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飓风接二连三 引发美国学界对地球变暖角色激辩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7-09-11 14:29:09

据“中央社”报道,包括“哈维”和“艾尔玛”在内,最近大西洋上异乎寻常的有4个威力强大的飓风接连形成,引爆美国学界对“地球变暖”角色的论辩。

在“哈维”打头阵引发美国得州洪灾后,“艾尔玛”、“凯蒂亚”(Katia)、“何塞”(Jose)3个毁灭性的飓风接连来到,同时横扫大西洋地区。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研究科学家克罗兹贝克表示,目前已有3个时速90英里以上风速的大西洋飓风,这是大西洋第4次发生这种情况。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统计,上次同时有3个飓风活跃,是2010年“伊戈尔”(Igor)、“朱丽亚”(Julia)、“卡尔”(Karl)飓风侵袭时。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家柯西表示,“许多复杂的因素,造就了过去这几年的大西洋飓风季”,“包括大规模的海洋洋流、往往会冷却海洋的空气污染,以及气候变迁”。

对普林斯顿大学环境研究所的地球科学教授维奇而言,飓风增加证明了1990年代中期以来大西洋处于风暴的“活跃年代”,即使不是每年都会出现强烈风暴。

2013到2016年飓风相对平静,可能是造成太平洋赤道海温升高的“圣婴现象”带来风切,往往会阻止飓风生成。1960年代、1970年代和1980年代飓风活动也很少。

维奇表示,对于风暴何以时而平静、时而翻天覆地,“学界仍有许多辩论”。有人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工业污染暴增,或许制造了更多会阻挡太阳能量、并对海洋带来冷却效应的污染粒子。

1980年代,由于制定了清净空气法(Clean Air Act)等规范,污染开始减少,太阳射线因此更能穿透海洋,提供风暴的温暖燃料。维奇表示,科学家之间“激辩”的是,洋流改变和污染减少,究竟是哪个造成的影响较大。两者都有证据,但其数据都不足以回答一个关键问题。

据报道,燃烧化石燃料会造成温室气体溢散到大气中,导致地球变暖,近年来极端风暴的增加或许也与此有关。海洋更温暖会带来更多湿气、更多降雨,风暴密度也会增加。

宾夕法尼亚州大气候学家曼恩表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毁灭性的飓风,这并非碰巧”,“气候变迁的冲击不再那么地难以察觉,而是当下就会看到。令人遗憾,过去两周的状况,就是鲜活的案例”。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非法“购钓鱼岛”闹剧5周年 日政府耍了“无赖”

今天是日本政府宣布所谓钓鱼岛“国有化”5周年。在“国有化”之前,东京都时任知事石原慎太郎撺掇“购买”钓鱼岛,欲使其成为东京都的财产...[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9-11

古稀老人收养弃婴30余载 走遍大半山东给孩子看病

家住福山区清洋街道永乐公寓的范同学曾是一名军人,1984年大年初十,范同学在雪窝里发现了一个奄奄一息的小女孩。为了不让孩子成为孤儿,他...[详细]
水母网 2017-09-07

山东:新生入学不得更改录取专业 严查入学资格

近期,各普通高等学校2017年录取新生陆续报到入学,新生将面临严格的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注册。[详细]
水母网 2017-09-07

18000亿元!山东为建筑业发展定了个“小目标”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将进一步提高建筑产业带动力和经济贡献率,为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定下目标...[详细]
大众网 2017-09-07

山东省实现51个少数民族贫困村9529人脱贫

2012年以来,山东共投入中央及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6178万元,扶持项目568个,覆盖13个市的65个县(市、区),受益少数民族群众达58万人次,...[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17-09-07

卫计委回应产妇坠楼事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日前,陕西榆林一名待产孕妇跳楼自杀的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7日回应称,已责成当地卫生计生部门认真调查核实,将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07

特斯拉CEO马斯克:人工智能恐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作为人类存亡最大的威胁,人工智能恐怕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详细]
新华社 2017-09-07

网红饮料“咔哇潮饮”含精神药品 网上仍有人出售

近日,一则“毒情预警”在朋友圈和微博中热传,文章称一种名为“咔哇潮饮”的网红饮料经理化检验,被发现含有γ-羟基丁酸(我国一类精神药品...[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9-07

盘点开学季六大诈骗术:课程表、助学金都在列

针对开学季诈骗事件频繁发生,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昨日剖析骗子在开学季常用的六大诈骗招数。[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9-07

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曝光 隔脏睡袋浴缸罩网上热销

最近,“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被曝光后,不少经常出游的差旅人士惊出一身汗。事发后,网上隔脏睡袋、一次性马桶垫、浴缸罩甚至迷你热水壶这...[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9-07

意外之旅:男子从德国搭飞机返英 睡醒人却在美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名从事银行业的商务男子日前到德国出差,工作结束后搭机返回英国的艾塞克斯郡,没想到在飞机上睡一觉醒来,人却跑到了美...[详细]
中新网 2017-09-07

海底新发现!考古学家发现海啸吞噬的古罗马城市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外媒报道,突尼斯国家遗产研究所考古学家发现古公元365年7月21日因海啸被毁的古罗马城市尼波利斯(Neapolis)的水下废墟。[详细]
中新网 2017-09-07

在 “五证合一” 基础上 山东再整合26项涉企证照事项

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9月1日起,我省在原本“五证合一”的基础上,首批将涉及11个部门的26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