首届世界博览会上曾获得最优等奖;高密扑灰年画传承久远;聂家庄泥老虎把民间艺术巧妙地与年俗和游艺融合在一起,体现了潍坊民众在历史上便有文化创意的自觉和艺术跨界的灵性;青州龙兴寺佛造像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里程碑;青州红丝砚在唐宋时期,已列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潍坊刺绣、铜印、篆刻等众多技艺精湛的民间工艺,成为潍坊精神记忆的精彩篇章和城市发展的持续动力。

潍坊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自己的传统文化特色,创造了人与自然、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和谐相处的最佳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