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线培训教师成网红风靡网络 月入十万都不算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9-11 14:43:09

编者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随着时代的变革,“教师”这一职业被赋予了更多的新意。有了“互联网+”平台,催生了在线教师这一新职业;刚刚迈出校门为人师表的新老师,有了从业的初体验;传统课堂上的老师创新实践,鲜活的教学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在全国第33个教师节之际,本报推出“新教师”特别策划,向所有的老师致敬。

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师”的含义变得更加宽泛,在线培训教师也成为当代人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由于网络传播低成本、渠道广以及多样性等特点,很多在线教师因此获得较高收入,“网红教师”由此产生。在线教师不同于传统教师的授课和教学模式,很多学生也因此体验较好的教学资源。

齐鲁晚报 记者 郭立伟    

4个月课时费40万 收入高并不稀奇

吴明(化名)是某APP的在线教育老师,从今年9月9日到明年1月6日,他在平台上开设了一堂高二系统数学课。这堂课限售1000人,目前已有900多人购买,售价399元。该课程四个月结束后,仅课时费就可以卖到近40万,平台抽调大约10%的提成后,课时费仍有36万左右,吴明的月薪可达9万元。“我现在的好评率在95%以上,1000份课程卖出去一般没问题。”吴明说。而这仅仅是吴明的一堂课,除此之外,他还会开设一对一辅导以及一些1元课程。

对于自己的月收入,吴明说得比较保守,“最低10万一般问题不大”。吴明的工作地点在中西部地区,目前有着11年的教龄。所以,去年3月,当在线辅导老师“大拿”王羽以时薪近2万的课程刷遍网络时,吴明并没有觉得惊讶,“不管是平台炒作,还是确有其事,在线培训教师收入较高并不稀奇。拿高薪是因为他们确实有着超高的工作量,另外在线教育成本也相对较低。网红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教育产业出现‘网红教师’也只是时间问题。”

吴明说,线上和线下教育,几乎是不同的授课和教学模式,“在线教育虽然不排除有个别平台存刷单的情况,但学生毕竟不是傻瓜,尤其是评价和选择权全部都交到用户手中时,学生的选择一般是比较公正的评价。所以,收入高也绝非一蹴而就。”与传统教育机构的教育方式相比,在线教育具有效率高、低门槛、教学资源丰富的特点,再加上“互联网+”推动,在线教育平台兴起,市场需求也与日俱增。 

不到30岁的小江,今年只有3年教龄,目前在平台承担一对一课程,好评率显示100%,每个课时售价199元,每月平均月薪保守估计2万左右。“这几年过得真是很辛苦,尤其是前两年,经常半夜陪学生‘聊天’,回答他们提问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儿”。“假如你在教室里上课,某种程度上你需要‘取悦’的只是固定的四五十人,但在网络上就不一定了,在一个小时内,你需要应对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学生,难以预料下一个问题是什么。”

老师确有过人之处 让教育资源更均衡

“从小就想当老师,但是编制实在太难考了,趁着年轻多赚点,年龄大点就不能这么拼了。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考编。目前来看,很多在线培训机构流动性大,企业文化认同感低,并不适合久做。”小江直言不讳。

在线教师要有非常强的“服务意识”,这几乎成为很多在线教师的“共识”,“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不仅是一个教师,还是‘灵魂树洞’‘情感电台’‘知心哥哥’等等,这确实额外透支了我很多时间,但我觉得这也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之一,我也因此获得了职业的满足感。”小江说。

在线教师高薪的背后,其实反映了优秀师资紧缺的问题。据了解,在一二线城市,线下补课每小时收费已达数百元,与之相比,网络的单课时价格算是“白菜价”。而一堂课同时面向数千人开放,则打破了教育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衡的现状,也减轻了家长经济负担。

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刘驰,高中阶段是使用在线教育课程的学生之一。“我是西南地区省会城市一流中学的学生,按理说我们学校的老师应该非常不错,而且我们学校物理是强项,但是我曾听过王羽老师的一堂课,我能听出我们老师在授课方面存在的差距。”刘驰说。

刘驰介绍,王羽讲课的特点很明显,做的归纳性工作非常多。很多在线教师是对题型高度概括,对高考命题人的思路进行剖析。“从题目中进行归纳总结,才是真正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而这一点,我们学校的老师能做到的人,两只手都能数过来。”

某种程度上,在线教育可突破时空限制,结合移动终端实现碎片化学习,使得教育内容更多样化。这也是为什么当公众关注在线教师高收入的时候,很多学者建议将更多目光投放在学生因此而获益上,尤其是一些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正是因为借助互联网带来的技术及规模化红利,才能实现花1块钱就能听国内最顶尖教师讲课的待遇。

除了上述,还有一些公益在线课堂也很让人感动。比如,淄博市某中学老师王菲,开设网络公益课,免费教音乐,让偏远地区学校孩子受益。

获取客源成本较高 七成机构在亏损

“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吸引了大批人到该领域创业,在很多人眼里,在线教育行业已成为“暴利”行业。吴明介绍,在线教育由于低成本运作,教师收入超过线下教师是大势所趋。有专家分析,不同行业的在线教育发展差异较大,职业教育在十年以前就已经发展非常成熟,比如职业类、考证类的,而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是文化课和提分类,包括中小学等以学习为主的。在未来,兴趣爱好、职业技能,结合VR技术,可能会有一个较好的前景。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这也是在线教育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的迅猛发展之势也显而易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比上年增长25%。

就在商业巨头以及大量资本不断涌入在线教育市场的同时,不少行业失败案例已经出现。据统计,近年来已有近60家企业倒闭,商业模式不清晰、免费烧钱价格战、教学内容同质化等问题日渐凸显。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吕森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70%左右的在线教育机构是亏损的,大量的短期会死掉的,没有造血功能,融资跟不上的话,就会死掉。”

教育宝创始人许连颂认为,死掉的原因是获取顾客成本较高。“根据公开数据,在线教育每一个用户的获客成本是4000元左右,假如客单价只有一万块钱的话,一般会赔钱,假如通过续费或者续费多次,续费率比较高的话才赚钱。”获客成本高的原因是用户的教育需求是低频的,所以在线教育机构现在竞争的核心焦点,已经由产品和师资竞争,转为渠道、营销、获客能力的竞争。

延伸调查

专业素质需过硬,教不好会给差评

滨州的小王今年30岁,英语专业,研究生毕业之后在一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当讲师,通过朋友介绍她选择了上海一家知名线上教育机构,当了一名网络教师。从业2年多,从培训师升级为总监级别的讲师,零投诉的业绩一直受到老师和同事的好评。“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就是看中不用天天坐班,上课通过公司的网络平台就可以。”

用小王自己的话来说,家就是她的办公室,电脑就是她的教室,网络就是她的课堂。他们上课跟网络主播有些类似,通过电脑视频或者语音的方式授课,学生也可以和老师进行在线交流,并不是单方面接收信息。小王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教雅思课程,他们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一般情况下一天4节课,每节课1.5小时。“因为我主要是语音上课,早晨起来晚了脸都可以不洗。”

“我现在属于中高级的,底薪8800元(税后),五险一金,现在怀孕了课时不算多,所以工资属于一般水平,一个月10000+是正常的。高级培训师的工资水平更高。”小王说。

记者在网上浏览发现,有不少这样做网络授课的网站,以英语、公务员考试居多。在一家线上英语教学的网站,主要课程为雅思、托福等专业英语培训,费用在7000元—50000元不等,根据课时、讲师级别的不同收费也不相同,基本上都是一对一授课,也有一对多、多对一的授课方式。粗略计算,最便宜的一节课的费用也要在230元左右,像这样的线上教育机构省去了部分办公成本,利润自然也就更加可观。

另外,关于入职标准,小王称她所就职的公司门槛相对较高,需要好几次的面试才能入职。英语必须是专业水平,同时有一定的授课技巧,但教师资格证不是必备条件。“我们现在有三四百人的教师队伍,更看重的是专业素质,能不能教出东西来,课程完成后都有学生考评,如果讲课不好就会被投诉,相当于差评,这些都是跟工资挂钩的。”

齐鲁晚报 记者 张爽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兖州地震为矿震系谣言 短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月10日22时41分在山东济宁兖州(北纬35.59度,东经116.85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幼儿编程学还是不学:培训机构忙吸金 家长犯难

专家建议学编程要视孩子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来定,家长万不可盲目的跟风。[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9-11

陕西榆林绥德孕妇坠楼事件追踪:涉事医院2人被停职

记者11日从榆林市绥德“8·31”孕妇坠楼事件调查处置领导小组了解到,榆林市卫计局已于9月10日晚决定对榆林一院绥德院区主要负责人和妇产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1

专车、快车、私家车变顺风车,非法运营该怎么管?

“比出租车方便灵活,有手机就可以预约”“共享经济时代,便捷实惠”“能满足不同层面人的需求”……近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网...[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9-11

卡塔尔沙特断交风波再起波澜 一通电话两国又闹掰

过去的周末,一通电话让卡塔尔断交危机经历了坐过山车般的戏剧性变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9-11

你不是“一座孤岛” 美科学家发现人有27种情绪

先前研究显示,人有快乐、悲伤、愤怒、惊讶、恐惧和厌恶6种基本情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发现,人的情绪不止这些,其实...[详细]
新华社 2017-09-11

一线城市房价持续降温 “金九银十”或难掀波澜

各机构数据显示,8月份,一线城市楼市的房价、成交量均维持近几个月来的降温态势。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很多购房者开始担心,一线城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1

飓风接二连三 引发美国学界对地球变暖角色激辩

据“中央社”报道,包括“哈维”和“艾尔玛”在内,最近大西洋上异乎寻常的有4个威力强大的飓风接连形成,引爆美国学界对“地球变暖”角色...[详细]
中新网 2017-09-11

非法“购钓鱼岛”闹剧5周年 日政府耍了“无赖”

今天是日本政府宣布所谓钓鱼岛“国有化”5周年。在“国有化”之前,东京都时任知事石原慎太郎撺掇“购买”钓鱼岛,欲使其成为东京都的财产...[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9-11

古稀老人收养弃婴30余载 走遍大半山东给孩子看病

家住福山区清洋街道永乐公寓的范同学曾是一名军人,1984年大年初十,范同学在雪窝里发现了一个奄奄一息的小女孩。为了不让孩子成为孤儿,他...[详细]
水母网 2017-09-07

山东:新生入学不得更改录取专业 严查入学资格

近期,各普通高等学校2017年录取新生陆续报到入学,新生将面临严格的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注册。[详细]
水母网 2017-09-07

18000亿元!山东为建筑业发展定了个“小目标”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将进一步提高建筑产业带动力和经济贡献率,为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定下目标...[详细]
大众网 2017-09-07

山东省实现51个少数民族贫困村9529人脱贫

2012年以来,山东共投入中央及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6178万元,扶持项目568个,覆盖13个市的65个县(市、区),受益少数民族群众达58万人次,...[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17-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