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市圣城街道以“孝心建设”助益乡村“四治”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5-02 16:10:05

□本报记者 马廷刚

通讯员 李桂华 韩明云

去年5月,寿光市圣城街道在北关村启动“孝心示范村”建设。短短一年时间,这粒“孝心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香飘圣城街道乃至整个菜乡乡村。

今年,圣城街道将以北关村为样板,继续积极推进七大片区、七十个村的“孝心建设”大系统、大格局,助益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四治”乡村治理新体系、新模式。

寿光市委常委、圣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焕军说:“孝德已成为圣城最美的人文底色。孝心示范村建设只是一个切入点,旨在以乡风文明为导向,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准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结合点,激发村民崇真求美向善、自治德治善治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传统文化为基、时代特色浓郁、内生动力强劲、基层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孝德润民心,醇厚乡村文化

去年5月,寿光市决定在圣城街道北关村、洛城街道惠民村启动“孝心示范村”建设。

2017年6月3日,北关村为80岁以上老人办了一场饺子宴,让“孝心示范村”建设一下子找到了突破口:有的老人行动不便,让子女用藤椅抬着来赴宴;有的老姐妹村南村北住着却十几年见不着面,这回在饺子宴上聊得很开心……志愿者们包饺子、演节目,孝心可掬;老人们聊今天、忆往事,其乐融融。

接下来,实事一件又一件——

开展北关村“五好”评选、入户进行“孝心”大普查、从娃娃开始抓“孝德”教育、北关在外企业家捐款捐物助老、全村年轻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

2017年中秋节期间,在北关村“孝心示范村”建设的影响下,圣城街道北夏、北郭、北前三、父子侯等十几个村都举办了“孝老宴”。而今,“孝老宴”已经在寿光各镇街的村庄里流行起来。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孝心先行,润物无声,唤醒了乡亲们沉睡的心灵,醇厚了乡村文化,焕然了精神面貌。

民心被燃亮,汇聚善治洪流

“孝心示范村”建设推动了孝德文化的形成,如何固化和放大孝德文化的影响力?圣城街道的做法是:“一堂孝德课”“一个孝心基金”“一份孝德规章”“一支孝德队伍”。

——两周一次的孝德大讲堂已是北关村常态。”邀请专家学者和传统文化志愿者讲解传统经典,解读国家政策,大讲堂真正激活了村民心中的孝德等传统文化基因。

——街道党工委专门设立20万元的“孝心基金”,专款专用。同时制定孝德规章,鼓励村民挖掘整理本族家风,悬挂家训。

——从活动一开始就特别注重队伍建设。寿光市关工委主任王茂兴说,圣城街道党工委协同有关部门专门成立工作组,除了村内党员干部、村民参与,还以孩子为切入点,以学校家长会为孝德教育突破口,带动家长先知先行,一支涵盖各界的孝德队伍逐渐形成。

孝德文化的建设形成了良好涟漪效应,村民的自治意识更强了,夯实了乡村自治的文明根基。“孝德文化真正凝聚起乡村力量,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作用。”圣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东光说。

党建铸“灯塔”,护航孝德善治

圣城街道党工委在“孝心示范村”建设启动之初,就紧紧抓住组织振兴这个“牛鼻子”,既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孝心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引航护航,又通过“孝心村”建设有力推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尊老敬老实事办好,村“两委”干部赢得了群众支持和信任。

北关村给老人们办的实事一件接一件,捐资百万建起“孝德”广场,农家书屋等文体设施更加完善,满足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村“两委”的威信越来越高,党支部的支持率由62.6%提升到90%以上。

孝德善治蔚然成风,村“两委”干部不负民望“打铁必须自身硬”。

北郭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增说,近期村里整修大棚生产路。全村共整修的1700米,全部是他和村主任拉着准绳、其他村“两委”干部洒着白灰,一米一米清理出来的。“让群众看到咱们的做法,理解咱们为村里发展尽心竭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县十字路村“绿色银行”鼓起村民腰包

临朐县十字路村刘同建放弃好工作,带头发展苗木种植。4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20年前,村民刘同建放弃好工作,选择回家种植苗木,不断扩大种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7

对标先进找差距 解放思想促发展 滨海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在省、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后,滨海区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四个滨海”建设、项目建设等,滨海区党工委、...[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6

潍坊北城街道“多点”支撑加速动能转换

近期,经济区北城街道强化“多点”支撑,推动“繁星”闪烁,坚决打赢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役,扎实推进“四个城市”建设。街道积极为项目引进腾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6

潍坊高新区出台人才新政直指“紧缺急需”

日前,潍坊高新区先后发布《潍坊高新区支持企业定向引进紧缺急需人才扶持办法》和《潍坊高新区鼓励高校毕业生来区创业就业扶持办法》两个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6

寿光开展好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电视知识大赛

4月24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党校、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寿光市好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电视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青州:围挡变身文明城市宣传“新阵地”

近期,青州市许多工地的围挡都跟以往大不一样,绿色的背景上张贴着各色公益广告宣传画,不仅将工地的扬尘和噪音“阻隔”,而且美观漂亮,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青州弥河镇上榜“山东绿色生态示范城镇” 成潍坊唯一入选

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2018年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镇名单,其中,青州市弥河镇获评2018年山东绿色生态示范城镇[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安丘市求真务实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大会召开后,安丘市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贯彻学习全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深化“作风建设年”任务措施。下一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5

昌邑市用工作成果衡量活动成效

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大会召开后,昌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第一时间抓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立即召开了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专...[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